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经济恐慌引发原油抛盘   QE3呼声再度增大

2011-8-5 16:43:13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吕斌
关键词:原油
核心提示:

上周以来的8个交易日,国际原油7个交易日下跌,最大单日跌幅超过5%,国际油价瞬间跌破年线。另根据卓创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8月份开始的四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已经累计下跌15%,同时也创下2011年年内最大跌幅及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欧美原油期货价格因此回到2011年2月下旬油价上涨之前水平。

数据疲软,经济衰退恐慌引发市场抛盘

8月以来公布的一系列的经济数据低迷,造成市场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衰退担忧。这是美债问题作为导火索之后,此轮油价暴跌的主要原因。

作为导火索,美债问题令7月份国际石油市场动荡,但并未引发大面积的恐慌,因为按照现状来看,首先,美国不会允许债务违约,另外,按照“惯例”,美国总是在最后时刻达成一致,此次也不例外。因此,市场大部分投资者均不认为美国会债务违约。

但随后,投资者却将关注点从美国债务违约转移到了美国信用评级的下调,因为美国长期财政前景仍不乐观,债务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评级机构可能仍然会下调美国国债的评级,而评级下调本身就可能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之后公布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全面走疲,更是彻底打消了投资者看涨商品的信心。美元上涨,美股大跌,引发了此轮油价大跌。首先是领先指标美国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2009年7月份以来最低。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6月份的55.3降至50.9,接近50的临界点,这说明美国制造业可能跌下荣枯线,从而停止增长。

美国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初估值为增长1.3%,此前分析师预估范围在增长1.0-2.1%。更令市场不解的是,美国商务部同时将第一季GDP增长率从原先的1.9%大幅下调至0.4%。5月份数据经修正后为小幅增长0.1%。这说明之前复苏消息虚假,美国不但没有走出衰退,反而衰退在加深。

8月3日,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涵盖经济面90%的美国服务业指数从6月份的53.3降低到52.7,这是2010年2月份以来最低增速。而路透社/密执根大学公布的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3.7.与7月中旬估测的63.8相差无几,为两年多来最低水平。远低于6月底估测的71.5。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消费者支出下降0.2%,降幅创下2009年9月以来的最大水平。

这一系列的数据均表明美国并未走出衰退,而糟糕的财政状况可能令这种状况雪上加霜。正因如此,布伦特对纽约原油溢价在战略库存释放后继续拉宽,8月2日布伦特原油近月期货结算价比WTI高22.67美元,创历史最高溢价。

中国动力难以维继  高通胀低增长或压制需求

除了美国外,中国无疑是金融危机之后支撑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动力来源。同时,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石油年进口量超过2亿吨,占消费的55%。中国2000年到2010年保持了原油进口量保持10%以上的年增长量,从2000年的不到6000万吨增长到2010年的2.3亿吨,涨幅接近3倍,中国的经济状况及石油需求对原油价格影响巨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月发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仅为50.9%,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该数据在50上方保持经济增长,而中国尽管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仍在50上方,但却是连续回落,也即将跌至荣枯线附近,这说明经济增长率可能继续降低。

同时,统计局公布的6月PPI同比增幅7.1%,6月CPI同比涨6.4%创三年来新高。更有不少机构认为7月CPI将继续冲高。其预期CPI在6月份创出新高后,7月还将继续上冲至6.5%左右的水平,环比也继续显著高于历史正常水平。

中国8月份加息的预期也再度复出水面,受此影响,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预期将继续放缓,而通胀压力却依然较大。国内制造业及工业企业开工率预将保持在较低水平,而对石油需求也将受到影响。

旺季不旺,需求难以支撑油价上涨

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止7月29日的当周,美国原油进口量减少了350万桶,原油加工量增加了90万桶,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却仍然增长了近100万桶。这是因为美国有450万桶战略储备原油补充到了商业库存中去。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交货地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减少了114.9万桶。库欣地区原油库存从4000万桶上方持续减少到3600万桶,意味着美国炼油厂使用廉价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增加而导致库欣地区原油从美国中西部地区的俄克拉荷马州流向其他地区。

    需求并不乐观,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止7月29日的四周,美国石油需求总量比去年同期低2.0%;汽油需求四周日均量906.5万桶,为九年来同期最低水平,比去年同期低3.6%。高价、高温和经济打压美国汽油需求。美国万事达卡咨询公司SpendingPulse通过对加油站售出的汽油计算出,截止7月29日的一周,美国汽油日需求927.4万桶,比前一周日均增加1.2万桶,增幅0.1%,比去年同期低3.1%,为4月1日来同比最大降幅。过去的22周美国汽油需求年同比有17周下降。过去的四周,美国汽油日均需求量923.5万桶,比去年同期低1.9%,为3月25日以来连续19周同比下降。该机构总编说,去年7月底到8月初的一周,美国汽油销售总量为6600-6700万桶,而今年7月下半月汽油消耗量每周不到6500万桶。价格高,气温炎热,不确定的经济环境都是今年打压汽油消耗的因素。截止2011年7月29日的一周,美国汽油平均零售价每加仑3.70美元,比前一周上涨1美分,为6月10日以来最高价位,过去的四周美国汽油平均零售价上涨了15美分,比去年同期高35.5%。

QE3呼声增大 流动性过剩商品跌后有望大涨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再度遭遇寒流,市场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不断加剧。卓创资讯预期,下一步全球主要经济体将会再度放松货币以保证经济平稳过渡。进入8月后,瑞士、日本两国已经宣布放松货币政策来抑制本国货币上涨。8月4日,欧元区、英国以及俄罗斯等多家央行都宣布,考虑到经济增长的风险增加,暂时维持利率不变。而土耳其央行甚至降息50基点,来刺激经济。

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能否实施也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卓创资讯分析认为,近期股市、商品暴跌为QE3再度执行铺平道路,无论前两轮是否有效。但此时此刻,面对欧洲、美日债务危机困扰下的脆弱的财政,央行的货币政策无疑是目前最有效的控制经济衰退的方式。因此,预期近期不少国家将会再度放宽货币保证经济过渡。也正因如此,以原油为首的商品价格仍有望被大幅推高。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