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际期市资讯 >> 正文

卓创资讯:油价上涨助推通胀 全球或迎来新一轮加息周期

2011-4-25 17:07:54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吕斌
关键词:油价
核心提示:

 
   地缘政治问题引发原油快速上涨
    非洲、中东局势动荡引发市场对石油供应担忧。地缘政治问题推高市场避险情绪及投机性购买。从2月中旬开始,纽约原油也搭上此轮上涨的顺风车,快速升至百元/桶上方。
 
    2011年1月以来,北非、中东等地局势持续动荡。先是埃及受突尼斯形势突变,政局动荡,穆巴拉克下台。紧接着,利比亚安全部队在东部城市班加西等地与游行示威者发生冲突。3月19日,法英美开启了代号为“奥德赛黎明”的军事行动,对利比亚展开军事打击,国际社会军事干预利比亚局势的序幕正式拉开。这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作为opec成员国,利比亚平均日产量在150-170万桶,占欧佩克产量的6%左右。更重要的是,包括BP在内的众多石油巨头在利比亚有油气业务。随着局势恶化,利比亚石油中断。
 
    地震及核泄漏或有利油价走高

    2011年3月11日,日本气象厅表示,日本于当地时间11日14时46分发生里氏8.9级地震。持续蔓延的核辐射威海为日本灾后恢复造成了相当大的困难。
    同时,由于地震导致核泄漏时间造成日本主要核电厂关闭,日本被迫转用天然气、燃料油等替代能源。另外随着核泄漏事件越发严重,核动力发电的安全性受到重大考验,核能发电具体恢复时间尚不能确定。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在未来一段相对较长的时间内,传统能源将取代核能成为主要能源,因此,短期内日本核泄漏将提振对燃油需求。
 
    卓创资讯认为,目前核辐射的持续扩散给日本带来的影响将大于地震。核辐射涉及到的区域灾后重建都面临十分大的困难。日本地震、海啸及核泄漏已经对亚太产业链造成的负面冲击,从最坏的角度看,这场灾难可能会导致公共债务水平升高、通胀压力增加并催生新的金融泡沫。
 
    油价上涨助推全球通胀压力加大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加剧全球通胀压力。同时,油价长时间维持高位通常会引发经济衰退。而从目前状况来看,2011年一季度国际油价涨幅已经超过10%。
 
    伦敦卡斯商学院认为:油价上涨10%即将抵消明年0.2%的全球经济增长率。若石油价格在上半年升至150美元/桶,则可能给脆弱的全球经济恢复带来致命一击,或将直接抵消明年全球经济1%的涨幅。
 
    欧元区通胀水平已连续4个月超过2%,3月同比涨幅在2.6%,环比涨幅高达1.28%。同时PPI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攀升,目前已上升至6.63%。
 
    不断上涨通胀压力或将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
 
    4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4月7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的历史低点上调25个基点至1.25%,以应对通货膨胀。这是欧洲央行2008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
 
    4月20日,泰国央行加入升息行列,升息25个基点至2.75%。巴西央行也于当日宣布上调该国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2%,这是今年以来巴西的第3次加息。
 
 另据彭博社的最新调查显示,受访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印度央行25日将加息25个基点至6.5%。去年,为了应对持续攀升的通胀压力,印度曾先后6次加息,累计加息150个基点,为亚洲经济体中加息最多的一个。印度去年12月份的通胀率达到8.43%,创10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4月21日表示,欧洲央行不会允许欧元区出现第二轮通胀。到目前为止,第二轮通胀效应尚未出现,但存在通胀率等经济指标偏离调控目标的迹象,欧洲央行必须对通胀保持警惕。业内人士预计,由于通胀压力继续上升,欧洲央行继4月7日按下加息键后,今年年内还将加息两次。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