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PTA看好秋季行情 原油重回振荡区间

2010-8-24 15:36:08  文章来源:金融界  作者:佚名
关键词:秋季 原油
核心提示:

PTA主力1101合约近期走势明显呈现资金涌入迹象,量仓持续放大。虽然最近两个交易日有所回调,但不改PTA整体上行趋势。笔者认为,后市PTA有望继续上行。

  美元短期利空出尽,原油重回振荡区间

  8月17日,美联储大举买入25.51亿美元美国国债,兑现了在议息会议上的承诺,预示着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迈出了重要一步。根据美国银行提供的数据,未来一年将会有624亿美元美国国债、469亿美元机构债和2300亿美元有抵押贷款担保的证券(MBS)到期,三者相加总量为3400亿美元。如果美联储的这一政策持续一年,这意味着其至少将购买34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相当于平均每月向金融市场注入300亿美元资金,大量释放流动性。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德国央行行长韦伯也表示,欧洲央行应当帮助欧洲银行业通过今年年底的流动性收紧考验,然后在明年第一季度再决定何时终止紧急借贷措施。全球经济整体从年初的形势一片大好而引发各国讨论经济退出刺激计划,到各国政府对“二次探底”的担心,直至目前主要国家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国际政策导向短短半年时间内发生了根本变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有可能的是重回2009年年初的模式,只是在范围和力度上会有所调整。各方已经接受经济放缓这一事实,意味着市场的关注点将重新转向政策导向,利空的经济数据将更容易让人接受,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将会降低。美元目前利空出尽,前期在经济放缓和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预期打击下,美元指数曾一度触及80点关口,目前经济数据对美元的影响程度降低,美联储的量化政策也已经重启,市场对美元“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了”,相反,由于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升温,市场的避险情绪增加,作为最稳定的储备货币,美元有可能重新受到青睐,这就决定了在全球经济再次表现出持续好转前,美元将维持相对强势地位。

  一方面,强势美元地位和库存压力几乎给原油封了顶,前段时间原油的强劲反弹很大程度上都是美元贬值的“功劳”,原油终端消费仍旧不畅,基本面上也很难给其足够的支持。美国能源部(EIA)8月14日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报告显示,当周原油库存减少81.8万桶,至3.5417亿桶,汽油库存减少3.9万桶,至2.2334亿桶,精炼油库存增加107万桶,至1.7421亿桶,精炼油库存上升几乎抵消了原油和汽油的库存的下降。传统上6—9月有两大利多原油的因素,即夏季出行高峰和飓风频发季节,市场也往往借这两点助推原油价格,如今时点临近9月,市场后期缺乏明显的炒作热点,原油短期大幅上行的概率很低。另一方面,前期欧债危机某种程度又给原油托了底,原油很难再次跌破5月份下跌以来的低点,原因是现在很难找出一个比当时欧债危机影响更大的事件来。

  作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原油走势一直是全球经济的写照,当前全球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经济形势的发展也缺乏连贯性,经济前景的预测难度加大,而对经济前景息息相关的原油消费的估计偏差也大大增加,导致投资者没有稳定的预期。原油价格目前上有“顶”,下有“底”,很难走出单边行情,往往是随经济数据的“忽阴忽晴”上演宽幅振荡行情,70—80美元仍然是原油的核心交易区间。“稳定”的原油价格将给PTA一个宽松的环境,探求PTA后期走势只有从其自身供求找线索。

  服装生产旺季即将到来,众多PTA生产企业检修备战

  从今年的聚酯产品的价格走势来看,聚酯产品随PTA波动趋势加大,说明聚酯企业在成本转移能力方面较强,这主要得益于上半年纺织行业的恢复迅速,订单充足使得服装衣帽厂抵抗成本上升的能力很足。国家统计局统计,7月纺织业同比工业增加值增长11.1%,比6月份增加1.2个百分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服装出口668.3亿美元,增长17.4%,较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428.4亿美元,增长32.8%,较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无论是工业增加值还是出口都呈现出增速加快的势头。

  受下游纺织需求拉动,聚酯企业近期经营状况较好,开工率也一直维持在80%以上,产品大多利润丰厚,对PTA有一定的刚性需求。PTA厂商对价格的控制力较强,完全可以通过调整PTA价格来挤压聚酯厂商的超额利润。8—9月份,PTA厂商将引来集中检修高峰,扬子石化、翔鹭石化、台塑宁波、KP化学等国内外主要的PTA厂商都把检修计划安排在8—9月份,影响的PTA产量大约在40万吨左右,如此多的工厂集中检修将短期造成PTA市场的供应紧张,也能一定程度上消耗前期的库存。库存较大一直是PTA走强的最大的制约,PTA企业安排在秋季服装生产旺季来临前集中检修的意图很明显,即为在即将到来的PTA消费旺季中提高议价能力扫清障碍。作为主要的纺织原料,涤纶短纤近期的良好表现也部分预示着纺织旺季的即将到来,一些纺织企业已经开始提前备货以迎接全年最重要的服装生产季节,按以往的经验,秋季生产对纺织原料的消费占到全年的1/3强,目前来看PTA厂商能否借秋季战役继续扩大胜利果实还不得而知,但显然它们已经开始积极备战了。

  总结

  经济形势缺乏稳定性,决定了PTA后期整体上将是一个振荡走势,在缺乏趋势性机会的背景下,PTA自身的供求在价格形成中成为主导因素,接下来3个月,PTA将迎来全年最好的时段,生产企业集中检修会消耗一部分前期的库存,消费旺季对PTA的需求也会扩大,供给和需求面齐发力,PTA有望引来一波秋季行情。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