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际期市资讯 >> 正文

经济衰退状况有增无减,圣诞后黄金难有大作为

2008-12-26 13:27: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也许圣诞老人会为人们带来令其快乐的礼物,但经济危机的冲击却并不会随着圣诞老人的到来而减小,疲弱经济状况不会因为节日的气氛而扭转。尽管全球各国矢志不渝的努力救市,美联储、日本及中国央行降息的消息仍余音绕梁,但节前美国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却并不能给投资人们带来愉快的心情,疲弱的数据逐步印证着美国经济的黯淡前景。此次“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始于美国巨大的楼市泡沫,而日前公布的美国11月成屋销售和房价均以创纪录的速度下滑,同时GDP的萎缩、最近一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创下的26年高位,一系列的数据似乎都在告诉世人,即使救市的行动接踵而来,经济衰退的情况却仍如“冰山”般难以撼动。在美国经济前景难见光明的情况下,本就处于回调中的美元早已失去往日的强势雄风,在数据的左右中踌躇前行。节前的黄金似乎也倍显慵懒,尽管有美元走软这一上涨良机,但金价却仅是缓慢前进至850美元阶下,暂时失去了方向。

  但与黄金与美元的犹豫不同,原油的跌势似乎是“吃了秤砣”般,“铁了心”的不断崩跌。在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更是暴跌9%,跌至35美元上方。分析师表示,虽然目前金价与原油的相关性正在减弱,但是油价的大幅挫跌必将对金价有所影响。那么在08年仅剩的几个交易日中,黄金又处于怎样的环境中?

  **新一轮经济数据出炉,美元仍处回调中**

  面对海啸般袭来的经济危机,各国目前可谓频频“出招”,不管是降息还是注资,管理层都是毫不吝啬。此次危机的“发源地”美国的救市政策则几乎是不曾间断。在美联储宣布最低降息至零之后,美国政府宣布救助破产边缘的汽车业,而目前市场又将目光转向即将就任的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的救市新政上。日前美国候任副总统拜登表示,其已与奥巴马政府经济班底会晤,最终就这项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大的经济复苏方案达成一致。奥巴马团队将在未来一周公布方案细节。

  伴随人们对救市政策的期盼,新一轮经济数据陆续出炉,然而却难以给市场带来好消息。日前公布的美国第三季GDP数据萎缩0.5%,市场预计第四季该国经济料严重下行,最多可能萎缩6%;11月成屋销售下降8.6%,降幅创下纪录,另外,成屋房价中值也创下该报告自1968年编纂以来的纪录最大降幅。而最近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创下26年高位,突显就业市场的恶化。

  各项数据从各个方面巩固着美国经济已经身陷衰退沼泽的事实,这令美元失去了往日强势的光辉。自88点上方回落至今,美指已大幅下滑超过7%。而美国经济的黯淡前景则令美元失去此前资金宠儿的低位。

  五矿实达分析师刘素军表示,受极度疲软的经济数据拖累,美指本次的反弹恐难维持,美元仍将处于回调的趋势之中。美元的重新走弱,无疑将对黄金形成利好,因此后市看好黄金的观点不变。

  但永安期货分析师徐加顺持不同观点,他指出,欧洲央行表示明年1月将不可能降息,这对美元来说不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市场风险偏好低迷,美元作为避险货币将获得支撑,整体来看美元将处于一个震荡行情走势。鉴于美元去杠杆化过程已经结束,但考虑到危机没有缓解信号,加上欧美之间息差存在,美元也自然难以继续回调。因此对于黄金来说,近期难有上涨动力。

  **经济恶化状况凸显,油价或成黄金“拖油瓶”**

  自经济危机爆发之日起,需求忧虑就成为油市上一个“老生长谈”的话题。也就因为这一因素的长期存在,令油价从此前接近150美元的历史高位大幅跳水,最大跌幅达到78%。随着经济危机的不断加深,需求忧虑这一片阴云就不断加深,即使欧佩克屡屡搬出减产“王牌”,油价亦是视而不见。

  经济数据随着时间而不断公布,却仅是将投资人的忧虑一再加深。而各国不间歇的救市行动却被市场理解为凸显经济形式不断恶化的行为。当游资撤离市场,任何刺激油价上行的因素都能敌其供需基本面的影响,油价似乎已经很难抬头。

  在周三美国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预测在消费者削减支出和企业大量裁员的双重打击之下,美国经济将衰退至明年。而本月初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公布该国此次经济衰退始于去年12月,这意味着此次美国陷入二战之后最长的一次衰退中。因此平安夜中,国际油价仍然创下了9%的巨大跌幅,而NYMEX的近月合约已经连续九个交易日收跌。

  需求的持续恶化令国际油价似乎是掉进了一个“无底洞”, 永安期货的徐加顺说,因为国外原油现货维持在30多美元水平,加上库存压力,通过月间差我们可以发现,原油的月间边际已经达到历史性的8%,鉴于以上原因,原油几乎没有走强动力,甚至还有可能上演暴跌行情。

  那么原油的崩跌之势是否会成为金市的拖累?对此,徐加顺表示,原油下跌导致通胀预期下滑,令金价长期承压,近期黄金与原油比价已经升至24水平,未来原油对金价形成的压力将更加强烈。

  五矿实达的刘素军也认为,即使目前全球的通胀威胁已经得到极大的缓解,令油价和黄金的关系不如此前一般的亲密。但是油价如此大幅度的回落,将不可避免的对金市投资人形成心里上的打压,这将拖累黄金价格。

  **年底效应充斥市场,黄金圣诞后难有大作为**

  虽然本月伊始金价以崩跌之势开场,但受益于美元自两年半高位的大幅回调,黄金还是有幸重回800美元上方,并在美国及日本相继降息的影响下,一度冲高至两个月高位。然而忙碌的一年的投资人目前似乎已经有些倦怠,因此金市近期对于任何消息的反应都有些迟滞。即使有新一轮经济数据不断巩固着长期衰退的忧虑、此前黄金的大敌美元不断走软,这样双重利好的因素支撑,金价也只是小幅上行,目前位于850美元下方。国内期金更是在失去外盘的指引下原地踏步。

  如今圣诞假期已经过去,那么金价在圣诞后会否出现较大波动呢?分析师表示,由于市场参与者更多关注圣诞节,因此市场几乎没有活跃的交易。预计周五市场将延续这种状况。Infinity Futures公司资深交易商Larry Young表示,“市场在下周前可能将持续盘整。”

  五矿实达分析师刘素军说,毫无疑问,当前影响金价的最主要因素还美元。同时,黄金市场上基金的动向也会对金价形成较大的影响,尤其是临近年末,基金获利回吐有可能压制金价走强。

  圣诞节过后后,很快就是新年。刘素军说,在此期间,黄金大幅波动的情况将很难再现,金价的区间波动将会是常态,预计金价有望在830-870美元/盎司的区间震荡。

  永安期货分析师徐加顺也表示,近期黄金没有强烈的驱动力,同时加上近期市场交投清淡,因此金价有可能维持高位震荡格局走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