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卓创资讯】2010年中国石油焦以及相关行业大事记

2010-12-20 17:21:32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孙晓龙
关键词:中国石油焦
核心提示:

    2010年中国石油焦以及相关行业大事记
 
    1、 1月1日,中石化沥青销售公司上收石油焦销售权。以中石化沥青销售公司为基础,横向扩充石油焦销售业务,统管全系统24家炼油企业的石油焦业务。这是总部对沥青实行集中销售以来,再一次对炼油产品实行集中销售,这也是总部深化炼油自销产品体制改革的最新举措。实行集中销售管理后,24家炼油企业的石油焦业务划转给炼油销售有限公司,从事石油焦业务的人员也同时划入。同时,总部根据整体业务需要,设立3个炼油销售有限公司驻厂办。今后,总部对石油焦同样实行“买断销售”的方式。
 
    2、 3月11日,山东地炼焦化装置开工率创历史最低。据卓创统计,山东地炼3月11日焦化装置开工率创下18.8%新低。山东地炼2#B石油焦创2850元/吨新高。
 
    3、 5月5日,国务院铁手腕淘汰落后产能,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要采取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今年要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500万吨、炼钢600万吨、水泥5000万吨、电解铝33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箱、造纸53万吨,5月底前要把任务落实到各地区和企业。
 
    4、 5月20日,新疆未煅烧石油焦恢复对俄罗斯出口,近日,新疆对俄罗斯出口了1.05万吨(货值346万美元)预出口未煅烧石油焦。这是新疆未煅烧石油焦在中断两年之后再次向俄罗斯出口。未煅烧石油焦主要在制铝工艺中作电解阳极用。之前,受国际经济危机影响,外方购买力下降,该商品已两年未出口。据悉,该商品价格目前在上涨,出口商还将继续出口。
 
    5. 5月27日,全国工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提高。工业和信息化部27日向各地下达今年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其中炼铁、炼钢、水泥、电解铝等6大重点行业的淘汰任务大幅超过国务院通知要求。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当天举行的全国工业系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上要求,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是:炼铁3000万吨,炼钢825万吨,水泥9155万吨,电解铝33.9万吨,玻璃648万重量箱,造纸432万吨,焦炭2127万吨,铁合金144万吨,酒精67.7万吨,铜冶炼11.7万吨,锌冶炼11.3万吨,铅冶炼24.3万吨,电石71.8万吨,味精18.9万吨,柠檬酸1.7万吨,皮革1200万标张,印染31.3亿米,化纤55.8万吨。
 
    6、 6月1日,河北省推出差别电价政策。河北省已公布实行差别电价政策的企业和生产设备名单中,其限制类和淘汰类生产设备仍在使用的,自2010年6月1日起,将限制类生产设备用电的加价标准,由现行每千瓦时0.05元提高到0.10元;淘汰类生产设备用电的加价标准,不分行业一律按每千瓦时0.40元执行。
 
    7、 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表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自此开始人民币升值的步伐有所加快。
 
    8、 9月27日,中石油抚顺石化焦化联合装置试车成功。中国最大的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 下称中石油集团)发布新闻稿称,9月23日4时,抚顺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重要装置之一的年240万吨焦化联合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
 
    9、 10月11日,四季度河南将限制电解铝产量18万吨。据新华社消息,为了确保“十一五”节能目标的实现,电解铝大省河南将在今年后三个月限制全省电解铝产量18万吨,压减用电量25亿千瓦时。据悉,在今年的最后三个月,河南省将强化对电解铝、钢铁、水泥、火电、铁合金、电石、煤化工、多晶硅、烧碱、墙材等行业的调控,限制相应的用电量。据河南省有色协会了解到,今年后三个月全省限制电解铝产量18万吨,压减用电量25亿千瓦时。今年6月,受市场形势等一系列因素影响,河南省13户电解铝企业已经一致同意,通过各种办法在下半年压减70万吨产能,前8个月,河南省电解铝产量占全国的24.3%,实际产量占全省产能的85.1%。
 
    10、 10月20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11、 10月28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中国铝型材做出反倾销初裁,所有涉案企业均被裁定59.31%反倾销税。而此前8月31日公布的本案反补贴初裁结果,仅认定两家应诉企业反补贴关税为6.18%和10.37%,其他企业均高达137.65%。
 
    12、 11月23日,山东滨州石油焦出口俄罗斯实现首次出口。经滨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山东京博控股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重量1.05万吨的石油制品石油焦出口俄罗斯,实现该类商品的首次出口。为保证出口石油焦质量,滨州检验检疫局严格把关,对石油焦进行了品质、重量的检验检测和全过程监管,快验快放,优质服务,确保石油焦的顺利出口。
 
    13、 2010年12月17日,欧盟对华石墨电极进行反倾销调查。应欧洲碳和石墨协会的申请,欧盟委员会对原产于中国的石墨电极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涉案产品在欧盟合并关税编码ex85451100、ex85459090。本案的倾销调查期为2009年10月1日~2010年9月30日。欧盟初步选定墨西哥作为计算中国涉案产品正常价值的替代国。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