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际期市资讯 >> 正文

PTA:关注油价走势,保持长空思路

2020/9/15 14:47:10  文章来源:和讯期货  作者:和讯期货…
文章简介:原油方面 多重因素导致国际油价出现较大回调 国外疫情出现反扑 《石油市场月度报告》下调了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沙特同步下调对亚OSP 未来一段时间原油对下游能化板块的支撑力度相对减弱 PX方面 PX 石脑油价差在最近几个月中一直处于低位徘徊 主要是由于大投产周

  原油方面,多重因素导致国际油价出现较大回调。国外疫情出现反扑,《石油市场月度报告》下调了全球石油需求预测,沙特同步下调对亚OSP。未来一段时间原油对下游能化板块的支撑力度相对减弱。PX方面,PX-石脑油价差在最近几个月中一直处于低位徘徊,主要是由于大投产周期压制了PX的上方空间。PTA难以进一步受到来自成本端的上行动力。

  PTA方面,部分装置在高加工费的诱惑下,存在推迟检修的动作,加上新装置投产预期,供需仍有累库压力,市场心态偏弱。

  下游方面,生产企业原料及成品库存双高,订单表现不佳,目前暂时能够排到10月初,因此后期可能存在检修计划。综合看来,下游厂商近期抄底原料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后期降幅之后将对TA及EG价格产生负反馈,需要重点关注10月中旬这个时间点。

  当前聚酯开工暂未大幅压缩,预计TA价格震荡运行。从中长期的角度看,PTA装置投产较多,建议作为能化板块的空头配置品种。近期来看,伴随仓单注销之后,现货流通性充裕,社会库存压力偏大,我们建议投资者保持滚动操作思路。

  风险因素:疫情发展超预期;油价波动

      1.背景

  最近一周,受到油价下行带动,部分能化品种走势偏弱,相对液化品种,作为固化的PTA价格承压下跌。从淡旺季的角度说,“金九银十”对下游销售存在支撑,不过考虑到新产能投放等现实因素,我们仍旧建议将PTA作为长期空配的品种。

  2.逻辑分析

  2.1.成本出现回调,支撑力度减弱

  原油方面,9月伊始,多重因素导致国际油价出现较大回调。国外疫情出现反扑,感染人数持续增长,截至最新数据,美国每日仍旧存在3万多确诊病例,显然不利于汽油等成品油的消费。另外,美国劳工节刚过,这也标志着美国汽油需求高峰夏季驾车季节结束。随着炼油厂大规模检修开始,未来几周的炼油量将会下降,原油库存将增加至接近纪录高位水平。援引欧佩克9月份《石油市场月度报告》,报告下调了全球石油需求预测,指出美国、加拿大和巴西产量增长,加之全球经济进一步减缓,国际石油市场从新冠病毒危机恢复更为悲观。该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日均9020万桶,比上个月估测下调40万桶,比去年同期低950万桶。欧佩克认为,第二季度全球各地区石油需求降幅低于预期,因而将经合组织国家石油日均需求下调了约10万桶。亚洲特别是印度地区石油需求疲软,非经合组织地区石油日均需求减少50万桶。欧佩克表示,对亚洲石油需求的负面影响将持续到2020年上半年。报告说,“包括印度在内的亚洲其他国家经济活动复苏和石油需求增长潜力仍然不确定。”欧佩克预测2021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9690万桶,比今年日均增加660万桶,但是比上个月估测下调了40万桶。总体来说,未来一段时间原油对下游能化板块的支撑力度相对减弱。PX方面,PX-石脑油价差在最近几个月中一直处于低位徘徊,主要是由于大投产周期压制了PX的上方空间。我们认为PTA难以进一步受到来自成本端的上行动力。

  2.2.TA负荷处于高位,下游旺季难旺

  援引CCF资讯,截至上周,福化450万吨负荷提升至9成,华彬140万吨装置负荷短暂恢复,逸盛宁波220万吨检修,至本周四PTA负荷调整至86.5%。台湾中美和70万吨装置重启,台湾地区PTA负荷提升至79%。另周五中泰临时停车,开工负荷保持在84.3%。从加工费的角度看,当前PTA现货加工费维持在600元/吨左右,虽较去年同期水平下滑,但在今年聚酯产业链不景气的前提下,依旧处于较为理想的位置。据我们了解到,部分装置在高加工费的诱惑下,存在推迟检修的动作,加上新装置投产预期,供需仍有累库压力,市场心态偏弱。
      从下游的角度来看,目前部分主流品种现金流在亏损线以下,也进一步说明产业链的利润分配矛盾并未得到合理解决。截至上周五,江浙涤丝工厂POY、FDY、DTY权益库存分别在19、21.1、29.9天。产销整体清淡,两天平均估算在3成左右。工作日整体产销整体偏弱,5天江浙涤丝平均产销在6成略偏上。下游出口尽管较一二季度修复,但受到新冠全球蔓延的影响,外贸订单一般,春装秋卖现象比较普遍。外围环境偏弱,下游工厂接单氛围下滑,且局部出货订单出货时间受欧洲疫情二次增加影响有所推迟,涤丝下游工厂采购谨慎度增加;涤丝工厂也未有大幅促销出现,整体产销偏弱。下游尽管较一二季度修复,但受到新冠全球蔓延的影响,外贸订单一般,内需修复速度同样堪忧,春装秋卖现象比较普遍。当前聚酯开工整体偏高,上周恒逸新装置已经开启,卓成和倪家巷重启,聚酯负荷在92.7%(聚酯产能在6205万吨)。根据笔者了解到的情况,以某聚酯瓶片厂为例,目前该厂原料及成品库存双高,订单表现不佳,目前暂时能够排到10月初,因此后期可能存在检修计划。综合看来,下游厂商近期抄底原料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后期降幅之后将对TA及EG价格产生负反馈,需要重点关注10月中旬这个时间点。

  3.结论

  总体而言,当前聚酯开工暂未大幅压缩,预计TA价格震荡运行。从中长期的角度看,PTA装置投产较多,建议作为能化板块的空头配置品种。近期来看,伴随仓单注销之后,现货流通性充裕,社会库存压力偏大,我们建议投资者保持滚动操作思路。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首个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上线
     张文宏:新冠疫苗研发速度超以往,早期
    [银行]  微型企业贷款条件有哪些?微小企业贷款
     四川银行正式获批筹建 或将位列全国商业
    [股票]  这只股票暴跌99.75% 千山药机下跌99%将
     科前生物688526中签号出炉 科前生物787
    [基金]  高毅、千合、景林、重阳、星石、淡水泉
     私募基金迈入15万亿元时代 证券类私募重
    [保险]  安邦保险集团将申请解散并清算 消费者有
     安邦集团将申请解散清算 安邦保险被谁接
    [期货]  鸡蛋价格行情最新消息 全国鸡蛋价格最新
     今日92号汽油价格多少钱一升?今天国内9
    [股评]  今日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午盘行情
     2020年9月15日股市大盘涨跌走势分析 反
    [港股]  小米副董再售3.5亿股股票 套现近70亿这
     蚂蚁集团回应李开复 李开复“口误”搅动
    [美股]  甲骨文确认与字节跳动达成协议 甲骨文成
     华为禁令今日正式生效 美国对华为禁令将
    [外汇]  时隔16个月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欧元兑人民币汇率K线图 1欧元等于多少人
    [债券]  交建转债申购价值分析 交建转债(072941
     崇达转2(072815)中签号多少?崇达转2申购
    [黄金]  9月15日老凤祥金价最新价格 今日老凤祥
     9月15日今日六福黄金金价 六福黄金今日
    [理财]  林书豪告别CBA!将尝试回到NBA
     2020年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政策 哪三类人
    [信托]  中国民生信托继续保持行业最高评级--A级
     信托频频“踩雷”上市公司
    [房产]  厦门GDP不敌深圳一个区 南山区GDP达610
     8月中国70城房价:59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
    [汽车]  车险改革9月19日实施 有哪些福利你不容
     汽车金融公司是什么,汽车金融公司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