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际期市资讯 >> 正文

半月收获堪比数年 石油巨头海外油源扩张疾进

2009-7-3 15:58:55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字体:

 中国石油企业海外扩张的温度堪比盛夏,甚至已接近沸腾。

  7月2日,外电消息称,中石油正考虑竞购西班牙石油公司雷普索尔位于阿根廷的资产,中海油也可能参与竞购,预计两家公司或将为竞购这家石油公司投入总额226亿美元。

  如果上述交易达成,中石油将打破中石化一周前创下的中国史上最大石油资产交易的记录。

  而就在两天前,中石油及其合作伙伴英国BP石油公司刚刚赢得了全球石油公司期待了30余年的一场竞标,成功拿下伊拉克最大的油田鲁迈拉油田的油田服务合同。

  本报记者根据整理公开信息,近半个月,中石油、中石化已达成收购协议的金额为82亿美元,潜在协议金额226亿美元以上,而这还不包括中标及其他途径获得的收获。

  “可以看出,几大石油公司都在通过不同方式加紧海外油气资源的扩张力度。”7月2日,一位资深石油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半个月,中国石油巨头在海外油气资源方面的收购堪比数年。

  此前中国最大的石油收购案是2005年中石油以4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哈萨克斯坦的pk石油公司。

  扩张之舞

  6月25日,中石化宣布其“转型收购”:以72亿美元收购瑞士公司Addax Petroleum。该公司在多伦多及伦敦两地上市,集团在西非和中东拥有油气资产,截至去年年底石油探明储量为5.36亿桶,每日平均生产原油14万桶,年产量达700万吨。2007年中石化海外份额油尚不足700万吨,2008年这一数字刚刚上升至900万吨。

  6月21日,中石油宣布以10亿美元完成对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股份的收购,并将对新加坡石油公司其余股票发出强制性有条件现金收购要约。该公司从事炼油和销售以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等业务,拥有新加坡炼油公司50%的权益,后者拥有产能为每日28.5万桶油的炼油厂,为新加坡三大炼油公司之一。

  而中石油即将展开的收购,不论从金额还是油气规模都超过了之前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的项目。据了解,雷普索尔是西班牙最大的工业公司,其经营业务包括勘探与生产、炼制与销售、化工、天然气等四个方面,在全球石油公司中排名25-28之间。

  该公司于1999年小鱼吃大鱼的兼并了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截至1998年底,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资产总额为132亿美元,日产量76万桶,占阿根廷石油生产的51%;天然气储量273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占阿根廷的45.7%。此外,该公司在阿根廷还有2500个加油站,汽油供应量占阿根廷的44%。

  据了解,迫于股东要求扭转经营状况的压力,雷普索尔公司将出售阿根廷子公司25%股份。其成熟油气田估价从20亿美元到40亿美元不等。随后雷普索尔还计划将其阿根廷子公司20%股份在阿根廷上市以募集资金。

  “现在各资源国越来越倾向于石油资源的国有化,不愿意拿出资源来与外国公司共享分成,而阿根廷现在还没有这样的规定,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机会,但阿根廷以后会不会也推行国有化?所以也意味风险。”上述石油专家对本报分析。

  阿根廷资产未纳囊中,中石油尚不能高兴太早。但已确定无疑是,2天前,中石油在由120个石油公司参与的伊拉克石油竞标中拔得头筹,与英国BP公司共同获得开发鲁迈拉油田的合同。
这是伊拉克自1972年以来首次对外国油商开放油田招标服务,得标的海外公司将与伊拉克签署20年的服务合同,并获得有限的服务费用。

  据了解,中石油此番的收获不仅将成为第一批进入伊拉克的外国石油公司,而且获得的还是在本轮招标项目中油气产量居首位的油田。

  相关信息显示,鲁迈拉油田是伊拉克最大的油田,地处伊拉克与科威特边境地区,发现于1953年,1972年投产,已探明石油储量达177亿桶。中石油与BP联合体在竞标中承诺将该油田的日产量从目前的110万桶提高到280万桶,即年产1.4亿吨石油。

  “此次中石油获得的仅是油田服务合同,没有拿到伊拉克的份额油,外界可能认为还有点遗憾,但我们自己已经觉得非常不容易了。”中石化一高层人士对本报称。尽管中石化在此次竞标中没有成功,但对于中国石油业来说,中石油的中标意义颇大。

  事实的确如此,如果中石油与BP如实履约,鲁迈拉油田的年产量将达中国全部原油产量的74%。2008年中国境内原油产量为1.89亿吨。

  但按照现有信息,中石油与BP的收益并不是很大,每年在560万美元左右。

  “除了收益,这件事的意义更在于,中国公司能够在伊拉克站住脚。好机会还在后面。”上述中石化人士对本报称,伊拉克的潜力非常大,很多地区还没有进行勘探开发,伊拉克要想摆脱贫困,自然会逐步开放新的区域。而新的项目有可能会采取新的合作形式。

  海外找油路径

  “中石油在海外获取油气资源已经越来越成熟,能够在这样一个世界性的大竞标中赢得胜利就证明了这一点。”中石油一位参与伊拉克项目评估的人士对本报说,一方面中石油的评估已经接近对方的评估,另一方面中石油不仅能够和谐融入国际石油界,而且能够沉住气,能够等。

  根据伊拉克石油部现行的政策,伊拉克的石油工业将以“生产共享协议”的方式运营,也就是说,伊拉克政府仍然拥有油田的开采权,但是外国石油公司可以通过参与开采石油与伊拉克政府分享利润。

  上述人士介绍,尼日利亚的事实告诉我们,长期采取这种方式需要资源地政府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大规模油田开发。一旦资金出现问题,为了尽快摆脱贫困,政府有可能采取新的合作模式,比如产量分成合同,也即开采公司能够拿走50%的原油。

  中石油另一个特别之处是与国际大型石油公司联手出击。“中国有资金、技术、劳动力优势,而BP等公司拥有丰富的外交、管理经验。联合投标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这一方式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未来的国际石油招投标当中。”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如此分析。

  事实上,近期中石油在伊拉克还有机会。“中石油投标的项目不止鲁迈拉一个,由于伊拉克石油部开出的条件太低,我们说‘不’,以致其他的项目都流标了。”上述中石油人士分析,这意味着竞标方在下次竞标过程中将拥有更多筹码。

  组织与执行石油天然气高端交易的未来国际趋势集团总裁华赞认为,出于中国原油需求的增长,中国以及中国的三大石油公司必须要与中东国家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而这点此前20年中国并没有太大突破。

  而今,这一瓶颈正在获得突破。  几个月来,中石油在上游资源的突破不仅在中东。

  按照中石油的海外发展规划,中石油将力争用8—10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中亚、非洲、南美、中东和亚太的五大油气合作区,使其海外油气作业当量达到2亿吨规模。

  从去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除了非洲还有待观察,中石油在其他四个地区采取“贷款换石油”的模式获得了比较瞩目的收获。即2月中旬至今,中方已与俄罗斯、巴西、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四国达成4个总计470亿美元的能源合同。

  6月26日,中石油又分别与土库曼斯坦石油天然气康采恩、油气署签署天然气购销等合作协议。次日,中石油又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卡拉吉达-贡哈纳区块卡拉吉达构造等3个合作协议。

  “如果我们有机会获得油田或者公司的股权,特别是控股权,我们当然会争取,但是现在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如果能够获得长期的开采权或者长期的供应订单,实际的效果与获得股权相近。”上述人士对本报称。

  事实上,在新一轮全球原油资源整合的过程中,中石油并没有达成太大的股权交易。除了已与加拿大公司Verenex达成收购协议,但尚未得到资源所在地利比亚政府批准之外,中石油几乎没有达成任何上游资源收购协议。

  相比中石化去年年底的136亿人民币收购加拿大Tanganyika,近日又达成72亿美元收购Addax的协议,中石油在上游收购方面似乎鲜有斩获。

  但事实是,中石油几乎是此轮全球原油资源整合中获益最多的公司。

  “这一波整合中,最耀眼的是国家石油公司。我们理解这波整合主要是拥有现金的国公司和资源国之间的联合。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是以贷款换石油,该方式已成为获取资源的新方式。”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张映红认为,而中国特别是中石油是这一新方式的主要执行者。

  在贷款换石油中,中石化亦有收获。据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发言人7月2日称,中石化集团有意在巴西北部Pará-Maranhao海上矿区的两个油田开展石油开采活动。上述中石化人士表示,这一合作源于一个月前中国与巴西签订的贷款协议,“协议中除了贷款,还约定开展全面的合作”。

  全产业链出击

  相比中石化集中出击上游资源,中石油对下游炼厂也保持浓厚兴趣。

  除了已收购的新加坡石油公司,坊间还传言中石油正在洽购英力士的Grangemouth炼厂。如果谈成,这将是中石油首次投资欧洲炼油行业。

  “中石油在下游领域相对薄弱,在这样一个较好的并购时期,收购一些不错的炼厂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展战略研究所赵志龙称。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收购国际原油贸易要塞炼厂,能够帮助中石油增强原油贸易能力,甚至增强其在国际贸易领域的话语权。

  据记者早先掌握的未来10年中石油海外发展规划,中石油认为,国际贸易对于实现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总体目标,提升对国际资源的掌控能力,增强话语权、影响力起着关键作用。

  中石油还在规划中提出,要在亚洲、美洲、欧洲加快建成集贸易、加工、仓储、运输于一体的区域性六大油气运营中心,未来实现年贸易量达到4亿吨以上的目标。而新加坡、英国在原油国际贸易中地位不言而喻。

  普氏能源资讯中国高级总监华大威认为,增强国际贸易的话语权不仅是中石油而且是整个中国石油行业都需要做的事情。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