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际期市资讯 >> 正文

速看!全球炼焦煤市场供需格局深度解析在这里

2020/12/9 16:33:31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从全球储量分布来看 炼资源的50 分布在亚洲 25 分布在北美洲 其余25 分布在世界其他地区 长期以来 澳大利亚因炼焦煤产量较大 品质优异 运输方便 是全球炼焦煤主要出口国 同时也是中国进口炼焦煤的主要来源 二季度开始 炼焦煤进口价差不断扩大 中国和澳大

  从全球储量分布来看,炼资源的50%分布在亚洲,25%分布在北美洲,其余25%分布在世界其他地区。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因炼焦煤产量较大、品质优异、运输方便,是全球炼焦煤主要出口国,同时也是中国进口炼焦煤的主要来源,二季度开始,炼焦煤进口价差不断扩大。

  中国和澳大利亚是产量大国

  煤炭资源分很多种类,我国煤炭分类中,具有粘结性并且可以结焦的煤种统称为炼焦煤,具体包括焦煤、肥煤、气煤、瘦煤、1/3焦煤和气肥煤等6种。炼焦煤在全球煤炭资源中较为稀缺,总量约1.343万亿吨的炼焦煤资源中,具有经济可采价值的储量有5500亿—6000亿吨,其中,低灰、低硫的优质炼焦煤资源仅有约800亿吨,优质资源较为稀缺。

  从全球储量分布来看,炼焦煤资源的50%分布在亚洲,25%分布在北美洲,其余25%分布在世界其他地区。从国别来看,储量从大到小排列依次是俄罗斯,占比42%;中国,占比24%;美国,占比18%,其余国家占比较小,英国约占7%,澳大利亚、波兰、南非和印度分别约占2%,加拿大约占1%。

    图为世界炼焦煤储量分布

  2019年,全球炼焦煤产量10.07亿吨,从国别产量来看,中国炼焦煤产量占比56%,澳大利亚占比16%。澳大利亚和中国炼焦煤产量合计占世界炼焦精煤产量的72%。接下来产量较大的有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和印度。
    图为各国炼焦煤产量占比

  中国煤炭资源丰富,但炼焦煤的储量仅占煤炭储量的19%,其中具有开采价值的炼焦煤储量只有395 亿吨(占炼焦煤储量的13%)。这395亿吨包含了强粘结性煤和弱粘结性炼焦配煤,其中强粘结性的焦煤有94.8亿吨,占比24%;肥煤有51.4亿吨,占比13%。其余63%都是弱粘结性炼焦配煤。可以看出,我国具有开采价值的炼焦煤总量不高,同时结构性矛盾明显,炼焦配煤所占比重过大,优质焦煤储量较少、占比较低。

  我国焦煤产量分省份看,山西产量最大(占比47%),其次是山东(占比10%)、安徽(占比9%)和内蒙古(占比6%)。山东炼焦煤以高挥发分煤为主,占比最多的是气煤(50.7%),其次是气肥煤;安徽省占比较大的也是气煤,其次是1/3焦煤和主焦煤。

  全球需求近八成在亚洲

  炼焦煤加工成,作为高炉炼铁的燃料,全球长流程粗钢产量格局对应焦煤的需求。考虑到美国等国家以电炉炼钢为主,所以本文通过对比长流程粗钢产量来分析全球的焦煤需求情况。亚洲长流程粗钢产量占比高达79.7%,所以全球的焦煤需求八成在亚洲,其次是欧盟(占比7.6%)和独联体国家(占比5.2%)。从国别来看,前十粗钢产量国家占全球粗钢产量的90%,所以焦煤的需求国相对集中,需求较大的主要是中国(占比63.99%)、日本(占比6.1%)、印度(占比3.9%)、韩国(占比3.8%)、俄罗斯(占比3.7%)。
    图为全球分地区长流程粗钢产量占比
    图为全球前十大长流程粗钢产量国占比

  澳大利亚、美国等是主要出口国

  全球炼焦煤供给相对集中,澳大利亚是炼焦煤出口第一大国,占全球炼焦煤贸易量(2.9亿吨)的半壁江山(53%),且其炼焦煤资源好(低灰、低硫),是国际优质炼焦煤主要供应国家。澳煤价格是全球主流的焦煤价格参考。

  接下来是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这些国家储量丰富、煤质稳定,对国际市场的供应量持续稳定增加。美国煤炭资源丰富,占世界储量的1/4,且资源分布较均衡,年产焦煤量约0.7亿吨,其中80%用于出口,但考虑到美国炼焦煤开采成本较高,产量和出口量会进一步收缩,出口量会减少。加拿大炼焦煤储量丰富,品质良好,近年来出口到中国的量逐年递增;俄罗斯煤炭储量丰富,炼焦煤资源不仅储量大且品种齐全,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及中国东北地区。这些国家焦煤出口定价一般以跟随澳煤价格为主。

  而近年来的后起之秀蒙古国,煤炭总储量约为1623 亿吨,且大部分为炼焦煤,煤层埋藏浅、厚度大、易开采。近年来随着政府对煤矿及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蒙古国焦煤的产能增长迅速,但因其运输受限(汽运),主要出口中国,价格走势主要取决于对中国供需格局的影响。另外,因出口国单一,其价格并不会成为全球主流价格参考。
    图为炼焦煤出口全球占比(2013年)

  亚洲对进口依赖度高

  按照中国的生铁产量水平,中国无疑是全球最大的焦煤需求国,虽然中国的炼焦煤储量仅次于俄罗斯,为全球第二,但中国优质焦煤稀缺,结构性矛盾突出,导致中国是炼焦煤净进口国。2019年,中国炼焦煤进口7466万吨,占焦煤需求量的11%。
    表为全球前十大炼焦煤进口国进口量(单位:万吨)

  前十名炼焦煤进口国中,按照当年其长流程粗钢产量,测算的焦煤消耗量,进口依赖度最高的是印度(62%),其次是韩国(32%)。整体来看,亚洲产钢大国的炼焦煤进口占比都较高。美国(电炉炼钢为主,同时焦煤储量丰富)和俄罗斯(炼焦煤储量丰富)的炼焦煤能自给自足,进口依赖度不高。
    图为前十大炼焦煤进口国进口依赖度(2013年)

  中国炼焦煤形成了以从澳大利亚和蒙古国煤进口为主,俄罗斯、加拿大、美国煤为补充的进口格局。

  2019年,中国炼焦煤进口总量7465.7万吨,同比增15%。从国别看,蒙古和澳大利亚分别占比45%、41.4%,俄罗斯占比7%,加拿大占比4%,其余国家占比2.6%。

  2020前10月,中国炼焦煤进口量同比下降2.2%,从结构看,蒙煤进口同比降幅明显,同比下降33% 。受疫情影响,蒙古国上半年进口量一直维持低位,8—9月通关速度上升,进口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10—11月因疫情二次暴发,通关车辆再次下降。截至11月最后一周,甘其毛都口岸日均通关车辆163车,环比前周下降578车。除了美国外,其他国家炼焦煤供给迅速补充中国需求。澳洲、加拿大前10个月出口中国炼焦煤数量同比增幅明显,同时哥伦比亚、莫桑比克等国家之前没有出口炼焦煤至中国,今年开始出口中国炼焦煤。
    表为2019—2020年中国炼焦煤进口量(单位:万吨)

  全球钢厂复产将提升贸易需求

  从国内外月度粗钢产量看,中国受疫情影响小,10月月度粗钢产量同比上升12.7%,累计产量同比增长5.5%,而海外钢厂在二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前10个月海外钢厂累计产量同比下降10.7%,但10月当月增长0.32%,月度产量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分地区看,印度和韩国复产情况较好,月度产量同比增长0.86%和-1.76%,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但日本、美国、欧盟钢厂月度同比分别-11.66%、-15.27%和-5.44%,产量还有较大的增产空间。这几个国家和地区粗钢产量全球占比大概在15%,参考去年同期产量水平及其进口依赖度,预计全球钢厂生产恢复正常后,将影响炼焦煤需求上升10%。
    图为中国粗钢产量
    图为中国以外全球粗钢产量
    图为欧盟28国粗钢产量

  内外价差将如何收窄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因炼焦煤产量较大、品质优异、运输方便,是全球炼焦煤主要出口国,同时也是中国进口炼焦煤的主要来源,海外焦煤价格主流关注澳煤价格。二季度开始,炼焦煤进口价差不断扩大,截至12月4日,进口澳大利亚主焦煤利润高达550元/吨。内外价差不断扩大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中国缺乏进口配额,澳煤需求环比下降。今年1—4月中国进口澳煤1921万吨,占2019年澳煤进口量的62%。提前透支进口配额,导致二三季度澳煤进口量下滑,同时10月中国暂停澳煤通关,澳煤出口中国几乎无成交,而国内炼焦煤价格不断上涨,导致炼焦煤内外价差不断扩大。另一方面,海外钢厂受疫情影响,并未满产,也导致了当前澳煤需求相对疲软。

  我们认为后期影响炼焦煤内外价差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中国放开澳煤通关,澳煤进口上升。首先会带动澳煤价格向上修复价差,其次澳煤进口导致国内焦煤供应环比上升,影响焦煤期货下跌,最后期货向下锚定澳煤现货价格。二是海外钢厂复产。结合前文对国外钢厂生产的梳理,可以发现印度和韩国复产情况较好,日本、美国、欧盟钢厂还有一定的增产空间。明年如果疫苗上市,全球钢厂恢复正常生产,将影响炼焦煤需求增加。在中国对澳煤通关停滞的假设下,海外钢厂复产将带动澳煤价格上升,在当前澳煤价格远低于期货价格的背景下,预计对国内炼焦煤期货影响不明显,主要影响澳煤价格,促使内外价差收敛。
    图为澳煤进口利润


相关文章:
投资风向标:新高了!玻璃期货直逼2000元整数关口 后市如何?快看机构观点
美豆涨势熄火 菜粕回归弱势
国际油价跌势有限,尽管API库存意外跳升,但FDA“开绿灯”,料强化对冲基金一动作
市场悄然生变 铁矿石顶部已在酝酿
铁矿石价格“笼头”该如何收紧
成本主导沥青走势
期市收盘:重挫逾4% 硅铁期货出现两日游行情!
国家发改委出招促进煤炭保供稳价:执行“基准价+浮动价”价格机制
甲醇:斯尔邦正式检修,期价高位震荡
12月8日期市早参:11月新增贷款或1.5万亿 河北钢厂螺纹已现亏损
猪肉价格上行 生猪养殖企业四季度盈利预期乐观
为实现期货市场结算风险隔离提供规则支持 三家商品期交所修订风险控制管理办法
工业金属需求复苏 铜已进入泡沫化上涨状态?
铁矿石期价再创新高!大商所连续预警  黑色系能延续涨势吗?
期市午盘:黑色系期货强劲 螺纹钢主力合约涨逾2%
LPG:旺季预期vs仓单成本,谨慎评估PG上方空间
美方以“强迫劳动”为由禁止进口新疆棉花 对棉价影响几何?
投资风向标:大跌5%!发生了什么?橡胶后市如何 快看机构最新观点
好歹不是最坏结局!OPEC+艰难达成协议 今晚迎来年内最后非农夜
国际油价维持上行,OPEC+将重启商谈;部分产油国心结很重,备选方案须高度关注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焦煤 期货 期货 焦煤期货 现货 上涨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蛋壳CEO被限制消费 蛋壳公寓陷入合同纠
     中国中部六省“十四五”规划出台 都瞄准
    [银行]  农行:关于“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
     中国银行原油宝怎么样 事件最新消息
    [股票]  2021年的股票市场怎么样?2021年A股投资
     天风证券:中短期看好有色中的铜、铝、
    [基金]  私募厚兴股权投资信披违规 实控人谢忠顺
     量化私募超六成跑输指数,千亿巨头未能
    [保险]  出借呗窗口多久出额度 具体时间要这样决
     医保漏交一个月怎么办 可以补缴吗?
    [期货]  白银价格今天多少一克?今日银价行情(12
     瑞银:银价潜在上涨空间较大 明年上半年
    [股评]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12月9日上证指数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12月9日股市收盘情况
    [港股]  刘强东迎来了第三个IPO 身价直接暴涨
     美团旗下钱袋宝支付被罚26万 钱袋宝支付
    [美股]  辉瑞疫苗获批现曙光!FDA证实其有效性、
     特斯拉将出售股份 特斯拉还有多大上涨空
    [外汇]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5 创2018年
     人民币兑菲律宾比索最高多少,菲律宾的
    [债券]  北陆发债中签号出炉 投资者中一签能挣多
     370682朗新发债怎么样 首日上市价格应该
    [黄金]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价
     12月9日老凤祥金价最新价格 今日老凤祥
    [理财]  武夷山纪念币兑换时间是何时?武夷山纪念
     武夷山纪念币农行怎么预约?武夷山纪念币
    [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信托公司是金融机构吗 两者之间性质有什
    [房产]  蛋壳公寓CEO被限制消费 蛋壳公寓事件始
     70年产权到期怎么办 房子所有权归谁?
    [汽车]  中国什么时候禁燃油车?中国禁用燃油车
     国六标准什么时候实施?国五车还能买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