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菜粕期价九连涨之后会怎样?

2021/4/30  文章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因国內水产价格上涨 水产旺季启动预期提振菜粕消费 同时菜籽进口成本高企 主产国年度供需偏紧的状况预期持续 近期菜粕期价在豆粕期价偏强带动下持续反弹 盘面偏低的豆菜粕单位蛋白价差已经有所修复 国内油厂压榨利润不佳 挺价意愿较强 随着天气渐热 油脂消费预期转淡

  因国內水产价格上涨,水产旺季启动预期提振菜粕消费,同时菜籽进口成本高企,主产国年度供需偏紧的状况预期持续,近期菜粕期价在豆粕期价偏强带动下持续反弹,盘面偏低的豆菜粕单位蛋白价差已经有所修复。国内油厂压榨利润不佳,挺价意愿较强,随着天气渐热,油脂消费预期转淡,油粕比有望继续回落,支撑粕类价格,但豆菜粕价格高位抑制需求,国内养殖利润下滑,菜粕维持高进口量,短期菜粕期价难以持续上涨。

  国内菜粕供需宽松

  近年来国内菜籽压榨量维持低位。据天下粮仓网站统计,2019年国内菜籽累计压榨255.55万吨,同比下降44.36%,2020年全年压榨量同比减少0.51%,2021年1-3月菜籽累计压榨量62.95万吨,同比增加56.59%。但国内菜粕近年来维持高进口量,据海关数据,2020年国内菜粕全年累计进口188.57万吨,同比增加19.3%,2021年1-3月累计进口菜粕45.3万吨,同比增加33%。由于短期需求偏弱,国内菜粕库存高位累加,个别油厂菜粕出现胀库停机现象。

  菜粕在猪料、禽料、水产料中均有采用,其中尤以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较为突出。据了解,目前国内畜禽养殖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使得粕类价格受到抑制,豆粕首当其冲。前期国内持续的高大豆压榨量、豆粕的高库存以及春节后豆粕需求季节性回落使得豆粕价格持续承压,进口菜籽压榨利润偏低,菜籽压榨维持低开工率使得豆、菜粕价差一度走弱。国内豆粕价格经过前期的持续回落,豆粕的价格优势大幅提升,当前豆、菜粕单位蛋白价差处于历史同期偏低水平,使得豆粕替代性优势增强,低价刺激需求,4月份以来豆粕现货的提货量明显增加,而菜粕水产需求启动缓慢,库存高位。

  虽然畜禽养殖利润下滑,但自繁自养的生猪养殖利润仍然可观,国内饲料产量同比偏高,尤其以猪料增幅更为明显。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1-3月猪饲料累计产量为3027万吨,同比增加75.9%,水产饲料累计同比增加7.7%。饲料产量增加促进蛋白粕的需求。盘面来看,豆粕、菜粕价差近期出现了反弹,从菜粕期货各合约表现来看,呈现近弱远强格局,主要基于远期的需求增加预期。由于水产价格偏强运行,菜籽压榨利润继续恶化,豆菜粕偏低的单位蛋白价差已经部分修复,后续水产需求启动预期均支撑远期菜粕价格。

  油籽市场供需偏紧

  2020/2021年度相较于巴西大豆缓慢的收割进度,销售进度同比偏快,截至2021年4月份,2020/21 年度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大豆销售率为78.77%,2021/22年度的大豆销售率为24.76%,而2020/21年度巴西大豆销售率在2020年4月份为30.23%,高于往年巴西大豆在4月份刚刚结束收割时的本年度销售进度,侧面反映巴西大豆销售强劲。全球大豆供需收紧,当前市场年度美豆累计出口强劲,截至2021年4月15日当周,2020/21年度美豆累计出口销售6082.69万吨,同比增加60.82%。

  加拿大为我国菜籽、菜油、菜粕进口重要来源地之一,2020/21年度加拿大油菜籽产量连续第三个年度下降,主要因种植面积下滑和单产的下降,与此同时国内消费使用量和出口量仍处于高位,使得年度结转库存处于偏低水平,并带来油菜籽价格的大幅攀升。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2020/21年度加拿大油菜籽期末库存为70万吨,远低于上一年度的313万吨。预估2021/22年度加拿大油菜籽产量将由上年度的1872万吨回升至2015万吨,主要基于种植面积的提升和单产的上升,但期末结转库存仍维持在低位水平。同时加拿大油菜籽压榨量逐年攀升,据加拿大油籽加工商协会,2020年加拿大油菜籽压榨量为1029万吨,同比增加7.09%,2021年1-2月累计压榨171.3万吨,同比增加2.74%,但目前加拿大菜籽库存仍然相对充足,截至2021年4月18日当周,加拿大菜籽商业库存量为1635.9千吨,同比增加33.66%,加拿大菜籽的高压榨量支撑菜粕、菜油的出口。

  整体来看,国内菜粕短期供需偏宽松,但蛋白粕需求支撑仍然存在,价格低位使得补库需求提升,目前豆、菜粕单位蛋白盘面价差已经有所修复,基于油厂偏低的压榨利润,后续油粕比有望继续走弱,加之国际油籽类偏紧的供需状况,水产需求旺季启动将提振菜粕消费,市场对国内进口菜籽供应忧虑继续存在,远期供需预期好转,但目前期价已涨至高位,其它农产品期价近期出现高位回落,预计五一节前菜粕期价将进入高位震荡,或不排除有大幅回落的可能。(农产品集购网特约专稿,作者:李娅敏 许雯,转载请注明来源,否则将依法追责。)


相关文章:
对当前豆粕市场供需两端的探讨
对当前国内豆粕市场供需端的探讨
饲料养殖:畜禽存栏恢复,饲料原料偏强
二季度策略报丨下游需求疲软,强势玉米陷入震荡行情
生猪周报:上游抗价抛售接近尾声 短期现货企稳反弹
未来油粕市场将会如何演变?
清明节至,蛋价能否出现节后涨?
美农报告落地后豆油市场下一步该如何走?
期货品种有哪些?期货品种如何选择?
期市收盘:风格切换!商品大面积飘绿 菜粕、尿素期货跌停!
需求面临季节性回落 豆粕或偏弱震荡
缺口预期支撑 玉米高位震荡
四只商品期货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盈利近2亿元!
这才是生猪期货下跌的深层次原因:保民生,稳价格!
供应偏紧 豆粕维持强势
油脂油料再迎“丰收日” 明年将延续亮眼表现?
期货早盘快报
期市收盘:美豆大涨!逼近1300美分 内盘豆粕油脂集体翻红
成本重心继续上移 年末豆粕再发力
俱全!150个交易品种,2020年度涨跌排行榜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菜粕 菜籽 豆粕 库存 农产品 上涨 期货 油脂 期货 现货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腾讯、字节等13家互联网金融巨头被约谈
     5月新规来了 5月那些新规影响你的生活?
    [银行]  2021年五一劳动节中国银行放假吗?五一
     2021年五一劳动节农业银行放假吗?五一
    [股票]  A股退市高危股最新名单出炉 A股退市新规
     头部券商业绩大爆发 券商龙头股有哪些股
    [基金]  买基金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现在适合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2021猪肉价格最新行情 近期猪价行情一直
     2021期货放假时间表 2021年五一期货放假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收盘行情
    [港股]  五一香港股市放假安排 港股五一股市休市
     今日港股行情实时查询 4月29日恒生指数
    [美股]  美股交易员是什么?美股交易员待遇怎么
     今日美股最新行情 4月29日美股最新收盘
    [外汇]  外汇理财产品有哪些?外汇理财产品都有
     外媒分析人民币走强 美元的估值越来越偏
    [债券]  可转债上市首日如何交易?可转债上市首
     可转债什么时候可转股?可转债怎么转股
    [黄金]  4月29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被限制消费 小黄车
     75位一线艺人注销200家关联公司 是偷税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广东楼市最新政策:东莞房价一年涨幅不
     北京户籍人口出生数创十年新 人口下降房
    [汽车]  中消协谈特斯拉消费者维权事件 特斯拉六
     市场监管总局督促处理特斯拉事件 特斯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