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新闻 >> 正文

资金避险回流美国 港股成“提款机”

2012-5-21 9:38:38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莹颖
关键词:提款机 精选基金 资金回流 恒生指数
核心提示:上周在欧债危机恶化的阴云之下,港股一路下挫,恒生指数一周跌幅高达5.1%,48只蓝筹股几乎全军覆没。统计显示,上周恒生指数一周累计下跌1013点,跌幅高达5.13%,48只蓝筹股中,几乎全军覆没,跌幅最大的思捷,股价跌幅更是近17%。

覆没。值得注意的是,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均认为,短期内欧债危机难以看到好转的可能,由于资金避险回流美元,香港资金进去方便,因而港股成了“提款机”,这一负面因素未来仍将打压港股

  不过,在大跌的一周内,李嘉诚却两次增持旗下上市公司长江实业。素有“香港股神”之称的曹仁超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港股目前是在做调整,未来市场应该不会太差。

  “内忧外患”打压市场

  上周,香港市场表现惨淡,恒生指数一度探至18622点,创下今年1月以来的低点。5月12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度使得港股在5月14日高开72点。但好景不长,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恐慌情绪迅速对冲掉这个利好消息,当天恒生指数尾盘急速跳水,跌229点,创下八连跌。

  情况在进一步恶化当中,5月16日希腊爆出组阁谈判破裂,5月17日欧洲央行停止向部分希腊银行提供流动资金,而此时市场对于西班牙及意大利债务忧虑继续升温,在随后扑面而至的负面消息打压之下,港股泥沙俱下,步步下跌。至上周五,这种恐慌的情绪终于被触发,当天恒生指数开盘即大幅下跌,跌破19000点,全天暴跌249点。

  统计显示,上周恒生指数一周累计下跌1013点,跌幅高达5.13%,48只蓝筹股中,几乎全军覆没,跌幅最大的思捷,股价跌幅更是近17%。

  华富嘉洛操盘手李杨认为港股大幅下跌的根源在于“内忧外患”双重作用的结果。外部原因是欧洲债务危机,市场关注焦点是希腊退出欧元区。欧元遭受重创,美元大涨,引起利差交易拆仓潮,资金回流美元,由于香港资金进去方便,因而港股成了“提款机”,致使港股抛压相当沉重。

  此外,李杨还认为,目前国内企业占港股近一半市值,在基本面走差的情况下,沽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近期公布国内经济数据不理想,出口形势不乐观,固定投资减少,企业盈利下滑,外资撤退等方面印证了国内经济正处于衰退过程中。

  市场情绪恶化

  令人忧虑的是,上述两个因素仍是雾里看花,难以看到好转的迹象。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基金经理张溪冈认为,无论是从投资、消费、还是出口方面来看,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都在明显放缓。到目前为止,政府在保障房和一些基础设施项目上所做的努力似乎并不足以阻止实体经济继续下滑。尽管政府在看到了经济数据转差后,立刻于5月12日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但经济周期下行的趋势仍未结束,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难以即时扭转这一趋势。

  而对于欧债危机,张溪冈指出,欧债危机近期又有恶化的迹象,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爆出了20亿美元的交易损失,市场情绪在恶化,海外需求在放缓,市场仍然面临着下行风险。标普500指数上周已经创下一个月来的最长连跌走势,投资者担忧希腊债务危机正在恶化,抵消了美国新宅开工和工业产值优于预测的数据。

  香港投资评论家曹仁超上周五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很难得到根本的解决,内地虽然没有坏消息,但是增长放缓,A股升不起来。实际上港股目前正在受双重负面因素的影响。

  李嘉诚出手增持

  对于后市,曹仁超表示,“我想不会太差,由万六升到两万点,涨了50%,现在掉到19000点,只不过是调整了6%。比如之前市场爆炒的内需股,内需股一直领先内地市场,实际上这些内需股都还没从内需上获益,但是市场已经抬高了股价,现在调整下是很正常的。”

  华富嘉洛操盘手李杨从技术面作了分析,“我们先把这波下跌划定为C浪。从2月20日的高点21760跌到4月11日的20036是A浪,跌幅1724点,从5月2日的21385到现在是C浪下跌,若C浪跌幅是A浪1.618倍的话,下跌目标在18600点,周五已经很接近下跌目标。若按照型态测算,跌破颈线20036,目标在18300点。在外围股市若能喘定,短期应有反弹,不能盲目杀跌。”

  曹仁超强调,“从市盈率上看,港股还是比较低,港股正在沉底,但是底没法猜。”事实上,在大跌的一周内,李嘉诚却屡次增持旗下上市公司长江实业,港交所数据显示,5月15日李嘉诚以每股平均价96.807元,增持长江实业21万股,5月16日,以平均每股94.004元再次买入50万股。一周合共斥6733万元,增持71万股长江实业。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