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乱世”尽显黄金保值本色

2011-9-7 16:43:09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黄金保值
核心提示:

8月24日,美国公布7月份耐用消费品订单意外增长4%,金价应声下跌过百美元。金价在破了1900美元后的急跌,打击了多头的信心,金价是不是已经涨完了呢?是不是由牛转熊了呢?笔者认为,目前金价仍处于牛市之中,何时由牛转熊尚待验证。

  超级大牛市的历史进程——消费需求催生和避险需求推动两个阶段

  国际金价从2001年2月的低位255美元/盎司涨到今年8月1917美元/盎司,累计涨幅达652%。纵观这一延续11年的超级大牛市,大的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1年2月—2008年3月,消费需求催生超级大牛市。

  第二阶段:2008年10月至今,避险需求推动超级大牛市。 

  

  2001年2月至2008年3月,消费需求催生超级大牛市

 从21世纪初开始,黄金消费需求开始激增,2000年以后全球黄金消费需求维持在3000吨以上,相对于需求的快速增长,黄金的供应量难于大幅增加。强劲的消费需求是黄金超级大牛市的开端,金价从2001年2月开始一路上扬至2008年3月的高点1033.9美元。

  2008年10月至今,避险需求推动超级大牛市

  2008年10月以来的金价上涨,除了消费需求增加的拉动外,主要的因素在于避险需求的推动。黄金扮演着“乱世英雄”的角色。

  经济前景堪忧

  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前景堪忧。欧盟、美国、日本、中国等主要国家经济增速从2008年年初开始回落,到2009年二、三季度达到低谷,此时美国和欧盟都处于负增长。在全球集体推出救市计划刺激下,经济开始复苏,到2010年一季度已经恢复到2008年年初的水平。但2010年二季度后,全球经济面临高通胀和高失业的挑战,经济复苏步伐再一次放缓。

  宽松货币政策

  2008年11月美国推出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1),宣布QE1当日金价上涨26.7美元,金价随后在2009年12月份创历史高位1227.5美元。

  半年之后,2010年11月4日美国再次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宣布当日金价上涨45.5美元。可以预见,呼之欲出的QE3也必将对金价产生重要支撑作用。
 局势动乱:中东、欧洲、美国

  地区动乱和政局不稳,强化了黄金的避险需求。3月21日,利比亚战争发动后的一个月内,金价创新高1577.4美元,涨158美元。

  债务危机:美债、欧债

  2009年12月,国际三大评级机构调低希腊主权债务评级,拉开了欧债危机的序幕。而此时正值次贷危机救市资金退出市场之时,这又给并不健壮的市场增添了更多变数,金价在短暂调整后又开始上攻,推升至1400美元。

  2011年5月16日美国国债达到债务上限,美国经济运行风险上升,金价在美国两党达成债务协议当天(8月2日)创新高至1659.5美元。8月5日晚间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导致金价跳空高开28.6美元,并连续快速拉升三天,上探至新的历史高位1800美元。

  美元政策:美元汇率、美元注水

  从美元标价大宗商品的角度来看,美元汇率同黄金价格的走势呈负相关关系。美元走弱,支撑金价上涨。美元走弱,除了与美国经济持续走低,债台高筑、财政赤字有关外,还与美元走弱可以刺激美国经济,减轻债务负担等有利于美国的因素有关,因此,美元弱势难改。
短期内推动金价上涨的根本动因尚未消失

  近期,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复苏进一步放缓,国际机构普遍下调世界及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预估,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为0,更加提升了进一步刺激经济的预期,QE3呼之欲出。

  欧美债务危机并没有结束,希腊债务水平继续激增,债务情况已达到失控程度。美债仅仅是实现“发新债换旧债”的操作,而并未解决实际问题,欧美债务问题远没有解决。

  美联储已承诺将维持近零利率至2013年中期,可以预期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推低美元汇率。

  总之,政局稳定、经济复苏、美元走强,才是黄金避险功能的“消化剂”,只有到这些因素发生改变之日,才是金价转势之时。

  1700美元——近期重要防线

  黄金在8月23日升至历史高点1917.9美元,完成了一波始于7月4日1486.2美元快速拉升行情。该段行情的黄金分割重要支撑位有两个:61.8%或1753美元;50%或1703美元。8月23日连续三日的回调,也验证了1700美元的重要支撑位。后市金价如果继续保持升势,则要企稳于1700美元之上;相反,一旦再次跌穿1700美元,金价就可能由牛转熊了。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