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基本面支撑天胶 未来谨防转势风险

2011-3-3 14:40:25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白虎
关键词:天胶
核心提示:

天然橡胶从去年中旬开始快速上行通道后,不断高走,在2月初创出了历史高点后开始快速下滑,2月份下跌近5000元/吨,持续的上涨势头暂时打住。但从沪胶日K线技术形态来看,天胶上升趋势未变。目前仍处橡胶停割期,在供应紧张情况下大幅调整,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前期过度超买,技术面有修正的需求。而未来全球经济不平衡状况逐渐缓和,欧美经济逐渐恢复,在全球粮价和油价不断走高的刺激下全球性通胀越来越近,未来天然橡胶走势更加具有不确定性。

欧洲加息预期强烈 美元难回强势

全球主要要经济体2月制造业PMI中,美国、欧元区、日本都继续上升。美国芝加哥PMI在2月升至71.2%,比前一个月明显上升2.4%,自2009年10月以来一直处于扩张区间;欧元区制造业PMI在1月升至57.3%,2月初值59.0%,自2009年10月以来一直处于扩张区间。另外美国私立研究机构经济咨询局发布的2月消费者信心报告显示,2月的指数创下了三年以来新高。但美国房地产行业依然低迷,短期难以改善,美国经济真正实现复苏还有待时日,美国的刺激政策短期很难退出,未来美元很难真正走强。同时欧元区目前通胀压力很大,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为2.4%,超过欧洲央行规定的2%上限,英国今年一月份的通胀率达到4%,近期欧洲央行议员表示重新考虑对通货膨胀的措辞,引发市场对欧洲加息的强烈预期,欧元大幅走强。


到期资金量巨大 紧缩政策难松动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2月CPI升幅可能低于1月份。中国1月份CPI同比上升4.9%。CPI升幅环比回落,尽管这可能意味着短期加息的可能性会减小,但是国内通胀形势依旧严峻,未来央行可能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回收过多流动性。
经过连续净投放,央行在2月份经公开市场向银行体系再度注入3420亿元资金。今年以来,央行已累计在1、2两个月份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近8000亿元资金。由于在3月份,公开市场将迎来资金解禁高峰。公开市场已在1、2两个月总计释放出7960亿元流动性,为公开市场历年之最。但是,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增大并不代表央行在主动投放货币,而是为缓冲准备金率频繁上调后对资金面的压力。三月份累计公开市场到期资金6870亿元,而4月份仍高达 5060亿元,两个月合计接近1.2万亿元。目前,作为公开市场操作主要回笼工具,央行票据的一、二级市场利差仍然较大,造成其发行量无法放在短时间内快速放大,资金回笼功能受限。因此,从控制货币供应量角度来看,央行非常可能再度上调准备金率,一次性冻结过多流动性。

未来一段时间天胶供应偏紧格局不变

    上海期货交易所2月28日期货库存37450吨,去年同期为84460吨,不到去年同期库存的一半,1月31日发布橡胶库存43890,环比减14.7%。按照青岛保税区往多里算18万吨库存的话,国内显性库存不到22万吨,仅维持国内正常情况下1个月的用量。3月中旬开始云南垦区进入割胶期,但新胶供应必然有限,云南河口之前遭遇旱灾导致胶树受损,也将导致胶树减产。更重要的是,我国天胶对外依存度高,没有话语权。2月底东南亚产区整体进入停割期,原料供应日趋紧张,外盘居高难下。泰国停割期(2月底到5月)期间产量约为旺季时的45%~65%,马来西亚停割期(3月至5月)期间产量约为旺季时的60%~70%,越南(2月至4月)产量为旺季月份的15%。

下游承受能力有限

轮胎企业经营风险骤然增加。随着天然胶期货现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用胶大户轮胎企业经营风险不断升级。企业虽已多次上调轮胎价格,仍无法抵消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剧增。目前轮胎社会库存量较大,企业开工率整体低迷。

天胶未来较长时间内多空因素交织,但就目前情况,市场多方因素分量较重,沪胶经过大跌后逐渐企稳反弹。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高胶价令下游用胶企业经营困难,风险正逐渐累积。笔者认为,未来三、四月份天胶供应依然比较紧张,受此支撑天胶高位震荡可能性较大,但突破前期高点有较大困难。从目前天胶月K线图来看,尽管2月份收出阴线,但是仍处严重超买区间,随着新胶逐渐上市,一直被炒作的供应紧张题材将会淡化,长期持续强势的天然橡胶将面临转势的风险。

关注两会对资本市场影响

本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经济和民生相关领域热点话题备受关注,历届两会对国内资本市场都会产生一定影响,通过历届两会和国内股市统计发现:在两会期间股市涨多跌少,同时会后三个月股市涨幅超过两位数次数占比达46%。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