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投资技巧 >> 正文
【投资技巧】存钱与买债基哪个更合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1 9:33:47

  债基收益优于定存

  "股市持续震荡,我手里的基金也是大跌小涨,收益一天天渐少。"这是许多基民的现实困惑。面对收益缩水,是否要赎回基金?这是许多基民急于想得到回答的问题,近日,记者咨询了省工行理财中心有关人士,算了一笔账。

  通过计算发现,如果选择三年期的固定存款,利息收益扣除利息税后为5.13%,扣除CPI后实际收益为-1.97%。而如果选择一年期,扣除CPI后实际收益为-2.96%。可见现在的利率实际上是倒挂的,居民存款不能战胜通胀。

  再看一下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如何。从2007年的31只债券型基金(不包括3只短债基金)的收益率数据来看,平均收益率可达16.39%,扣除CPI之后的实际收益为9.29%。即使是完全不投资股票的纯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9.82%,完全战胜了CPI。

  债券基金借势抢攻市场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将关注点从股票型基金转向债券基金上来。"采访中,省工商银行石家庄市某营业部大堂经理如此介绍。事实上,自2007年四季度开始,随着股票市场震荡,股票型基金收益率遭到考验,而债券型基金抗跌性明显,整体跑赢股基并继而引起投资者关注:债券基金规模去年四季度就整体呈现净申购,尤其今年以来资金涌入的态势更加明显。

  采访中,这位大堂经理介绍,这种状况早在1月份就已经表现明显。如今年1月9日展开全面销售的债基---友邦华泰稳本增利基金,当时销售状况就已逐步升温,1月30日当日申购接近4亿。近日,友邦华泰基金再次发布公告,其于3月4日重新恢复日常申购业务,并通过招、中等银行网点及各大券商发行。据了解,以申购新股和可转债作为主要盈利策略的友邦华泰稳本增利基金为代表的债券基金,获得了广大投资者的青睐,还有不少重量级机构下单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央企整体上市、红筹股回归、创业板上市等,这些有望使今年A股IPO超过去年全年约4500亿元的规模。今年的打新收益仍值得期待。

  而在此大背景下,债基也通过密集发行,表现出对市场的瓜分之势。2月28日,易方达增强回报以面值集中限量发售,基金通过"网上网下双重打新+信用利差投资"的方式,在不低于80%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中,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金融债等信用类固定收益品种将不低于固定收益资产总值的50%,股票等权益类品种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3月5日,国内首只以信用类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新版债券基金---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基金正式发售,首次募集不设上限。

  2008债市将整体向好

  采访中,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经理认为2008债基行情值得期待。首先,从打新收益部分来讲,今年仍然值得期待:央企整体上市、红筹股回归、创业板上市等,2008年A股IPO规模可望超过去年全年约4500亿的规模。

  其次,债券市场经过2006-2007年两年的调整,收益率已经上升到相当有吸引力的水平。例如2007年底个别企业债的市场收益率已经接近8%的水平,这个收益率从历史上看已经处于相当有吸引力的区域。与此同时,国际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在2008年略有放缓,通胀水平在下半年将趋于回落,再考虑到美国由于次贷问题快速下调利率,国内基准利率继续上调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相反,数量化调控的货币政策和人民币升值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总体看来,债券市场目前正处于一轮周期性上涨的初期阶段。

  2007年底,我国国债收益率达到3.5%-4.5%,金融债收益率为4.0%-5.0%,公司债与企业债能达到5.5%-7.5%的收益率,信用债券的收益率相对更高。而据预测,2008年的企业债和公司债规模将超过3500亿。由此,国内信用债市场的大发展为债券基金提供了很大的投资机会。

  小贴士

  市面上多种债券基金如何选择?

  采访中,易方达基金介绍,根据债券基金的期限结构和类属资产配置结构的不同,可以细分为:

  1、短债基金。短债基金也可以再细分为超短债和中短债基金。这类基金是货币基金的升级产品,交易规则与货币基金大同小异,最大的不同就是投资债券的期限。2007年后打新股成为一种低风险的获利模式,很多短债基金转型或修改合同,成为普通的债券基金或可以打新股的短债基金

  2、普通债券基金。这是最常见的基金,投资方向大部分是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也可以投资股票,投资股票的部分占总资产的比例很小,一般都低于20%。现在大多数债券基金可以打新股,还可以参与可转债和股票的增发,能给基金带来不错的收益。

  3、偏债型基金。债券类基金的持股比例如果超过35%,那么就被认为是一种偏债型股票基金,有时也称为平衡型基金。从长期的业绩看,属于攻守兼备的投资品种。

  4、可转债基金。可转债是个非常好的投资品种,在股价有利的时候,可转债所附的认购权证可以取得丰厚的投资回报,而当股价不利的时候可转债又可成为本金安全的固定收益产品。

  5、保本基金。保本基金承诺在到期后(一般是三年)本金保证。其大部分资金投向固定收益的产品,只有很少一部分投资风险较大的股票

  如果打算长期投资,又不想承担太多的股票市场风险,可以选择普通的债券基金;如果想对本金的安全有特别要求但又可以进行较长时间的投资,那么保本基金是很好的替代品;如果只想提高短期闲置资金的收益率,可以选择短债基金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投资技巧】投资基金如何减少风险
    火眼选“金基”:如何有效构建自己的投资组合
    嘉实基金:妈妈们的基金理财攻略
    【投资技巧】如何选择不同类型债券基金
    投资归一 从掌握正确的投资理念做起
    【投资技巧】如何投资拆分基金?
    基金经理:理财需要“知己知彼”
    【投资技巧】基金长期持有就没有风险吗
    【投资技巧】买分类销售债基“对号入座”省成本
    基金定投要讲求策略——三省钱原则
    【投资技巧】量体裁衣选基金 买基要练基本功
    【投资技巧】更好的基金定投策略:价值平均
    【投资技巧】合理布局“短期”与“中长期”投资
    【投资技巧】网上银行帮您巧做基金定投
    【投资技巧】四招帮你度过基金投资亏损期
     点击排行:
     股市暴跌下基民如何操作
     【投资技巧】2008年基金投资有三招
     【投资技巧】两大策略巧投“基”
     【投资技巧】并非所有基金都适合捂着不动
     【投资技巧】减仓?补仓? 股市暴跌下基民如何操作
     【投资技巧】越傻越赚钱
     基金拆分与分红哪个更好
     【投资技巧】分散风险 构建基金组合5步骤
     A股三天大震荡 基金未现大额赎回
     【投资技巧】提升基金管理质量五大法宝
     【投资技巧】买基金也要擒王
     【投资技巧】鼠年养基有绝招 得来全不费功夫
     【投资技巧】用“定投”对抗波动
     【投资技巧】如何投资债券基金
     【投资技巧】三类家庭理财巧安排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2007年基金投资攻略 机会仍在偏股型基金

    2007年基金投资攻略 机会仍在偏股型基金

    新基民投资基金五个提醒

    股民转基民催生蓝筹市场大循环

    年末基民最关注10大问题

    面对大跌 逾六成基民想赎回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2008年3月10日基金信息一览
    · 2008年3月5日基金信息一览
    · 2008年3月7日基金信息一览
    · 2008年2月抗震基金榜
    · 2008年3月6日基金信息一览
    · 2008基金公司“少数派”5大焦点争论报
    ·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广东被列改革试点
    · 寻找可长期持有基金
    · 基金拆分与分红哪个更好
    · 南方基金曝出老鼠仓 基金经理被终身禁
    · 基金投资策略周刊(080301)
    · 上投摩根加码QDII基金
    · 基金十年:显“鲶鱼”效应 促市场活力
    · 浦银安盛基金杨典:目前是较好入场时机
    · 大盘中期底部接近完成 四大板块成基金
    · 中海能源策略基金成立一年收益超50%
    · 新发基金投资要点
    · 理财课堂:三招提高基金定投收益
    · 能源替代主题贯穿今年行情
    · 新发基金销售不容乐观
    最 新 推 荐
    · 华富基金:治理结构性通胀 结构性调控
    · 破解同门基金“群狼战术”投资思路
    · 大成基金投资总监刘明:把选股型投资进
    · 基金经理们还在拿震荡说事
    · 华安基金:债券市场稳定中有机会
    · 华安基金:债券型基金 风景这边独好
    · 放弃集中持白马股 私募批量投身热点题
    · 华安基金:二季度基本面有利于债市
    · 上投摩根基金:亚太市场投资价值浮现
    · 富国基金谢卫:应给予私募合法化地位
    · 王邦祺:QDII新体验 上投摩根带您游世
    · 长盛基金:把专户理财打造成核心业务
    · 上投摩根3月10日国际视野:亚太地区资
    · 泰达荷银基金缪钧伟:08年基金投资三大
    · 交银施罗德项廷锋:债券基金迎来新的投
    · 基金经理心态谨慎乐观 金钢再见还是再
    · 万家公用事业基金欧庆铃:基金拆分与分
    · 长城品牌优选基金经理杨毅平:牛市根基
    · 泰达荷银每日快讯:场内量能萎缩 市场
    · 浦银安盛杨典:沪深300回调到近10年较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