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卓创资讯】苏图言磺:统销在即 2011年中国硫磺市场何去何从?

2011-1-15 12:49:14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孙迎建
关键词:中国硫磺市
核心提示:
2010年硫磺市场经历了大幅度的涨跌波动,在上半年走出了一波“倒V”行情,而下半年则是“井喷”行情。在后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硫磺—硫酸—磷肥产业链供应持续过剩,农产品暴涨行情带动农资概念产品,热钱炒作推动硫磺价格大幅震荡。展望2011年硫磺市场,行情调整波动幅度将有所趋缓。
  ——供应方面,国内产量提高但对外依存度仍高。据卓创资讯估算,2010年中国进口硫磺在1000万吨左右,比上年减少约18%。而国内硫磺年产能目前已经达到550万吨以上,受原料以及开工率影响,实际年产量不足350万吨。2011年,随着中国加工高硫原油增多、天然气脱硫项目投产以及新上炼油项目增加,国内石化行业将向市场提供更多的硫磺。更多的新增产能将来自于高硫气田的开发,中石化四川天然气净化厂以及中石油厂家将成为国内大鳄级别的硫磺供应商,预计投产后四川地区将形成450万吨/年以上的硫磺供应能力。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中石油、中石化的天然气产出比原计划有所推迟。2011年国内产量估计能接近400万吨,进口量预计仍在1000万吨左右。中国硫磺市场短期内将难以摆脱过半依赖进口的局面。
  ——需求方面,化肥关税调整利空硫磺需求。众所周知,硫磺的主要用途是生产硫酸,国内市场中硫磺制酸占整个硫磺消费的九成左右,而且七成左右的硫酸用于生产磷肥。其他行业如轮胎、食品加工、农药、火药、纺织等的硫磺总用量约占市场10%的份额,卓创资讯数据测算,相当于130万吨左右的商品量。2010年我国磷肥总产能已经超过2000万吨(折P2O5),国内需求约1200万吨,出口量超过300万吨。2010年底磷肥出口关税调整,淡季出口时间减少45天,自2010年12月1日起磷肥出口大门关闭,而出口大门再次开启将会在2011年6月份,这对磷肥来说是利空消息,对硫磺同样是利空。不过,2011年国家大力扶持发展农业生产,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投入力度,农资产品的内需将会增加。卓创资讯数据估测,2011年硫磺总需求量预计为1400万吨。
  ——政策方面,统销与节能减排或将影响市场格局。有消息称,中国石化计划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对其下属公司自销产品中的硫磺实行统购统销政策。目前中石化有27家硫磺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约18%;统销后,加上新上项目,中国石化硫磺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20%。这对于改变目前中国硫磺市场被动态势,改善国内硫磺受制于国际市场、国际硫磺供货商的局面,将起到一定作用。节能减排对未来硫磺市场也有一定的影响。为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废气排放,炼油化工、冶金等含硫高污染行业,硫磺回收装置不断增多,规模不断加大。天然气、煤炭、石油炼化行业上马硫磺回收装置,将有助于增加国内硫磺资源量。
  ——价格走向,震荡调整之后行情可期。据卓创资讯数据监测分析,目前国内过剩硫磺资源量仍然超过500万吨,市场上存在大量的社会库存产品,虽然短期内不会在市场上流通,但对于硫磺市场来说不失为定时炸弹。当供应和需求失去平衡,市场就会产生数倍放大的波动效应。
卓创资讯观点:中国硫磺市场将继续处于去库存化时期,这个过程仍要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目前市场处于震荡行情,仍然不乏炒作之风,规模较大商家做空行情,低价收货,酝酿春耕行情。2011年国家将会加大农业生产投入,控制农资产品仍是重点工作,后期硫磺—硫酸—磷肥大起大落行情将会逐步趋缓,中长线市场或将仍有较好表现。目前硫磺市场处于大涨后的震荡调整期,近期行情调整底部区域在主流价位1200~1300元/吨,局部地区可能再次考验千元大关,随着通胀预期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再加上资金炒作推动,2011年上半年行情可期。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