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中瑞金融:海啸中的避风港

2008-12-29 13:20: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海啸中的避风港

  ——从金融危机再看企业套期保值

  2008年10月16日《华西都市报》:四川佳美植物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贵华在乐山市夹江县政府大院内跳楼自杀身亡;

  2008年10月17日《广州日报》:广东湛江中谷糖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庞贵雄,因债务总额超过10亿,在广东湛江的小区跳楼身亡;

  2008年10月17日:江苏兴利来(长利)公司的董事长包存林因囤积原材料负债7亿,突然自杀;

  ……

  类似的案例今年还有不少,在这里笔者就不一一赘述了。

  回顾今年的行情可以明显的看出,对于08年而言,以7月为分界线,前牛后熊,市场波动之大、大规模涨跌停板出现之频繁,前所未见。

  本轮下跌行情,仅以国庆长假为例,列举下各品种的波动情况:

  美圆一周大涨3.70点(4.81%)

  道指一周大跌815点(7.315%)

  纳指一周大跌236点(10.81%)

  标普一周大跌114点(9.40%)

  伦敦黄金一周大跌49.77美圆(5.62%)

  原油一周大跌12.58美圆(11.86%)

  LME铜一周大跌1085美圆(15.66%)

  LME铝一周大跌177.5美圆(7.07%)

  LME锌一周大跌215美圆(11.98%)

  CBOT大豆一周大跌199.14美分(16.57%)

  CBOT豆粕一周大跌60.06美分(18.03%)

  CBOT豆油一周大跌5.83美分(11.%)

  CBOT玉米一周大跌99.60美分(17.62%)

  CBOT麦子一周大跌91.51美分(12.30%)

  NYBOT棉花一周下跌3.82美分(6.07%)

  TOCOM胶一周大跌35.82日元(12.80%)

  ……

  对于国内企业而言,2008年的冬天比以往来得更早了一些。在金融危机的瑟瑟寒风中,多数企业都将艰难地度过这个经济剧烈动荡的寒冬。

  一位规模企业的现货商曾这样告诉笔者:他不怕涨或跌的单边行情,这些他都可以通过现货市场采取一定措施化解;怕就怕像今年这样剧烈波动的行情,看不清方向,发挥不了自身优势,左右为难。

  正是因为有了今年这样极端的行情,套期保值的必要性才再一次得到显现,为市场所重视。

  误区:

  笔者曾经走访、接触过一些现货企业,发现不少现货商,尤其是一些现货做得极佳的现货商,对于套期保值仍具有一定的排斥心理——主要原因,就是期货市场比现货市场具有更大的投机性。比如一位食品企业的采购负责人,他是一位对于现货市场极其了解的成功商人,在年初,他就表示过白糖的投机过于严重,但是却没有采取有效的套保措施以控制风险,反而是采取了预先签下定单大量采购原料的方式,结果,下半年白糖的大幅下跌造成了企业采购成本的增加。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由于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深化,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联系愈加紧密,期货价格往往是现货价格的“风向标”,期货市场的投机性也将传导到现货市场,企业若单想凭借现货市场“独善其身”,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而希冀价格实现理性回归,企业又往往因为资金、时间等种种因素,最终倒在“黎明前的黑暗”里。

  还有观点认为,套期保值实际上妨碍了企业的创造性和创新能力。然而,在笔者看来,对于风险事先不加防范、单纯地“听天由命”的赌徒心态正是风险之源。在07年的时候,不少菜油的现货企业对于中粮的套保行为嗤之以鼻,甚至从中粮的套期保值中分得了一杯羹,可是中粮没有放弃,仍然在今年坚持套期保值。于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到若干年后回顾,谁还记得那些“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菜油现货企业? 然而,可以预见的是,中粮依然存在,并且不断壮大。

  对于套期保值的功效,简单地说,就是:别人多赚的时候我少赚,别人赔钱的时候我赚。一语而概之,即:以持续经营的稳定利润取代短期的暴利或巨亏。

  进行了套期保值,现货企业可以摆脱“听天由命”的状态,自立自主,锁定利润,持续经营。可以说,对于中型、尤其是大型企业而言,由于自身的规模原因,它们很难像小企业一样拥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为了保证生产的连续性和充分利用自身的规模化优势,套期保值这一锁定利润、保证持续经营的有效避险工具就成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以国际上一些大规模企业为例,它们并不追求一时的暴利,而是尽可能地在每一环节实现保值、控制成本,由于具有规模效应,在保障一定利润的同时实现了经营的可持续性。

  对于期货公司而言,笔者认为,一个真正的期货公司,是应该多参与套期保值,并将其大力推广的。回顾历史,期货成立之初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现货商们提供一个规避、转移风险的场所,而非投机机构。不少现货企业的认识误区也来源于此。

  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期货企业与现货企业仍存在着一定脱节的现象,由于企业投机心态太重,往往存在着自行操作、甚至由套保变质为投机,反而加大了市场风险。企业在看涨时期,往往容易大量囤货,甚至为了维持价格进入期货市场囤货。如前面提到的佳美公司董事长谢贵华、“糖王”庞贵雄就是因在期货市场上投机造成囤货巨额亏损。这也是造成一些现货商对于期货“谈虎色变”,形成较大误解的原因。套期保值原有的防止价格剧烈波动中大亏损的功效因投机而大打折扣,甚至起到了反效果。

  怎样套保?

  不少市场人士乃至期货业人士都对如何进行套期保值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误解,套保和套利经常混为一谈,在实际方案设计和操作过程中,套保常常会变质成套利,最终影响了实际的效果,规避风险也就无从谈起。

  笔者以为,在实际套保过程中,应当注意的是套保的对象。为了实现套期保值的效果,套保所依据的应该是企业的库存,而非生产企业的性质。

  本来,下半年期货市场的价格暴跌,对于需要原料采购的现货企业而言,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但是由于自07年以来价格的持续暴涨,一些生产加工企业采取了传统的规避风险方式——大量囤积原料,反而造成了巨大的亏损。江苏兴利来(长利)公司的董事长包存林就是其中一位。由于在去年高价位时曾购买了大量的镍板,结果今年遭遇金融风暴,在不锈钢行情总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不锈钢成品销售价格低、销售量小,亏损严重,资金不能及时回笼,还贷成了其沉重的包袱,最终酿成悲剧。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菜油企业上,由于年初价格的高企,菜油企业大量囤货,“胀库”现象比比皆是。

  在套期保值的方案设计中,除了深入了解企业产销现状的情况,主要根据企业的库存(实际库存、合同签定所带来的虚拟库存等)来进行考虑,做到“一企一案”,严格执行,确保套期保值的实际效果。

  在成本不是问题、行业洗牌越演越烈的当下,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并不鲜见,历史常有惊人的相似,今天的这一幕,在将来还将重演,甚至将更频繁、更剧烈地重演,而现货企业能否吃一堑、长一智,将成为企业未来立足的关键。愿经历过这个寒冬的企业能够真正地发展壮大!

  中瑞金融:悠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