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铜价中长期看涨

2009-6-15 13:41:35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我们知道世界经济仍处于经济周期的底部,虽然大幅下滑的概率已经很小,但快速回升的概率也不大。年初由于中国重建库存以及国储的收铜,铜基本面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供给平衡局面,而中国则出现了供给短缺;铜价上涨也是对于去年10月以来暴跌的一种修正。 现在金属消费进入了传统的淡季,国储的收铜也暂时停顿,那么铜价是回落整理还是受流动性以及通货膨胀预期继续上涨?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美国的经济状况。从最近两周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的经济的恶化程度明显减弱,而工厂订单、消费支出、信心指数的增加、失业率的减少基本都预示着美国经济触底的概率越来越大。这对市场的信心有较大的帮助,但是这些数据并不能说明美国经济就此开始增长,只是证明经济不会再次大幅衰退。其次我们再看一下中国的经济状况。基于自去年11月开始的4万亿投资计划以及信贷的大幅增长,中国的经济明显要好于其他经济体,不过从5月的数据来看,中国的进出口仍然疲弱,固定资产增速相当高,信贷增速放缓。国内的增长还是主要靠政府投资支撑,消费虽有增长但作用显然不是很大。也就是说,中国经济仍处于投资性恢复阶段,政府的决策决定经济走向。我们对其他主要经济体仍然保持谨慎悲观的态度,欧州、日本的经济触底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

  我们再看一下铜供需面。最近铜价翻上5000美元以上,该价格已经完全脱离了铜的生产成本2500—2800美元,也就是说铜生产商现在肯定是赚钱的。我们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各国的铜生产商都有复产迹象,那么供应在近阶段是会小幅增长的。由于近期处于消费淡季,加上中国的收储停顿,中国的表观消费肯定环比是减少的。但美国的消费活动渐渐提升少量弥补了中国消费的下滑,而且由于中国1—5月铜的进口量非常大,大量铜从伦敦库存转移到中国,造成了中国地区的铜供给宽裕,而其他地区铜供应出现少量短缺。这个从最近伦铜走强沪铜明显偏弱可以看出。撇开铜库存的互相转移,从整体供需面上来说,今年铜仍将处于过剩阶段,但过剩并不多。

  一旦多空双方在基本面上处于均势的时候,流动性则成为主导行情的主要因素了。

  在如今的世界经济活动中,金融资本的流动性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传统的经济学理论虽然对资本流动进行过分析,但时过境迁现在的总体货币的供应量远远大于经济实体所需的货币量,过剩的货币始终成为扭曲经济基本面的主要因素。从去年到现在各国的利率都已经降到了基本无法再降的地步。美国大量印钞使得资金面在银行问题解决后开始显现出过剩的局面,中国也是通过信贷的放开使得市场资金面越来越宽裕,能源、原材料、初级商品以及资本市场逐渐成为流动性吸纳的去处。现在需要关注的是美国政府的政策动向,由于前期美国的长期国债利率已经飙升到4%,这个利率表明通胀的预期是非常强烈的,美联储的政策倾向已经开始渐渐转换,上周美国政府已经允许受救助的银行开始偿还救助资金,而且美国在3月份回购国债后尚未宣布后续政策,美国政府似乎感觉到什么,短期市场可能在6月的利率会议前表现非常谨慎,但美国政府在确认经济不会继续衰退前还是会保持货币相对宽松态度,加息的时间还不会马上到来,所以中长期资金面还是比较充足。

  这里我们可以通过澳元的走势来帮助判断一下铜价走势。澳元属于带有金属性质的商品货币,自从2006年以来澳元的走势跟铜价走势高度相关。我们可以看到去年9月份由于流动性的突然丧失,澳元和铜价是同步大幅下挫,然后到了12月中旬到下旬,澳元和铜价出现明显背离,当时市场还处于完全悲观的态势,但一些资金明显进入商品市场,代表金属商品货币的澳元首先反弹,而且导致铜价在下跌途中持仓量也明显放大,随后铜价开始受各种因素反弹,澳元上的资金也越来越多,两者开始同步上涨。4月份铜价在振荡的时候,澳元短暂修正后仍然继续大步上扬表明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足,一些基本面不是很差劲的金属仍旧是这些流动性的目标。但这周铜价创了新高,但澳元没有,这需要关注一下.

  综上所述,基本面上由于中国前期大量铜进口、国家收储停顿,后市必面临供给压力,而国外由于铜库存的转移导致的暂时短缺可能在中国进口量减少后缓解,所以近期伦铜走势将强于沪铜会让两端比值迫近7.5的均衡点。从短期的流动性来看,澳元的停滞可能对铜价产生一定的影响,回落的概率比较大,但中长期仍然看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