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1、“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庄子·应帝王》)大意是:至人用心如镜,任由镜前之物来去,来者不拒、去者不留,国王来照国王,乞丐来照乞丐,如实反应,无增无减、之前无成见之后不留痕,所以能够承受万物千变万化,而不被物所损伤。这是对市场技术分析的绝佳概括。

2019/4/2 14:55:30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众志论金
文章简介:1、“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庄子·应帝王》)大意是:至人用心如镜,任由镜前之物来去,来者不拒、去者不留,国王来照国王,乞丐来照乞丐,如实反应,无增无减、之前无成见之后不留痕,所以能够承受万物千变万

  1、“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庄子·应帝王》)大意是:至人用心如镜,任由镜前之物来去,来者不拒、去者不留,国王来照国王,乞丐来照乞丐,如实反应,无增无减、之前无成见之后不留痕,所以能够承受万物千变万化,而不被物所损伤。这是对市场技术分析的绝佳概括。


  2、技术分析研究的是纯粹事实,已经发生的事实:价格、成交量、持仓量。流言蜚语不算;新闻评论不算;预测看法不算。


  3、市场技术分析主要依据市场信息,如价格和成交量等,都是既成事实;市场技术分析的目的是借助若干工具及时察觉、辨别趋势已经发生的事实,重点也是既成事实。技术分析从事实到事实,技术分析者做交易做的是既成事实,做的不是预期。


  4、市场技术分析是看图说话吗?不,是看“钱”说话。价格曲线,是金钱得失的曲线。那不是图,是金钱流动,是情绪流动和传播。


  5、在技术分析者看来,所有的分析和预测——不论技术分析的还是基本分析的还是其他的,除非被市场证实,否则都是娱乐的价值。


  6、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殊途同归,基本分析重在横向分析,技术分析重在纵向分析。关键在于当事人自己能不能吃透。从适用性上说,技术分析更适用于市场这样的复杂对象。


  7、有人批评技术分析,说如果大家都只看图形、不分析价值,市场怎么能准确定价呢?这里面有两个视角,一个是推敲个人是否可以使用技术分析的,一个是观察所有市场参与者的群体的。市场参与者的全体一定是形形色色的、符合统计规律的,不论个人如何选择,总体分布大致是稳定的。


  有人赞扬基本分析,说大家都来分析价值,市场就能准确定价。这里面也有两个视角,从个人看从事基本分析可能得到准确的结论,但是即使所有市场参与者都进行基本分析,结论也一定五花八门、符合统计规律,总体分布也大致是稳定的。


  8、信奉技术分析的人遇到挫折,更多的时候是反省自己;信奉基本分析的人遇到挫折,更多的时候认为理论和数据不完备。


  9、前人的成果,掌握技术分析的一般要领和基本原则,有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少走弯路。至于基本分析,也要看自己的学养、资料条件、市场取向、操作经验等来选择。


  10、技术分析把市场信号分为试探性的、验证或确认性的。在蜡烛图上出现某种典型形态之后,可能只算试探性的信号,通常还要求以第二天的开盘价作为验证信号,甚至以第二天的收盘价作为验证信号。一言以蔽之,技术分析讲究市场演变的前后联系。


  既要在第一时间敏感地观察到市场变化的那个转折点,又要沉着地观察之后应有的验证信号。

13-16061G620505H.png

  11、投资者面对市场须应对上下两个层面的挑战:下层为专业或技术层面,目的是掌握专业技术,在行动中按照要领实施;上层为自我控制层面,目的是保证排除内外部干扰,特别是自己内部的干扰,保证技术发挥不走形。人们往往看到下层、注重下层,却忽视了上层。


  12、判断大趋势,首先要从横向比较角度观察,看看大多数市场处在趋势状态,还是在横向状态,要注意市场之间的关联;其次要从纵向比较的角度观察研究对象本身,看看它的演变历史,寻找其中的阶段性演变次序。


  13、逆向思考方法主要应用在趋势转折点附近,即趋势相对成熟、正在酝酿转折期间。在趋势运行的通常时期,尤其是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必须按照趋势行事。实际上,无论何时都必须以趋势为指针。只是在趋势反转后,特别需要保持平常心、不带旧趋势的偏见——假定在旧趋势中获利的话,可能更“喜欢”旧趋势呢。


  14、看行情有两种看法,一是观察图表,图形直观,但是不同的图形格式有不同的优缺点,特别要注意坐标比例的大小;一是观察成交价,这是一个数字流,观察成交价的数字流,更容易感受行情的连续变化,对行情变化更敏感。


  15、市场参与者看到的往往不是市场的实际情形,而是自己想象的或推理的情形。学市场技术分析,不过是“重新”学会单纯、直接地观察行情、观察事实。


  16、可以基本算清楚的,一定要算清楚,这是价值投资的领域;不可以算清楚的,一定要随行就市,这是技术分析的领域。


  17、在市场连续发展过程中,判断趋势持续有两个要领:创新高(或新低)+站稳脚跟,两者形成一定节奏;判断趋势反转只需一个要领,即市场明确地朝相反方向创新低(或新高),打破前者的节奏。


  18、人们一般把市场上升称为“涨”,下降称为“跌”。涨,那是水位,水必得填满齐水面的所有空间后才能涨,因此总需要一个普遍性的过程;跌,那是自由落体,物体在自重牵引下可以极快跌落,不需要太多时间。好的语言如此精确、生动。


  19、凡有判断,就有可能出错,因此必须留有余地。基本分析中的安全边际大致算“余地”;技术分析中的信号过滤器和止损措施也是“余地”。自然,主观判断的成分越多,则余地应该越大;客观依据的成分越多,则余地可以越小。


  21、移动平均线落后于行情变化,短期的落后得少些,波折更多;长期的落后得多些,波折更少。如同移动平均线,观念通常在日积月累后形成,有的人对现实变化反应快,但再快也落后,突变、剧变仍难适应,而且快的代价是稳定性差;反应慢,则更落后,虽然更稳定,但需警惕“稳定”来自“习惯”,而非本质一致。


  22、日本蜡烛图技术形态常常只用几根蜡烛线组成,如吞没形态,技术信号较为敏感。同时,十分强调验证信号,价格形态是否成立,必须得到次一交易日的验证。典型的验证信号是次一个交易日的开盘价和收盘价是否顺势发展。


  23、开盘价的跳空缺口是当日第一个比较基准,要把趋势分析和开盘缺口结合起来。接下来,还要在当日行情发展过程中调整比较基准。


  24、一般说来,三角形形态应该在从底边到顶点的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三之间完成向上或向下的突破。如果不能完成突破,则说明市场处于横向延伸状态,且将持续到顶点之外。


  25、市场是为普通人准备的,吸引普通人参与交易,因此看市场的要点是抓住行情的基本特征、基本趋势,偏常识,而不是偏学问。


  26、学习交易大致有三个阶段:直观直觉的阶段,看到涨就做多,看到跌就做空半赢半输;学习积累的阶段,看到涨跌不觉涨跌,想得很多,结果赢少赔多;领悟后再次直观直觉的阶段,看到涨还是涨于是做多,看到跌还是跌于是做空,终于赢比输多。这很像读书从薄读厚、再从厚读薄的比喻,也暗合修禅三境界。


  文/众志论金(cfjx2008)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杭州中院:保姆纵火案原告林生斌对绿城等六被告
     河南永城发掘一根完整象牙化石 推算距今已超10万
    [银行]  中国一银行高管受贿¥4000万 豪车房产居多 曾经
     建设银行山东分行原行长薛峰受贿4320余万获刑13
    [股票]  黄光裕被出狱 国美系股价震荡
     格力停牌引猜想:或引入重量级电商 易主可能性较
    [基金]  股票基金仓位快速提升 部分基金经理心态“转牛”
     黄金多头坚守1300 ETF基金持仓创近两个月最大增
    [保险]  今年生育险和医保要合并 五险将变四险?别误解
     社保大变化“五险”变“四险”? 待遇变了吗
    [期货]  原油期货上市一周年 上期所原油期货价格指数今正
     3月1日国内期油涨1.77% 汽油价格每吨上调270元
    [股评]  证监会:加大对军工企业支持力度 盯牢6股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股指现调整?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Facebook又出安全漏洞,数亿用户密码无加密保护
     星石投资:美联储 不加息是"超预期"重大利好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中国债券纳入巴克莱指数 料将年引超千亿美元外资
     美债收益率再现倒挂:虚惊一场还是衰退前兆?
    [黄金]  2018年我国黄金产量401.119吨 黄金消费量1151.4
     黄永权:黄金未来走向预期思路!
    [理财]  苏大强表情包版权引争议 商用前要先问问倪大红
     多伦多中国留学生绑架案后续:警方正通缉一嫌犯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三四线楼市难以维持,调控会放松吗?官媒发文定
     楼市大超预期!卖股买房的时候到了 ?!
    [汽车]  比亚迪9款新车同步上市 覆盖多种动力系统
     车市迎今年第三波降价潮 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全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