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际期市资讯 >> 正文

供需有望改善钢价上涨可期

2010-2-25 14:10:36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近期,国内外宏观经济大环境变数较大,通胀、加息、突发事件等均频繁被市场炒作。钢价走势一直和经济发展方向紧密联系,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沪钢经过短暂的整理后还会上涨吗?

 

  钢价在经历了春节前的小幅上扬后近期振荡整理。由于节后需求好转的预期在节前已经被市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炒作,节后钢价反而高开低走。笔者认为,诸多因素支撑钢价在现在的价位附近运行,并且推动钢价上涨的因素在后期仍将不断出现,沪钢后市有望振荡上行。

  一、钢材库存有望下降,需求将明显好转

  近期,国内钢材贸易流通流域的库存总量每周都在不断刷新前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由于今年国内钢材供需关系有望改善,供大于求的格局将得到缓解,大量的铁路投资、商品房施工以及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都将拉动大量的螺纹钢与线材的需求,而产量增速又将较前几年有大幅的回落,基于这样良好的预期,使得钢贸企业都想抓住这样的大好行情。第二,由于国内钢贸企业资金较为宽裕,利用库存融资等手段进行了大量的囤货。去年与今年总共的新增贷款将接近20万亿元,充沛的资金使得钢贸企业有底气进行大规模的囤货。

  钢厂在这种预期的推动下也并未选择减产等措施来应对近期的下跌行情,这就导致了社会钢材库存的持续攀高,并且超过去年同期100%以上。对于此点笔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逐渐得到改善,通过历史数据的分析,不难发现春节前后是螺纹钢社会库存增加最快的一段时间,但每年3月份以后,随着天气回暖,施工单位逐渐开工,库存增幅将变小,随后会出现下降,这种现象在节后3周时间内一般就会发生。也就是说现在的库存攀高只是春节因素的体现,无法得出未来需求疲软的结论,并且在3月份之后,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开工、去年下半年大面积的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转化为施工面积以及全年8235亿元铁路投资的正式启动都将有效地提振国内建筑钢材的需求,届时库存下降,钢价上扬出现的概率非常大
二、成本上移压力仍然存在,全球钢价面临上涨

  春节期间,国外媒体报道中国5家主要冶金企业与必和必拓、力拓集团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提升铁矿石售价达成协议,根据这一协议,抵达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售价,将从去年的每吨62美元提升至84美元,涨幅为40%。消息正确与否还有待查证,但铁矿石现货价格已经高出去年长协价格近100%的事实却无法逃避,而在铁矿石价格坚挺的这段时间里,国内所处的环境为国内钢材需求处于淡季、钢厂开工面较高以及社会钢材库存不断攀高。根据笔者的分析,真正的用钢高峰还没有到来,在用钢高峰到来之后我们很可能看到铁矿石价格的再次飙升,这将是钢价后市上涨的导火索。

  目前,全球钢材市场的现状为产量逐渐恢复、钢价逐步抬高。根据美国钢铁协会(AISI)的统计数据,2月20日结束的这一周美国国内钢铁生产商的产能利用率为68.6%,产量为166万短吨,比一周前上涨了约1%。去年同期产能利用率仅为45.5%,总产量略高于106万短吨。AISI记录的美国8大地区中的6个地区周产量上升。就产量而言,南部地区产量增幅最大,增加了1.1万短吨。由于汽车业需求稳步上升导致SBQ棒材市场回升,因此,北美SBQ棒材废钢附加费上涨。另外,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步进口数据,1月份美国钢材进口量超过148万吨,这是自去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月进口量纪录。

  日本方面的情况和美国也很相似,截至今年1月底,日本东京和大阪两大港口的进口板卷和中厚板库存较去年12月底增长了6000吨(4.5%),至14万吨,但同比仍有43%的下滑。相关调查显示,新日本制铁等日本大型钢铁公司今年粗钢产量预计比去年增长10%至20%,粗钢产量合计将超过1亿吨。根据各公司的生产计划,今年新日铁公司计划比去年增产16%,为3200万吨;JFE钢铁公司计划增产8%,为2820万吨;住友金属工业公司计划增产13%,为1320万吨。另据了解,生产成本上涨的预期导致东京制铁2月22日宣布,所有产品3月合同价上调33美元/吨,全球钢价的上涨或将全面展开。

 三、宏观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钢价上涨仍有反复

  钢价除了受到自身供需关系影响外,还要看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国内不断强调的通胀预期以及可能出现的银根收紧,国际反复出现的欧元区债务危机以及各国政府刺激计划的退出都给今年的经济走势盖上了一层厚厚的迷雾。笔者认为,经济向好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变,但受到资产价格高企、政府刺激计划逐渐退出等因素的影响,整体金融市场的振荡加剧将无法避免,但经济进一步复苏的格局仍将持续。

  国内针对过快发行的新增贷款的调控仍将进行,并且不排除出现控制物价等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但这些政策调控不会改变经济好转的趋势,对于钢价来说信贷的收缩的确会引起那些利用融资贷款的贸易商进行抛售,但需求与成本的支撑将使得由这种情况导致的钢价下跌将为多头提供较好的入场机会。

  综上所述,建筑钢材现货销售3月份开始会逐渐好转,需求将逐渐显现,而钢厂产能的提升空间相对有限,社会钢材库存将逐渐降低。与此同时,从成本来看,铁矿石上涨40%已经基本确定,如果现货矿价格在海运费等其他因素再度推波助澜的影响下走高,钢价上涨空间将被打开。另外,随着发达国家的需求回暖,产量与钢价的不断上升,一方面将拉动我国的钢材出口,另一方面又将作用于成本出现增加,因此,钢价振荡上行的格局仍将延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