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4月石油化工行业利润修复,景气重回正常区间

2023/5/9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2023年4月,石油和化工行业景气指数升至98.85,较2023年3月上涨6.18个百分点,进入正常区间;较2022年4月下降4.89个百分点,同比降幅有所扩大。整体来看,石油化工行业利润修复明显,景气重回正常区间。

导语:2023年4月,石油和化工行业景气指数升至98.85,较2023年3月上涨6.18个百分点,进入正常区间;较2022年4月下降4.89个百分点,同比降幅有所扩大。整体来看,石油化工行业利润修复明显,景气重回正常区间。

中国经济复苏转入平稳期后各项数据相对稳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4月,制造业PMI回落至49.2,比3月低2.7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补库存的启动仍有待确认。中国房地产成交数量由升转降,供应降幅更为明显,供求比有所回落,这表明房地产市场仍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3月份,社融同比增加7079亿元,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2.1万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6348亿元,同比实现连续正增长,信贷信心上升。国际方面,美元流动性收紧持续冲击全球市场,4月初受OPEC+减产消息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但中旬又转跌,至月底跌势仍在持续。经济衰退预期进一步影响大宗商品定价。

从石油化工行业景气指数来看,本月指数升至98.85,较2023年3月上涨6.18个百分点,进入正常区间;较2022年4月下降4.89个百分点,同比降幅有所扩大。

图 石油和化工行业景气指数运行趋势(历史平均水平 = 100)

旺季在即 补库存预期下景气指数重回正常区间

2023年一季度,在产能扩张和需求低迷影响下,全行业面临较高的去库存压力,而国际油价却维持高位。在成本和库存的双重压力下,石油和化工行业利润下滑明显,3月景气指数降至偏冷区间。4月,随着需求端复苏的预期升温,全行业阶段性去库存压力缓解,月初国际油价反弹带动石化产品价格回升,全行业利润恢复明显,石油和化工行业景气指数重回正常区间。在分指数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处于新产能集中投放周期,仍面临阶段性产能过剩,景气指数环比虽有所回升,但仍处过冷区间。

国际油价受经济衰退影响 定价偏离供需基本面

4月初,受OPEC+减产消息影响,国际油价一度反弹,涨幅超过7美元/桶。从供需基本面看,原油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美国原油周度库存数据显示,4月前三周库存持续下滑。美国能源部4月重启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释放常规释放(购买者需归还同等份额的原油),4月最后一周原油和精炼产品库存有所回升,但涨幅十分有限,明显低于战略石油储备库存下降份额。如果5月份OPEC+完全执行原油配额减产计划,美国原油进口将会受到一定影响,在其页岩油产量不升反降的情况下,原油库存将持续面临补库存的压力,供应压力也将不断上升。原油供应链的脆弱性进一步增加。

长期复苏中的不确定性持续增加

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长期复苏之路仍面临阻力。国内方面,4月份房地产供需数据环比下降或预示着市场运行轨道从反弹增长切换到长期增长。预计社融数据同比正增长仍将延续,但涨幅将快速收窄。制造业PMI重回收缩区间也显示出复苏的不确定性,这也会进一步推迟制造业补库存周期的开启。国际方面,美欧一季度GDP增长均不及预期。美国一季度GDP环比初值为1.1%,较前值2.6%大幅放缓,且不及预期的1.9%。而一季度核心CPI处于5%以上的水平,滞涨特征明显。不断收紧的美元货币政策导致美元金融系统风险持续上升,美国第一共和银行继硅谷银行破产后也陷入破产危机,目前已被美联储存款保险机构接管。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不断逼近的X-Day(美国政府债务违约,无法支付到期的美债的日期)导致美联邦债务CDS(信用违约互换)大幅上涨。此外,美国的经济运行也呈现出明显的衰退特征:零售月率环比增速转负,耐久品消费下滑明显;制造业PMI连续6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石油和化工行业景气展望

2023年4月石油和化工行业景气指数超预期反弹,但从景气指标看,主要的原因是在旺季需求转暖预期下,去库存压力下降,叠加4月初国际油价上涨带动了石化产品价格的整体反弹,使得行业整体利润得到部分恢复,市场信心有所上升。4月石油和化工行业景气指数反弹仍是成本端的驱动,需求端带来的支撑相对有限。预计5月景气指数将走平或有所回落。

注:

石油和化工行业景气指数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编制,是石油化工行业的微观景气循环监控指标,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景气指数”“燃料加工业景气指数”“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景气指数”“橡胶、塑料及其他聚合物制品制造业景气指数”四个分指数。石油和化工行业景气指数的景气指标选择以度量行业的潜在产出和经济效益为标准,包括生产类微观数据和行业效益类数据,生产类微观数据包括:产能利用率、产品盈利能力、产成品库存水平。基础数据来源于与千余家企业建立的定期调研评估结果。


相关文章:
景气指数观察: 回顾过去展望2023,石油化工行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石油化工行业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海关总署:今年前4个月外贸进出口同
     端午节股市放假安排2023 2023(今年)端午
    [银行]  浙商银行2023年最新存款利率
     渤海银行2023年最新存款利率
    [股票]  工信部总工程师:谋划出台新一轮视频产
     5月8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
    [基金]  3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产品下周开
     AI股首次进入十大重仓 公募基金一季度股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5月8日国内商品期货开盘多数上涨 原油系
     生猪期货短线拉升
    [股评]  5月9日A股开盘: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西安
     5月8日A股收评:沪指涨近2%创年内新高 
    [港股]  5月8日港股收评:恒指涨1.24% “中特估
     5月8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39% 阿里健
    [美股]  4月全美新增就业25.3万 失业率3.4%系19
     地区性银行股市上涨 缓解外界对金融业担
    [外汇]  人民币首次超越美元成为中国跨境交易使
     美元指数创近一年新低 在岸、离岸人民币
    [债券]  国债期货拉升 30年期上涨0.46%
     外资3月份略增持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
    [黄金]  中国黄金储备连增六个月 总量约2076吨
     创历史新高 现货黄金突破2085美元!
    [理财]  大专生满足条件可落户市区 杭州户籍新政
     中信证券员工人均83万?券商人均薪酬是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楼市重磅监管来了!要合理降低中介费 严
     监管部门十方面举措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
    [汽车]  乘联会:初步统计4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5
     特斯拉上调两款高端电动车在中国售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