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投资技巧 >> 正文

基金经理二季度投资策略分化

2009-4-14 8:45: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幸福来的如此突然,让基金经理有些不知所措。一季度沪深指数涨幅均超过30%,大大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基金净值也水涨船高,根据统计,股票性基金一季度平均收益达到24.79%,让去年受尽骂名的基金经理们拾回一些颜面。

  “尽管用一个季度赚到了原本预期一年才能赚到的钱。”某基金经理形容此时心情仍“如履薄冰”,如何能将收益保持全年并继续增长,仍将是未来3个季度的重大高难度课题。

  随着一季度的结束和二季度的到来,市场又进入了一个敏感时期。本报记者通过和部分基金经理深入交流,试图梳理一下他们今年前3个月的得失,总结经验教训,备战二季度。反思一季度操作 回首基金去年底和今年初发布的一季度投资策略,并未想到行情会这般的喜人。尽管他们也预期将会有一定的上涨,形势要比2008年好得多。彼时,关于国内经济是否触底和美国金融危机如何演化仍有相当大的分歧。

  “当时我们预计一季度大概会有10%的涨幅,结果涨了30%多,确实没想到。”上海一位业绩中等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基本面恢复并未明显超出预期,但流动性如此充裕,超乎预期。

  关于3月份信贷情况,市场最新的版本是1.87亿元,大大超过前两个月的1.62万亿元和1.07万亿元,一季度累计达到4.56万亿元,距离全年5万亿元的目标仅一线之遥。这既令人振奋,也同样令人担忧。

  如此巨大的流动性注入市场,尽管不能确定有多少资金流入股市,但无疑这是一个巨大的刺激,并最终成为股市大幅反弹的动力。

  “这是用一种失衡代替另一种失衡,造就了市场的短期繁荣。”某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人士认为,流动性泛滥加上基本面的好转,又在股市吹起大大小小的泡泡。

  去年的超跌被认为是这波反弹的动力之一。根据一位基金人士的研究,从技术面看,每次大的暴跌之后市场都会有50%左右幅度的反弹,这是一种规律,A股也不例外。2008年,A股跌幅达到65%,去年11月份以来,反弹幅度也超过50%。

  投资者信心的逐渐恢复则是股市活跃的又一动力。信心来自国家救市政策的不断出台和对基本面预期的好转。华安基金投资总监王国卫就曾表示,在各国政府和央行的强力干预下,经济复苏的时间可能会提前,或者进一步恶化的条件减弱,这就为投资创造了安全的底线。

  “我始终坚信中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一定能够生效,至少短期来看是这样。”上海另外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是他年初坚定做多的根本原因。

  沿着这一逻辑,基金把目光投向了基建受益、医药、周期性行业等板块,期间板块轮动精彩纷呈,十大振兴规划概念、创投、军工、国资重组等各种概念争先表演,其中基金亦是幕后主力。多空分歧明显 “我动手早,前面占便宜了,现在考虑休息一下。”前述年初坚定做多的基金经理坦言,经历了一季度的上涨,他感到市场已经矫枉过正,风险和收益不匹配了。

  这种观点在目前的基金界颇有代表性,随着反弹频创新高,压力越来越明显。“去年底我就坚持看多,涨到2400也可以接受,那再往上我可能就会感到不踏实。”金元比联成长动力基金经理万文俊告诉记者,最直接的压力来自估值。

  看多的观点同样鲜明。经过和北京以及深圳的部分主力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交流,中信证券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他们实际上仍坚定做多。“原因有3个,中国经济已经触底,政策面和资金面情况良好,美国经济开始恢复。”

  尽管在上海某位基金经理看来,这不过是“大家互相在打气,然后随时准备跑”的冠冕堂皇之言。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的研究显示,华夏、博时等近期有增仓迹象,但是也有大基金公司减仓。

  看多也并非没有依据,连一向悲观的中金也已经开始唱多。他们在最新的策略报告指出:“领先指标、行业数据和政策效果使我们相信经济反弹在二季度显现。国际上,美国经济下滑有减速迹象,带来下半年经济止跌企稳的希望。”中金同时断言,中国仍有足够空间维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二季度中后期可能推出新一轮政策,包括法定准备金率与利率下调等。

  “进入二季度,从美国房地产数据、国内采购经理指数(PMI)等数据指标,以及G20峰会就进一步刺激经济达成共识等因素来看,国内外经济好转的预期依然存在。因此总体上,A股市场的积极因素偏多。”曹剑飞同样持有比较乐观的态度,尽管他也承认目前A股市场估值较贵,需要消化一段时间。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