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焦炭上市优化钢企套保效果

2011-1-20 9:23: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期货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钢铁生产企业在粗钢生产过程中通常由变动成本及固定成本两方面构成(变动成本则为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成本;固定成本为加工成本、设备损耗、财务成本等),延伸到下游成本材则是加上一定的固定轧制成本,变化程度相对有限;因此钢企的经营风险主要来
钢铁生产企业在粗钢生产过程中通常由变动成本及固定成本两方面构成(变动成本则为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成本;固定成本为加工成本、设备损耗、财务成本等),延伸到下游成本材则是加上一定的固定轧制成本,变化程度相对有限;因此钢企的经营风险主要来源于成本变动,及生产成本与销售价格对等的变化情况。

  螺纹钢期货上市之初,部分生产企业利用螺纹钢期货规避部分原材料价格变动风险。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即将上市,将为钢铁生产企业参与套保提供更好的规避原料价格变动风险。

  我们将通过以下论证,利用螺纹钢&焦炭期货双重结合,优化钢企在生产过程中除固定成本以外原料采购成本方面的风险规避。

  一、钢铁生产企业风险揭示

  (一)、原料采购风险

  铁矿石和焦炭是钢铁企业生产的主要采购原料。

  铁矿石采购方面,目前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拥有自有矿山,例如鞍钢、八钢等,但随着产能的不断扩张,自有矿山难以满足自身生产需求,因此,目前国有企业仍以“长协矿”为主;而民营企业则主要以现货矿采购为主。2010年维系四十年之久的“长协定价”机制被“指数定价和季度定价”所取代,长协矿价格更加贴近现货矿价格并且波动频率加大,国有大中型企业成本优势被削弱,钢厂所面临的原料价格上涨风险加大。

  焦炭采购方面,目前国有大中型企业拥有自己的焦化厂,少量的需求缺口也是以直供补充,民营企业整体焦化能力尚且不足,主要以现货采购为主。从目前来看,我国焦炭的产能和产量较为稳定,但由于我国焦炭产量集中而钢铁产能分散的客观事实,焦炭的运输费用成为影响钢铁企业焦炭采购成本的重要因素,尤其每年冬季保障居民采暖需求以及春运期间,钢铁企业都将面临采购成本上涨的风险。

  (二)、成品材销售风险

  目前钢铁企业在产品销售定价方面具有相对的主动权,定价方式分为季度定价、月度定价、旬定价和临时定价,国有大中型企业基本以季度定价、月度定价为主。在市场价格上涨过程中,钢厂可以通过追涨来追逐自身的利润空间,而在市场价格下跌过程中,钢厂不得不下调出厂价格来提高商家的订货积极性来缓解库存的压力,此时,钢铁生产企业将面临成本品材价格回落的风险。另外钢铁生产企业从原料采购到成品材销售的转化周期一般为30天左右,即当期销售的成品材成本应当以30天以前的原料价格进行核算,如果钢厂出厂价格被迫下调并低于成品材成本,钢厂将面临亏损,即形成了高成本低价格的“剪刀差”。

  二、钢铁企业生产过程中原材料配比情况

  从钢铁企业生产成本来看:目前业内粗钢生产成本计算公式大体为:粗钢=1.65吨矿粉+0.45吨焦炭+粗轧费用+设备损耗+财务成本;递推到下游成品材(螺纹、线材、型钢等)成本则是根据用途加少量的合金材料和成品材轧制费用。

  因此对于钢铁企业来说,无论是以粗钢作为主营产品,还是以成品材作为主营产品,其在生产及销售过程中主要变动系数仍来源于原材料铁矿石及焦炭的价格变换情况,从而钢企的经营风险则主要来源于成本变动,及生产成本与销售价格对等的变化情况。

  三、焦炭、铁矿石与螺纹钢期货相关性分析

  焦炭期货呼之欲出,钢铁企业作为焦炭的主要消费下游企业,也可以通过焦炭期货市场规避原料价格波动风险或降低成本,从而扩大利润。

  由于焦炭期货并未正式上市,我们通过螺纹钢期货市场和焦炭市场的相关性以及螺纹钢期货市场与铁矿石市场的相关性分析,证明焦炭期货的上市将为钢铁企业规避运营风险提供新的金融工具。

  (一)焦炭与螺纹钢期货相关性

  先看两者实际价格走势情况来看,两者的价格趋势是一致的,焦炭价格随着螺纹钢期货价格涨跌而涨跌。但是,两者的涨跌幅度不一样,螺纹钢从上市以来涨跌范围基本在3600-4900元/吨,焦炭价格涨跌范围在1490-2000元/吨,螺纹钢的涨跌幅度更大;另外两者的涨跌时间不一样,焦炭涨跌滞后于螺纹钢,可以说螺纹钢引领者焦炭市场走势,焦炭滞后时间大概在7-15天左右。

  (二)铁矿粉与螺纹钢期货相关性

  从期钢与天津港63.5%印粉价的走势中发现,自螺纹钢期货上市以来,两者的价格走势基本一致。两者步伐如此一致有以下原因:一、铁矿石是螺纹钢的最主要原料,铁矿石价格的变化引起主要成本价格的变化,进而影响产成品价格的走势;二、在钢材期货市场和矿石现货市场囤积着大量的投机资金,钢铁行业一旦有风吹草动,由于金融市场上的价格发现作用,这种变化首先在钢材期货市场得到反映;在矿石市场上的资金如判断期货市场上涨跌趋势已确立,势必在原料现货市场上进行类似的操作。

  四、套期保值案例实证

  2010年11月17日,某钢铁生产企业与下游用户签订了2000吨螺纹钢供货合同,螺纹钢结算价格以交货日期2010年12月17日当地市场价格为准。

  钢铁企业基本情况分析

  该企业是某地大型民营生产企业,螺纹钢产量为5000吨/月。暂时不具备炼焦能力,成品材生产流程为:炼铁-炼钢-轧钢。其焦炭和铁矿石原料采购均以现货为主。目前该企业焦炭和铁矿石的库存量维持在30天生产使用水平。从该企业在产业链地位分析,既是焦炭和铁矿石的下游消费企业,同时也是成品材消费的上游生产企业,那么该企业的盈利必须建立在生产成本的基础上,其单吨生产成本结构为:

  0.45吨焦炭成本+1.65吨铁矿石成本+1200元其他费用(人工、财务、管理等)

  案例企业套保方案设计:

  通过上面对案例企业基本情况以及风险度分析,我们为该企业设计两套套保方案:

  方案一:利用焦炭期货和螺纹钢期货进行综合套保,即用焦炭期货进行卖出套保来规避焦炭成本波动风险,用螺纹钢期货进行卖出套保来规避铁矿石成本波动风险,具体操作如下:

  矿石和期货螺纹价格的整体走势和具体价格都体现了良好的联动性。我们从计量经济学的角度,科学地对两者的关联程度进行分析。以螺纹期货为自变量(横轴),矿石价格为因变量(纵轴)进行拟合,得出回归方程为:

  y=0.751x+0.032说明因变量与回归自变量之间有较大的相依关系,矿石和期货螺纹的相关性是非常大的。同时,通过一元线性回归方程推算得出铁矿石企业参与螺纹钢期货的套保头寸为铁矿石:螺纹钢=1:0.75。

  焦炭成本的套保头寸:2000*0.45÷100=9(手)

  铁矿石成本的套保头寸:2000*1.65*0.75÷10=248(手)

  即该企业在现货市场签订销售合同,同时在焦炭期货市场卖出9手焦炭,在螺纹钢期货市场卖出248手螺纹钢。

  方案二:利用螺纹钢期货进行卖出套保来规避焦炭和铁矿石成本的波动风险,具体操作如下:

  套保头寸:2000÷10=200(手)

  即该企业在现货市场签订销售合同,同时在螺纹钢期货市场卖出200手螺纹钢。

  五、套期保值效果评估

  为了比较铁矿石与螺纹钢原料成本(铁矿石与焦炭)套保之间的差异,我们分别对各套保对象运用OLS套保比率,运用螺纹钢期货进行套保,并对基于两种套保对象的套保结果进行分析。

  表1 :螺纹钢原料成本套保效果比较

  方案 套保对象 套保品种 套保比率 套保效率

  方案一 铁矿石 螺纹钢期货 0.751 0.503

  焦炭 焦炭期货 -- --

  方案二 铁矿石与焦炭 螺纹钢期货 0.523 0.412

  从套期保值比率来看,铁矿石的套保比率要显著大于铁矿石和焦炭的组合,这就表明铁矿石与螺纹钢期货的价格变动相关性要大于焦炭与螺纹钢期货价格的变动。从套保效率来看,铁矿石的套保效率也比铁矿石与焦炭组合的套保效率高,这就意味着运用螺纹钢期货对铁矿石单独套保,比同时对铁矿石与焦炭套保的效果好。

  因此,建议在焦炭期货上市以后,钢铁生产企业应该分别运用焦炭期货与螺纹钢期货对已有的钢铁原料成本进行套期保值,这种套保方式比只是运用螺纹钢期货对钢铁原料成本套保效果更佳。

  由于焦炭期货未上市,因此我们无法获得真实数据对方案一中的焦炭与焦炭期货套保头寸进行效果评估,因此,我们在对方案一和方案二的套保评估中暂且忽略。但基于焦炭与焦炭期货套保为同品种套保考虑,其套保效率要优于相关品种套保效率,那么,方案一的综合套保效果有望更佳,我们将在焦炭期货上市后加以跟踪求证。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