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新闻 >> 正文

港交所确认竞购伦敦金属交易所 业界担忧价高

2012-5-2 9:05: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港股新闻
核心提示: 空穴不来风。坊间流传了近一个月的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称“港交所”)有意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简称LEM)的消息,在4月30日获得港交所的确认。当日,港交所主动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外界对于港交所有意收购LME的揣测。公告中,港交所正式确认

  空穴不来风。

  坊间流传了近一个月的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称“港交所”)有意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简称LEM)的消息,在4月30日获得港交所的确认。当日,港交所主动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外界对于港交所有意收购LME的揣测。公告中,港交所正式确认参与竞购LME,“一旦收购需要融资,港交所考虑资金来源时,会以股东利益作为凭据,目前不确定有关竞购程序何时结束,也不确定有关程序的最终结果如何。”

  4月初,就有消息传出,港交所正在寻求最多30亿美元银行贷款,用于收购LME,但港交所拒绝对此置评。

  港交所在公告中还透露,目前有多家机构有意向LME发起竞购。此前有媒体报道,4月上旬,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纽约泛欧交易所、洲际期货交易所及港交所已在首轮竞购中击败了其他十余个对手,跻身第二轮竞购赛,在5月7日前这些胜出者需再次提交竞购计划。

  对于此次收购计划,外界的态度喜忧参半。

  乐观者认为,港交所的股票及相关衍生品业务的发展已经成熟,进军商品市场将为港交所创造广阔的增长空间。

  “伦敦金属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金属交易平台,对现在没有商品业务的港交所,LME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在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现时环境下。”一家中资券商香港公司的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不过,谨慎观点担忧,求胜心切的港交所会以过高的价格购得LME,从而拖累港交所业绩。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LME此次售价约在10亿至15亿英镑之间,若按照美银美林预测,今年LME的净利润为2160万英镑计算,收购作价的市盈率将达到46倍以上。

  “若收购成功,短期摊薄港交所每股盈利已成定局,但从长远看,对港交所的业绩增长会有更大的促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港交所对于竞购LME非常主动。”上述分析人士称。而他所说的主动则是指近日走马上任的港交所主席周松岗。

  至于竞购LME的资金,按照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说法,“港交所融资‘水路’多的是”,由于港交所现时是零负债,每年毛利率达70%,股本回报率达60%,举债空间非常大。

  ————————————————

  港交所竞购伦敦金属交易所市场看淡

  业界此前传言港交所欲竞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港交所在4月30日收市后发布公告,承认有意参与竞购LME。但是,对于这项超过100亿港币的收购案,市场并不看好。

  据了解,目前港交所已委任老牌英国投资银行洛希尔(Rothschild)伦敦公司出任财务顾问,就LME的合理估值进行财务分析,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港交所管理层将根据财务顾问的建议,于下周一LME截标当日,提交出价以及整项收购建议给LME董事会。

  据悉,其他参与竞购的都是在国际期货交易市场富有经验的交易所,分别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NYSE Euronext)及洲际交易所(ICE),LME将于下周一公布进入第二轮竞购的名单。

  市场估计LME售价在10亿至15亿英镑之间,港交所此前已准备多个融资渠道为该收购铺路,其中向银行申请10亿美元(约6亿英镑)贷款额度,以及上周成功获得股东授权发行最多10%的新股。港交所在公告中表示,如果在竞购中港交所有额外融资的需求,将会在考虑资金来源时充分考虑到股东利益,目前不确定有关竞购程序何时结束,也不确定最终结果如何。

  但是,市场普遍担心港交所收购LME的代价或过高,由于并购涉及借贷或配股,短期将拖累港交所的盈利能力及透明度,此外,即使竞购成功,由于港交所缺乏全球及商品交易经验,预计未来营运风险也较大。

  伦敦金属交易所2010年纯利为950万英镑,如果按美银美林预测LME今年盈利可增至2160万英镑计算,10亿至15亿英镑的收购价格对应其2012年预测市盈率为46至70倍,属偏高水平。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收购成功,短期将摊薄港交所每股盈利,加上投资者普遍担心交易所营运跨境交易所的能力,因此无论最终是否成功,股价下行可能性较大。

  港交所股价今年3月至4月累计下跌12.79%,期内恒生指数的跌幅仅为1.37%。(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