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投资技巧 >> 正文

如何掌握基金年报的阅读方法

2010-5-31 17:26: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股票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股票一样,基金也定期披露季报、半年报、年报。投资者只要重视基金财务报告,并掌握了阅读基金年报的科学方法,将对基金产品有一个更加细致的了解,完全可以找到基金产品中的亮点。

  几个关注点

  一、主要财务指标

  基金季度财务报告中披露的主要财务指标包括本期利润、本期净收益、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期末基金资产净值和期末基金份额净值等5个指标。

  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封闭式基金的本期净收益这一指标,根据2007年7月1日实施的最新会计准则,封闭式基金的本期净收益指标可以作为测算年度可分配收益的参考。

  二、基金净值表现

  在“基金净值表现”中显示过往一定阶段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阶段包括3个月、6个月、1年、3年、5年、自基金合同生效起至今。它为投资者从各种时间段上全面了解基金业绩提供了鲜明和直观的信息,借此投资者可以获得对该基金增长情况的初步印象。

  本部分一般包括净值收益率、净值收益率标准差、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四个部分。收益率较容易理解,顾名思义,不再解释。标准差则是统计学的概念,可以作为收益风险程度的参考。标准差反映的是收益率的波动程度,标准差越小,说明收益率越稳定,相应的风险也较小。对于收益率相同的两只基金来说,收益率标准差越低的基金表现越稳健。而“业绩比较基准”则是基金业绩的参考基准。一般来说,基金都会选定某个标准,譬如股票指数,作为业绩的比较基准。可以这么讲,比较基准是基金自选衡量运作成败的尺度。如果基金业绩优于比较基准,则说明运作较为成功,收益率高于基准说明实现了超额的盈利,标准差低于比较基准则说明成功地降低了价格波动的风险。

  三、管理人报告

  从财务报告的介绍中,我们可以大体了解基金经理的情况,例如专业背景和履历等。当然,其投资能力和风格不能凭一段描述就得出结论,还有待财务数据的检验,但至少可以粗略地获得一些感性认识。并且这些描述是否客观都可以在后面的财务分析中得到衡量和验证。

  另外,应注意是否发生了基金经理的人事变动。如果基金经理发生了变动,则投资者应注意分析报告中披露的原因,并通过年报披露的新基金经理人的投资阅历、历史业绩及有关陈述对其作出判断。考虑到投资者接触到的信息相当有限,对于基金经理发生变动的基金,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

  在基金对于市场展望的阐述中,投资者可以了解该基金的投资思路,对市场的分析和行业的配置策略。如果某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在策略报告中并不看好后市,那么在将来的一个季度,他就将会保持较低比例的仓位或者持有一些偏防御性的个股,如果您属于激进型的投资者,就要考虑换一只对后市更为乐观的基金了。

  四、投资组合报告

  从基金投资组合报告部分,投资者可以看到基金的整体资产配置情况(股票、债券、权证等所占比例),并了解到股票投资的行业分布,重仓股票的持股明细,投资者可以将其与基金本身的投资定位相比较,看基金是否遵守约定,并按持股构成对基金走势作出大致预期。

  投资组合报告的末尾是投资组合变动报告,投资者可以查询到持股变动情况,大致判断出基金对股票价值和资金投向的判断,从而对基金的投资策略和动向有更好的把握。

  五、交易成交量和及佣金情况

  基金年报和半年报中在最后还会披露交易成交量及佣金情况,如基金提供了该报告,投资者就可以获得交易频率的进一步信息,计算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

  几点注意事项

  一、不要过度依赖数据,对数据的理解不要教条化

  要做一个成功的年报读者和报表分析者,也不能过度依靠直尺计算器式的运算和数据分析,更需要艺术评论式的经验和灵感。既然是艺术,分析时应切忌生搬硬套,唯数字论。在数据分析时,也不要盲目将分析标准教条化,一定要追求某个指标达到某一数值。一切数据分析都离不开相应的环境,而市场环境是错综复杂的,用某种静止的指标来衡量变化环境中的基金显然是难以完全符合实际的。

  二、多采用单位化的分析方法

  因为基金的资产规模一般较为庞大且总规模并不统一,在进行比较分析时很难得出直观的认识,在这种情况下,应考虑将各种财务资料或会计项目的数字化为单位数字,尤其盈利能力等指标,都按基金份额进行平均,这样往往有利于快速得到有价值的信息,并且有利于基金的年度比较和基金间比较。

  三、 注意把握指标区别,深入体会指标含义

  基金的很多指标都具有行业特殊性,较难理解且容易混淆,例如未实现利得(损失)、未分配收益,等等。希望投资者加以充分注意,并在日常分析使用中加以利用。

  四、勤看报表,开卷有益

  俗话说,熟读古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财务分析水平的高低与经验多少息息相关,建议有心学习分析的投资者多多阅读报表,并抽时间学习会计准则,多读其他人的分析成果,加以积累,必然会有所收获。

  五、 随时跟踪基金报告

  基金报告不限于定期报告。本讲只对定期报告加以分析,原因是定期报告内容最为全面完善,最有代表性。投资者如果想及时了解基金信息,应密切跟踪和关注基金周报等日常报告,随时阅读和分析,留心积累这些信息,都会成为投资者日后宝贵的财富。希望广大基金投资者都能掌握良好的分析方法,并在基金投资道路上不断取得收获。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