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期货研究漫谈

2011-1-7 8:58:4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期货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选择了期货研究工作,等于选择了什么?想必每一个身处其中的期货研究员都深有体会。期货作为金融金字塔的顶端,决定了这是一个小众市场。如何才能正确认识和从事期货研究工作?以下是笔者的一些思考。一、对期货研究的正确认识公司对研究的定位对于
选择了期货研究工作,等于选择了什么?想必每一个身处其中的期货研究员都深有体会。期货作为金融金字塔的顶端,决定了这是一个小众市场。如何才能正确认识和从事期货研究工作?以下是笔者的一些思考。

  一、对期货研究的正确认识

  公司对研究的定位对于期货研究员的发展至关重要,公司为期货研究提供了研究的环境,作为一个研究员,有没有充分利用这些软件、硬件资源,研究成果是否符合公司的定位,自身水平有没有提高,是决定研究员在本公司甚至本行业从业时间长短的核心问题。反过来,公司有没有对研究员的成果认可并推广,也直接影响着研究员后续工作。事实上,同期货投资者更新换代速度较快一样,期货研究员也有较高的淘汰率,当然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期货研究工作与研究者的个性密不可分,期货市场风云变幻,一个不能静下心来发现问题、揣摩解决方法、追求进步的人恐怕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研究员。尤其对于策略研究来说,虽然面对的信息是客观的,但结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研究员的主观看法(当然这种主观看法与其功底有关),是一项非常个性化的工作。所以不必苛求其与主流观点一致,充分展示其个性、做到客观独立是优秀研究员的重要品质之一。其实,正是因为个性化的存在,研究成果才会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目前期货研究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宏观经济、品种的趋势交易、套利交易策略的研究,包括各种频率的定期报告、突发事件点评等等;另一种是专题报告,包括对期货行业发展、交易理念与方法、产品设计等等。对于前者,内容基本确定,只需持续跟踪、改进即可,对于后者,研究员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选题目,选题要建立在对现有文献大量阅读的基础之上,并要有一定的创新性,如果只是粘粘贴贴、修修补补,那实在是浪费时间的事情。其实,有些券商已把“本报告的独到之处”作为报告中的必需项目。除了创新性外,实用性也很关键,本人比较推崇从现实问题中寻找选题,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研究。

  关于研究成果的形式,除了满足客户需求或公司发展外,本人一向提倡研究成果尽量公开,这有利于加强同行交流,共同提高行业研究水平。另外,本人认为,不仅策略研究需要持续跟踪、修正,“专题研究定期化”应该是未来专题研究的必由之路,只有持续地跟踪下去,在研究的成果得到检验的同时,研究水平也才有提高的机会。

  二、期货研究的发展趋势

  国内期货研究近几年发展速度迅猛,主流期货公司均成立了研究部门。随着股指期货的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异军突起,客观上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研究水平。传统期货公司也不甘示弱,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日益剧烈的背景下,商品期货的研究水平也有所提高。以下是本人总结的期货研究的发展趋势:

  一是对产业链挖掘得更深。深挖产业链在期货行业已经深入人心,一方面研究员可以深入了解企业的运作流程尤其是定价模式,给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同时与企业的交流也提高了研究员对品种走势的深刻认识,以更好地服务客户。其中的主要问题是,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因此要对信息进行过滤、加工,识别其价值。股指期货的研究更是如此,由于其现货市场已经非常发达,我们有大量的关于现货的研究做参考,但股指期货毕竟是期货,在国内的制度体系下,交易情况肯定有自己的特色,这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

  二是视野更加全球化。商品价格的全球化决定了研究视野必须从全球宏观出发,金融市场日益全球化也要求股指期货研究要有全球眼光来看问题,逐步建立自己的分析框架,结论要做到客观、独立,逻辑严密。历史比较、中外比较、情景模拟成为常用的方法。但历史不会简单重演,尤其是当今突发事件频发,因此需要对背后的逻辑进行深入挖掘、因素进一步分解,同时也需要一定的经验和悟性,才能抓住事件发展的主线。研究中还要对信息反映足够快,有一定的灵活性与敏感度。

  三是数量工具使用的频率越来越高。与商品期货不同,金融期货背靠发达的现货市场,尤其高频数据的存在,从而可以将大量模型加以运用;另一方面,这与近几年期货研究新生力量成长迅速不无关系,大量高学历人才进入期货行业,客观上推动了数量化工具的运用。但是,数量研究不能数量至上,一定要建立在经济逻辑之上,建立完美的模型并不是期货研究的目的。事实上,方法的复杂性与实用性、效果往往呈反比。

  四是证券期货联合研究在探索中前进。证期研究方面的交流日益增多,对期货公司来说,股指期货的上市必将推动其加强相关研究力量,而这是证券公司的强项,但股指期货毕竟是期货,期货公司对期货的理解更深。另外,期货公司在大宗商品的研究更为深入,证券公司也可以有所借鉴。宏观上,大宗商品的走势与通货膨胀、货币政策有密切的联系;微观上,大宗商品的价格与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联系紧密。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