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卓创资讯:危机下的全球经济

2011-8-10 17:10:00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房俊涛
关键词:危机 全球经济
核心提示:
 近期全球经济可谓是危机声一片。“欧债危机”此起彼伏,“美债危机”来势汹汹,全球经济也再度陷入二次探底的担忧,从而导致了近期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而全球经济未来的走向也更加显得扑朔迷离。
 
美债危机来势汹汹
 
    自今年5月16日以来,美国联邦政府欠债达到了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便就上调美债上限展开了激烈的争吵。一直到了8月2日美债违约之前的十个小时,美国两党才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该方案将分两步提高债务上限约2.4万亿美元。第一步,债务上限立即提高大约1万亿美元,第二步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落实。
 
    尽管如此,在8月6日,标准普尔下调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AAA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意味着未来两年内标准普尔可能继续调降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本次降级是标普70年以来首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亦是自1917年美国信用评级被穆迪授予AAA级信用评级以来的下调。标普的此举,不仅对美国产生重大影响,更是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重创。周一,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635点,纽约原油暴跌6.41%,黄金在避险推动下一举冲上1700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位。
 
    而此次美债危机的影响还远不止此。由于美元是全球的储备货币,而美国的国家信用支持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信用,是美国利益最核心的支撑基础。现在美国国家信用被调下了最高信用级别,无疑向全球发出警示:美国国债信用基础已经开始动摇,失信概率增大,美债务危机演变成全球债务危机的概率增大。
 
    美国上调债务上限,实际上是通过借新债还旧债,并不断延长还债期限,这样的话将导致纸币信用不断降低、流动性会持续增加。这样将会导致美元继续走软,从而继续推涨全球的通胀局面。
 
    而在减持方面,标普认为8月2日美国提出的减赤计划力度不足,距离标普所期望的4万亿的减赤规模有较大差距,并对美国政府和国会是否能就未来1.5 万亿减赤具体方案的提出表示担忧。标普认为,如果不能美国债务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2年内标普仍有再次下调美债的信用评级的可能。
 
    此次美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将持续,而目前美国高企的债务问题,还有财政赤字不断恶化,已对全球经济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从目前美国的现状看,失业率高企,新创造的就业岗位几乎为零,经济增长乏力,消费和工业生产疲软。住宅市场仍萎靡不振。消费者、企业和投资者信心不断减弱。经济的不景气,也将继续加重美国的债务和财政赤字负担。
 
欧债危机此起彼伏
 
    欧债危机就像附在欧元区经济体上的一个毒瘤一样,不仅得不到有效根治,其病毒细胞还在不断的扩散。
5月份以来,希腊债务问题便不断恶化,终于在欧盟各国的积极协商与妥协中,达成了新的救助协议,避免了希腊债务的违约。但希腊问题的解决还没来得及给市场以提振,西班牙和意大利又陷入了危机之中。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达到了14年以来的新高。由于两国是欧元区的第三大和第四大经济体,其经济规模远非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这些国家可以比拟的。一旦这两个国家需求救助的话,那么将对欧元区救援机制将产生重大的冲击。
 
    相较美债危机,欧债危机则显得更为严重一些。首先,欧元没有美元的霸权地位。我们可以看到 ,目前美元的避险地位还无法撼动的。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美元避险仍是首选,而此时欧元则会遭到抛弃。其次是,欧元体制问题难以得到解决。欧洲债务问题是欧洲因合作而加大的债务压力,欧元只有货币模式,而没有经济基础、政治基础,尤其缺少财政与货币的统一协调,这样的货币基础很容易导致合作的松垮甚至失败。
 
全球制造业萎缩
 
    PMI数据是全球公认的经济领先指标,该指数在50以上代表景气扩张,50以下代表萎缩。从7月各主要经济体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看,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制造业指数同步下滑,显示需求放缓和全球复苏动能放缓。
 
    美国7月制造业指数降至50.9,低于前月的55.3,也远不如经济学家原先预期的降至54.5。这是美国制造业两年来最慢增速。欧元区7月PM I降至50.4,低于前月的52,表现创2009年9月来最差,显示制造业的成长接近停滞。英国7月制造业PM I由上个月的51.4跌至49.1,是该国两年前陷入衰退以来首次跌破50;俄罗斯制造业指数由50 .6降至49 .8;澳大利亚也由52 .9降至43.4,为两年来最低水平。印度上月制造业成长减速,汇丰编制的印度7月PM I跌至53.6,低于前月的55.3,而且创2009年11月来最低水平。中国7月份PMI为50.7%,连续第4个月回落,且创下29个月的新低。
 
    从上面一系列的数据可以看出,现在全球制造业状况的确不容乐观。而造成目前全球制造业状况低迷的原因,我们分析认为,主要是全球经济还没有走出经济危机的影响,在各主要经济体的刺激政策逐步退出的情况下,由于全球经济还没有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又缺乏政策的推动,势将对制造业产生较大的影响。
我们知道,目前全球的通胀形势日趋严重,新兴经济体国家,还有欧元区都已开始加息。紧缩的货币政策不仅对制造业产生抑制作用,同时也使得抑制了消费。另外,欧债危机,美债危机的蔓延,打击了市场的信心,加大了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尤其是欧元区、美国为减轻债务负担,出台了削减财政赤字的计划,在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减少财政支出,无疑对经济产生打压。还有,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制造业的扩张。
 
    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纷繁复杂,美债问题的爆发还远未散去,而欧债在欧元区的体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之前,还将伴随着欧元区经济前行,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般随时爆发。这两大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堪忧,也给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在新的危机面前,也使得各国在制定政策方面显得左右为难。如果各国的政策再度宽松,全球通胀局势还将加剧。但持续的刺激措施对全球经济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已显现无遗,在缺乏新的经济增长拉动下,全球性的“滞胀”或为期不远。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