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卓创资讯:国际石油市场一周回顾(2011年9月9日到2011年9月15日)

2011-9-16 16:53:21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吕斌
关键词:国际石油
核心提示:

       重点提示:

    1.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下调全球需求预测
    2.产量下降,美国原油库存减少770万桶
    3.利比亚早于预期开始恢复部分原油生产
    4.欧佩克报告指出油价可能下跌的两大因素
    5.高盛银行维持高油价预测

    美国劳工节意味着驾车旅行季节结束,美国夏季汽油需求降至八年来最低。经济前景不确定,纽约原油期货在每桶90美元附近调整而利比亚准备恢复原油生产和出口,可能将抑制欧洲原油期货市场。然而全球主要央行可能将采取行动提振欧洲银行业的流动性,且该地区主要领导人表示将支持受困的希腊,缓解对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担忧。受此影响,欧元大涨,美元汇率下跌,以美元计价的石油期货对市场吸引力增强。但是石油市场前景仍然迷茫,欧元和美元汇率一直在波动,分析师表示,欧元升势可能短暂,因该声明未能平息投资人对希腊债务违约的担忧,投资人认为欧元升势难以持续。

    截止9月15日的一周,欧美原油期货较为稳定。纽约轻质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35美分,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79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低硫原油首月期货每桶结算均价88.790美元,比前一周高1.075美元,结算价最高每桶90.21美元,最低每桶87.24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首月期货每桶结算均价112.930美元,比前一周低0.200美元,结算价最高每桶115.34美元,最低每桶111.89美元。


    1.消息面影响:

    (1) 欧洲央行周四称,将与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合作,在第四季重启三月期美元流动性操作。同时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决心将希腊留在欧元区的言论进一步提振欧元。欧洲委员会周四预测说,欧元区17国第三季度经济将增长0.2%,而在第四季度增长0.1%。

    (2)穆迪公司9月14日宣布,将法国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的评级下调一级,而法国最大的银行巴黎银行仍维持现有评级。在希腊国债收益率飙升和法国银行降级的双重打击下,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欧元正面临十几年来的最大危机,欧元区将考虑发行共同债券。此外,法、德、希三国领导人当天重申,虽然不断蔓延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希腊经济陷入低谷,并影响了市场对欧洲单一货币联盟的信心不足,希腊还是将继续使用欧元,不会退出欧元区。

    (3)美国8月份零售额持平,不及市场预期的增长0.3%。7月份的零售额也被向下修正,这可能是个令人担忧的迹象,表明美国民众在高失业率和经济复苏充满变数的情况下不愿消费。另一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商业库存增长0.4%,增幅低于预期,表明企业对美国经济前景并不非常乐观。全美企业经济协会9月12日发布最新预测报告称,2011年美国经济增幅将仅为1.7%,这一幅度比该协会几个月前的预测低1.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表现疲弱超过预期。5月份该协会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可增长2.8%。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9月10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42.8万人,大于此前分析师预期,前周修正后为41.7万人(初值为41.4万人)。美联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工业生产较前月增长0.2%,远低于7月增长的0.9%。同时9月份纽约州制造业指数降至-8.82。

    (4)利比亚国有阿拉伯湾石油公司周二表示,该公司已开始日产16万桶原油,并且已开始向管道输送原油,但是原油出口不会很快恢复。但是随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负责石油事务的成员Mustafa el-Huni表示,利比亚或将在一周内恢复原油出口,原油产量在六个月内可能接近战前水平。他说,Tobruk油港可能在两至三天、最长一周内就开始出口原油。

    (5)近几个月由于北海油田平台故障,装船计划严重延期且供应频频取消。预计这些问题将在9月底得以解决。然而作为布伦特原油计价的最主要的原油----福蒂斯原油仍然低于正常水平。作为即期布伦特原油定价的四种北海原油10月份装船计划量日均比9月份减少了1.4%。布伦特原油、福蒂斯原油、奥斯堡原油和Ekofisk原油10月份日均装船量104.8387万桶,比9月份减少了1.4946万桶。10月份全月装载3250万桶,比9月份减少1.9%。

    (6)国际能源署宣称,针对利比亚供应中断所采取的联合动用紧急战略库存的行动正式结束。各成员国将灵活决定补充紧急库存的时间和方式。这意味着国际能源署将不会进一步动用紧急储备救市场。国际能源署署在声明中说,这次释放紧急库存是成功的,已经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利比亚中断出口的轻质低硫种类的原油相对于其他种类的原油价格已经较为便宜。尽管成员国释放了大量的经济储备,但是没有成员国放弃低于90天紧急储备的承诺。

    2.投机面影响:

    管理基金在布伦特原油期货和期权中持有的净多头增加12.45%。据洲际交易所周一提供的数据分析,截止9月6日,布伦特原油期货和期权持仓量964033手,比前一周增加了78357手;管理基金在布伦特原油期货和期权中持有净多头72455手,比前周增加72076手;其中持有多头增加12431手,空头增加4407手。

    管理基金在布伦特原油期货中持有的净多头增加14.75%。据洲际交易所周一提供的数据分析,截止9月6日,布伦特原油期货持仓量856986手,比前一周增加了72076手;管理基金在布伦特原油期货中持有净多头115881手,比前周增加78357手;其中持有多头增加12029手,空头增加3090手。

   投机商在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中持有的净多头增加8.2%。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最新统计,截止9月6日当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中持仓量1523907手,增加29104手。大型投机商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中持有净多头165142手,比前一周增加12454手。其中多头增加19446手;空头增加6992手。

    管理基金在美国轻质原油期货和期权中持有的净多头减少3.7%而在洲际交易所持有的净多头减少了3.4%。根据新的分类,截止9月6日当周,管理基金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和期权中持有净多头从前一周的161617手减少到155837手;其中多头增加225手;空头减少6005手。伦敦洲际交易所原油期货和期权中管理基金中持有的净多头从前一周的22848手减少到14662手,其中多头减少2499手;空头增加5688手。

    3.欧佩克供应量:

    (1)欧佩克船运出口量继续增加。据在英国的船运咨询机构Oil Movements统计,截止2011年10月1日的四周,欧佩克除了厄瓜多尔和安哥拉的10个成员国原油出口船运量2274万桶,比截止9月3日四周的出口船运量增加6万桶。该机构负责人梅森说,尽管欧佩克原油出口船运量增加,但是日均出口船运量仍然比去年同期低,因为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

    (2)欧佩克最新统计,8月份欧佩克原油日产量2992万桶,比修正过的7月份日均增加8.5万桶,其中利比亚原油日产量为零,比7月份减少4.5万桶;沙特原油日产量972万桶日,比修正过的7月份数据增加7.4万桶。除伊拉克外,欧佩克有配额的11个成员国8月份原油日产量2729万桶,比修正过的7月份日均增加8.5万桶,比目标日产量高244.5万桶。

    (3)国际能源署认为8月份欧佩克原油供应量日均3026万桶,比7月份日均增加16.5万桶,但是仍然比2011年第三季度世界市场对欧佩克原油日需求量3130万桶低104万桶。然而预计2011年第四季度对欧佩克原油日需求量3050万桶,由于预计需求减少,比上次报告下调了20万桶。

    4.原油和成品油库存:

    (1)由于热带风暴Lee经过墨西哥湾,该地区原油生产中断,过去的一周美国原油产量骤降400万桶,导致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出现自去年12月份以来最大的降幅。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止9月9日的一周,美国原油日产量508.3万桶,比前一周减少56万桶;美国原油进口量减少15万桶,美国原油库存减少了770万桶,其中商业库存减少了670万桶而石油战略储备减少了100万桶,美国石油库存总量下降462万桶。做为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交货地的库欣地区原油库存下降至去年11月份以来最低水平。然而美国汽油和超低硫柴油库存增加,给市场带来压力。过去的一周,美国汽油库存增加增长194万桶;超低硫柴油增加了280万桶;包括柴油和取暖油在内的馏分油库存增加至1.585亿桶,为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2)美国石油学会认为,截止9月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而汽油库存和馏分油库存增长。美国原油库存量3.44156亿桶,比前一周下降505.2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12685亿桶,比前一周增长275.8万桶;馏分油库存1.57127亿桶,比前一周增长6.7万桶;渣油库存0.37335万桶,比前一周增长49.5万桶。

    (3) 据新加坡IE报道:截至2011年9月14日的一周,新加坡轻质馏份油减少72.1万桶,库存量843.6万桶;新加坡中质馏份油库存增加86.8万桶,库存量1284.9万桶。同期,重质燃料油(渣油)库存增加27万桶,库存量约2127.5万桶。

    5.需求统计和预测:

    (1) 美国劳工节后到感恩节的一段时期是需求季节性下降时期。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周,美国石油需求总量比前一周低73.2万桶;其中美国汽油日需求量884.8桶,比前一周低10.8万桶;馏分油日均需求量365.8万桶,比前一周日均低19.5万桶。过去的四周,美国成品油需求总量去年同期低0.9%;汽油需求比去年同期低2.7%;馏份油需求比去年同期高0.8%。

    (2)美国万事达卡咨询公司SpendingPulse通过对加油站售出的汽油计算出,截止9月9日的一周,美国汽油日需求852.7万桶,为2月11日以来最低水平,也是2005年来春夏驾车旅行高峰季节最低的一周,比前一周日均减少2.4%。报告期包括热带风暴Lee影响美国海湾地区时期,该地区汽油需求减少了5.7%。过去的28周美国汽油需求年同比有23周下降。过去的四周,美国汽油日均需求量比去年同期低2.7%,为2011年3月25日以来连续25周同比下降,也是3月24日以来最低水平。同期美国汽油平均零售价上涨3美分,比去年同期高36.6%。该机构总编John Gamel说,近几周美国汽油需求受到飓风艾琳和热带风暴Lee以及得克萨斯州森林大火蔓延的影响。

    (3)鉴于非经合组织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国际能源署在周二公布的《石油市场月度报告》中将2011年和2012年对全球石油日需求预测分别下调了20万桶和40万桶。预计2011年全球GDP增长3.9%而2012年为4.2%,预计2011年和2012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分别为8930万桶(年增长100万桶/日)和9070万桶(年增长140万桶/日)。

    (4)欧佩克下调了世界石油需求预测,预计2011年世界石油日需求增长110万桶,意味着比上次报告预测下调15万桶,这是因为对经济担忧影响了经合组织石油需求。

    6.亚洲原油现货市场:亚洲石油市场气氛坚挺,沙特阿拉伯保持10月份对亚洲合同客户原油供应量与9月份一样稳定在合同协议量。尽管传言利比亚原油产量开始部分恢复,但是产量极其低,布伦特/迪拜原油差价仍然较宽,中东高硫原油对终端用户吸引力较强。

    7.官方销售价:(1)科威特将10月原油官方售价每桶上调1美元/桶,但是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因为沙特阿拉伯中质原油上调了1.05美元。

    (2)伊朗尾随沙特上调各类出口原油官方销售价,原油现货市场可能得到提振。伊朗轻质原油每桶对阿曼/迪拜均价升水1.89美元,上调88美分;而重质原油和弗罗奥根原油10月份对亚洲供应的官价分别上调1.07美元和1.08美元。

    (3)也门连续16个月维持马力布轻质原油官价不变。但是大幅度上调高含硫的马希拉原油官价。 也门油气总公司对合同客户销售2011年11月份低硫马力布轻质原油官方销售价每桶与船期布伦特原油持平,与10月份官价一致,这是也门油气总公司连续16个月维持马力布轻质原油官方销售价不变。11月份高含硫的马希拉原油官价每桶比船期布伦特原油高0.93美元,比10月份官价上调了1.86美元。

    8.对未来油价预测:

    由于美国在8月份释放了3000多万桶石油战略储备,高盛银行分析师认为今年剩余时间和2012年石油市场供应可能紧缺,该银行预测2012年布伦特原油每桶130美元。

    9.各方对石油市场的评论:

    国际能源署在报告中指出,下调原油需求预期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疲软,如果经济状况疲弱到一定程度,明年原油市场可能会出现供略大于求的情况。

    欧佩克在月度报告中指出,经济放缓以及利比亚恢复原油出口给油价带来下行风险。欧佩克将密切关注市场,以确保产量保持在合适水平。月度报告中重点提到了可能导致油价下跌的两大关键因素。首先,经济复苏放缓正在对原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美国、中国等关键市场的数据已经低于预期。其次,利比亚石油出口的中断曾是导致今年早些时候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而现在卡扎菲已被推翻,利比亚恢复石油出口的速度可能要快于预期。

    纽约Brown Brothers Harriman高级汇市策略师Win Thin表示,欧洲央行的举措治标不治本,希腊无力偿债的问题没有解决。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