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关注你的交易而不是钱

2008-11-14 13:02: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我把学不会游泳归因于不敢把头埋进水里,总是克服不了那种水没头顶的恐惧感,即便我知晓蛙泳的每个技术细节。其实很简单,只要把头埋进水里,身体自然会平浮起来,然后再做蛙泳的动作,就会在水里顺利前行。”我上学的时候,体育老师把他上面所讲的道理叫做“超越器械”。他是在教我们投掷铅球时说的。他说,你不要太在意铅球的存在,不要太刻意追求把铅球投多远,你仅仅注意正确的投掷方法,做好每一个应该做的动作,铅球自然会被投得最远。小故事,大道理。在期货交易中不要太在意钱的得失,而应该把注意力关注到交易过程方面,只要每一个交易细节都能做到完美,赚钱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其实,几乎每个投资者都有过看对行情却错失行情的经历,也许过后还会说:我看得多准,如果我做了,肯定会大赚一笔。也有很多人有过模拟操盘取得巨大盈利的经历,但当他们真正拿真金白银实战时,操作结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看准行情、模拟操盘与实战的最大的区别在于,因没有进入实战或不是实战,所以没有金钱得失的顾虑,心理上也就没有什么压力。在平地上沿着一米宽的路行走和把这条路平移到300米高空行走,感觉和难度绝对是不同的。

  金钱对于人的重要性毋庸讳言。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除了部分套期保值者外,有很大的原因是为了投机,为了盈利。这个目的合理合法、无可厚非。但如果在期货交易中,过分关注钱而不是正确的交易方法,结果往往会事与愿违。它常常会导致错误的操作方法,从而使我们与金钱日益疏远。

  1.不按计划操作,过早止盈。有时候比亏损更让某些投资者感到惶恐不安的并不是深度套牢,而是当行情出现部分浮盈的时候。见好就收,捡到篮里才是菜,两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这些谚语使得投资者不能坦然面对盈利,常常会选择迅速地平掉获利的仓位,从而与一波大行情失之交臂。

  2.违反操作原则,未能迅速止损。账面上资金的缩水无疑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面对亏损,有些投资者常常采取鸵鸟政策,特别是股票投资者,好像只要不卖掉股票,一直握有那么多的股票数量,就不会把虚亏变成实亏。但这种操作手法在期货市场中则完全行不通,期市的每日结算制度和保证金交易制度以及有到期日的特点,不但会使账面资金不断减少,同时也不允许你一直握有不利仓位。

  3.不按计划操作,因恐惧频繁止损。不断的金钱的损失会使先前盲目自大的投资者走向另一个极端,即胆小而敏感。一点点的风吹草动,一点点不利的价格变化就使得投资者心理压力沉重,从而忘记了止损目标价位,盲目止损。其实,市场的波动是正常的,主力故意把价格打压至技术性止损价位的情况比比皆是。

  4.不按计划操作,因贪婪错过最佳出场时机。不断的盈利也会使人踌躇满志,而错过相对较好的出场时机,反而陷入“曾经获利那么多没出,现在获利这么少应继续持有”的恶性循环中,直到把获利的交易变成亏损。

  从以上的四种不正确的操作方法中,我们可以看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按计划操作,过分把注意力关注到钱上。那么是不是有方法可以使我们忘记钱的存在,仅把盈亏看作数字符号的变化、盈亏点数的增减呢?一般人还真难做到。不过,虽然在交易中我们不能忘掉钱的存在,但我们可以采取方法对其弱化,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正确的交易方法上。

  当你把思想更多地放在交易上,就自然地会减弱对钱的关注。以下是克服这个问题的几个重要步骤:

  1.制定严格的交易计划。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没有计划的交易,一时冲动的交易,和仅凭运气的赌博没有区别。而不遵守交易计划交易,结果比无计划交易好不到哪儿去,甚至还增加了制定交易计划的烦琐,属于标准的出力不讨好型。正确的做法就是制定交易计划,并严格按交易计划进行交易。

  2.制定严格的入市原则。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入市依据,有的人喜欢追涨杀跌,只要出现向上突破或向下突破,就建立趋势性追市头寸;有的人喜欢抄底摸顶,认为价格太高或太低就沽顶和抄底;有的爱打听消息,或听从别人的建议做单。这都没有问题,只要你能验证方法正确并持续性获利就可以继续使用,并坚持使用。

  3.制定严格的出场原则。不论是追涨杀跌还是抄底摸顶,都必须提前制定出止损和止盈的目标价位。当价格出现有悖于我们入市原则的变化时,不论亏损多少,都应止损出局,而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和等待心理。同样,一旦价格达到我们的止盈价位,就落袋为安。也许这不太符合“让盈利充分增长”的期市戒律,但市场是不确定的,我们不知道市场到底是调整还是反转,依据自己的出场原则止盈,结果总会好于盲目等待。

  4.如果实在感觉止损比较困难,可以采取缩小头寸规模的方法。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亏损对交易者心理上的冲击。

  5.如果实在唯恐踏空行情,唯恐没将利益最大化而过早平仓,可以将盈利头寸先止盈一半,让另一半盈利“充分增长”。这是对交易原则的妥协和折衷,虽然不是最科学的做法,但可以降低贪婪和恐惧心理对交易的损害程度。
我要评论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