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惊心动魄的滑铁卢过后  沪锌元气大伤

2010-11-25 15:53:38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边彬彬
关键词:沪锌
核心提示: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品种价格近期一路震荡走低,市场经历风云突变。究其原因,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再起波澜,美元对欧元汇率走强,导致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连续下滑。另外,中国短时间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调控通货膨胀,加息预期日益升温,打压市场多头信心。在目前带有明显滞涨特点的经济周期中,加息频率过快幅度过大可能进一步打击实体经济。而且面对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新兴国家为了防止资产泡沫和控制通货膨胀,开始了连续收缩货币政策。这些操作会给所在国经济体经济降温,进而影响大宗商品市场价格。

一、主权债务危机再起波澜 美元借势反弹
刚刚平息下去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又在爱尔兰重新上演。尽管此前已经着手实施紧缩财政措施,但市场对于爱尔兰主权债务违约的担忧近期渐渐升起。尽管怀着不情愿接受救援的初衷,爱尔兰决策层近期已经与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开始接触,半推半就欲接受援助。该举动初步缓解了市场忧虑。然而各方致力于解决爱尔兰债务危机仅仅只是开始,主权债务问题可能将困扰欧元区经济体相当长时间。
爱尔兰债务危机或将如希腊一样得到解决,但这并不意味着欧元区麻烦的终结。经济危机以来,欧元区各经济体表现日趋分化。德国,法国等核心经济国家较快地走出了危机阴影。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曾表示,由于欧洲各银行没有在金融危机后将其不良资产按市场价格折算,当前的债务危机实质上已经成为一场银行业危机,并终将导致欧元区银行间拆借市场枯竭。
但无论如何,市场恐慌已经显现了杀伤力。若形势得不到控制,有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爱尔兰已成为阻击第二波债务危机的最前线。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制造业、服务业和市场很看重的非农报告数据均优于预期,这似乎暗示美国经济也许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糟糕。同时,美联储第二波量化宽松实现,市场利空预期兑现,受到这两个方面的双重影响,加之爱尔兰债务危机的及时推波助澜,美元指数顺势连续强势反弹。
11月19日,美元指数以78.52开盘,延续市场预期爱尔兰债务危机有望平稳解决影响,对美元贬值预期的忧虑重新占据上风,美元开盘后开始单边下跌,最低见78.17,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美元开始反弹,尾盘以78.48报收。

二、中国央行再度调升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预期犹存

为应对通胀压力,加强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PBOC)周五(11月19日)第五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也是短短两周内的第二次。但是,仍有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此举不足以有效抑制通胀,央行仍有可能在短期内升息。
央行上次公开宣布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就在11月10日,当时央行宣布,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且10月中旬又有6家大型银行被差别化上调2个月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10月20日更是宣布上调1年期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为3年来首度加息。
央行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便两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央行对国内通胀以及流动性过剩的巨大担忧。不论是尘埃落定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前期的大宗商品暴涨,相信经历过的业者们一定很明白资金对于市场的非凡意义,故而中国的紧缩货币政策以及其他经济体的抑制通胀政策,将把金属市场带回到现实中来。
 
三、锌市基本面不容乐观 现货市场成为期市的“拖油瓶”
(一)、SHFE库存创出新高 LME库存高位企稳
上期所锌现货库存本月出现明显回升,期货库存保持同步。截止到11月12日,上期所锌现货库存300848吨,期货库存为214069吨。上期所库存自9月中旬以来连续回升,上周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库存的上升是现货市场供应压力的验证信号之一,使市场走势承压。
 
从外盘库存变化情况来看,LME库存同样在近期出现阶段性高点,之后从高点稍有回落,截止到11月19日,LME锌库存为634275吨。
(二)、国内供应压力依然较大

国际铅锌研究小组(ILZSG)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球锌市供应过剩166,000吨。1-8月全球精炼锌使用量为817.4万吨,2009年1-8月为694.0万吨。同时期全球精炼锌产量为834.0万吨,高于上年同期的723.6万吨。

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2010年1至8月锌市供应过剩为253,000吨。WBMS称,2009年同期,全球锌市供应过剩数量达53,000。2010年1至8月全球矿山锌产量为792万吨,较2009年同期总量增加9.4%。
 
通过对锌冶炼企业的粗略了解,共涉及到国内不同规模的41 家锌冶炼企业,重点冶炼企业全部囊括当中,其总产量占到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公布的每月国内锌产量数据的70%以上。涉及企业共计产能为512.5 万吨,其中闲置产能为8 万吨。10 月份总产量达到34.87 万吨,较上个月的34.1 万吨略有增长。41 家冶炼企业总开工率82.94%,继续保持上升势头。从分项数据看,国内大型冶炼企业(年产能大于20 万吨)的开工率稳定中略有上升,到达88.35%。中型企业10 月的开工率继续上升:产能在10-20 万吨/年(包含10、20 万吨/年)的中型规模冶炼企业,其开工率较9 月份的88.20%又有所上升,达到了89.32%,为今年的最高值;小型冶炼企业(年产能在2-10 万吨)的开工率为59.35%,较9 月下降了3.6 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锌产量同比增加17.9%至48万吨。其中,1-10月锌产量同比增加23.2%至431.1万吨。数据并显示,中国10月锌精矿产量同比减少5.5%至32.7万吨,1-10月锌精矿产量为309.2万吨,同比增加26.2%。10月份国内精炼锌产量环比下降,表明因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各地关停中小冶炼厂的举措显示出效果。不过,这种措施的后续影响较难确定。结合全球和国内的数据来看,锌市的供应压力仍然较大。


四、卓创观察:
从此轮商品价格下跌的幅度和速度来看,颇有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时候的风范,但当前经济面临的形势远比2008年要好,价格的大规模下杀有矫枉过正的可能。沪锌空头力量在连续多个交易日中得到大肆宣泄后,其面临着落袋为安的冲动;而技术指标的全面超卖也意味着反弹随时会到来;因此,在外围环境如欧债危机得以缓和以及美国经济数据的改善暂缓美元,商品市场整体氛围有所缓和,价格短期内展开修复也就顺理成章。但鉴于市场情绪尚需时间来抚平,而且紧缩预期仍未消除,因此沪锌震荡修复期可能会维持较长的一段时间。在目前情况下,锌市供应面压力较大,且下游行业消费或将转弱,锌价接下来的两个月的走势或趋于弱势休整。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