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特朗普即将入主白宫, 中美贸易和金融多方位对弈已露端倪

2016/12/21 12:26:1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华胜九鼎
文章简介:中美双边贸易和投资流动的报复性限制将愈演愈烈,最终伤害两国的经济。放狠话或许能赢得不少掌声,但改变不了事实。若特朗普照目前的路走下去,美国经济将会受损——也影响他在美国选民中的地位。

12月19日消息,美国大选选举人投票结果出炉。选举人团正式公布,特朗普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在538张选票中获得306票,冲过最后一关,将入主白宫。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建议当选总统特朗普对一个中国政策作任何改变时要慎重考虑,称台湾问题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改变“一中政策”会引发中方极为重大的反应,作决定前必须充分考虑后果。我们也注意到,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外长艾罗、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都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一个月前在华盛顿表示,美国政府换届不会改变中美经贸合作惠及两国人民和企业的现实。
张向晨认为,随着中美两国经贸往来规模不断扩大,利益融合更加深入,双方在经贸合作中出现分歧和摩擦是非常正常的,也并不可怕。他建议,双方应多一点合作,少一点指责,多一分理解,少一分猜疑,共同努力解决双方存在的分歧,对于解决不了的分歧也要以建设性的方式进行管控,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
谈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涉华言论与政策走向时,张向晨表示,中方非常关注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所说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言论,也在观察特朗普执政后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对于特朗普指责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张向晨说,汇率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新问题,学术界、经济界和政界早已作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的结论,中国汇率改革正向着市场化的方向不断进步。
对于特朗普上台后会否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张向晨表示,中国和美国都是世贸组织成员,相信特朗普上台后会有人提醒他美国在世贸组织中的义务,同时中国也有权利采取世贸组织允许的措施维护自身权益。

12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继2016年底再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在2017年进行第三次加息的概率依然很大,不过加息的幅度不会太大。

对世界经济来说,美联储加息,只是引爆的第一颗炸弹;第二颗炸弹,则是强势美元的崛起。

而且,别忘了,还有“川普效应”。川普当选后,一度拒绝的华尔街就很快投怀送抱,美国股市暴涨。道理很简单,川普拟议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税政策,将促进美国经济增长,进一步加速美元升值。

人民币6.7的关口,央妈守了三个月,但在川普当选后,人民币很快突破了6.8,目前,人民币还在持续贬值中。

贬值是双刃剑,有利于中国出口,但不利于中国经济稳定,并加剧中国资本外逃。同时,川普本已对人民币磨刀霍霍,大幅贬值等同于公开打川普的脸,将加剧中美贸易和金融冲突,货币战争未必不是可能。

12月20日 特朗普说中国通过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强暴”美国经济。近日为了对中国兴师问罪,他再度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获取本国出口优势。此类言论不仅危险,也与现实不符.

特朗普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并无事实的支持。相反,过去两年半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干预货币市场是出于与此相反的目的:防止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太大。中国近来面临资本外流加剧的问题,这给人民币汇率造成巨大的下行压力。中国人民银行没有让人民币随市场行情过快贬值,也没有直接干预货币市场,而是限制资本外流和冲抵下跌压力。

  为此,中国遭受巨大损失:中国人民银行要确保人民币对美元相对稳定,造成中国外汇储备从2014年时的约4万亿美元减少近9000亿美元。如果像特朗普所要求的,中国允许市场决定其货币币值,人民币将会贬值更快,从而提高中国对美国的贸易竞争力。而特朗普要求中国停止人民币的市场跌势时,实际上是在要求中国做美国一直以来所谴责的事:直接干预货币市场。

  这些都是事实,只是特朗普的说法自相矛盾。其实,特朗普知道,要履行竞选承诺,改变国内政策重振美国制造业和提升美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执行难度高,并且要历时许久才能奏效。对于他来说,把中国当成替罪羊,对中国表示出“强硬”的态度和行为或许是一个方便可行的办法。但是,此类举动非但无助于特朗普实现其对选民的承诺,可能还会立即招致中国迅猛的反击。

另外,援引美国《波士顿环球报》评论说,特朗普向其1740万粉丝谴责中国。而几星期后,他将正式入主白宫。特朗普曾威胁要对中国产品征收高关税,还质疑美国处理台湾问题的方式。

就在昨天,五角大楼证实中方将移交美国潜航器后,特朗普在推特账号上发表的回应是:“我们应该告诉中国,我们不想要他们偷走的无人潜航器了——让他们留着吧!”此前几小时,特朗普发推文称,“中国在国际海域偷窃美国海军用于研究的无人潜航器,把它抓出水面带回中国,其方式前所未有”。

特朗普的推文在美国舆论场火了,但很大原因在于他把“前所未有”的英文“unprecedented”拼成“unpresidented”,稍后他删文修改,但已被多方截屏留证。民主党参议员墨菲说:“简直疯了,与中国的外交危机今天上午7时30分透过推特升温,还出现错字。”

笔者认为中美双边贸易和投资流动的报复性限制将愈演愈烈,最终伤害两国的经济。放狠话或许能赢得不少掌声,但改变不了事实。若特朗普照目前的路走下去,美国经济将会受损——也影响他在美国选民中的地位。 

关注公众号:qfws8888 欢迎就经济热点及投资热点交流提升.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媒体:中国有5575万人年收入不足3000元 每天不到
     北京警方:“猎狐行动”再添战果 两名“红通”涉
    [银行]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股票]  最新公告透露利好:12只个股有潜力(12.20)
     机构强烈看好 6股值得关注(12.20)
    [基金]  2016年公募冠亚军之争:股基前三名“暗中较劲”
     基金谋篇布局:短期为排名而战 长期着眼真成长
    [保险]  又是空难!哥伦比亚飞机失事71人遇难。有无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2/21)
     5大券商周三看好6板块43股(12/21)
    [港股]  【数码收发站】深港通效应 中气有睇头
     深港通激活881只标的股 三维度详解潜在投资机遇
    [美股]  摊上大事!新东方在美遭调查 因为公司干出了这种
     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回5年前水平 9400亿美元何影踪
     A股明年能否走牛 就看楼市资金来不来?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王宝强新助理曝光 网友调侃:马蓉后悔还来得及
     王宝强新助理曝光 这颜值不输当红小鲜肉(组图)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新一轮楼市调控见效 市场降温多地房价涨势趋缓
     全球最值得投资房产的城市:北京、上海、深圳、
    [汽车]  2017款宝马X6上市 售83.80-113.80万元
     2016车坛大事件:油价到底涨了多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