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新闻 >> 正文

投资巨头折戟28万小利 香港证监会重罚富达基金

2012-5-25 9:36:16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关键词:香港证监会 富达基金 斯泰尔斯 基金资产 价值基金
核心提示:香港证监会正加大对市场失当行为的打击力度,自成功打击老虎基金亚洲之后,在全球管理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的富达基金(Fidelity)也于近日受到惩罚。审裁处认为,斯泰尔斯通过利用所获得的信息提前卖出超大股票,从而规避损失约28万港元(审裁处估算结

又一巨头中枪。

香港证监会正加大对市场失当行为的打击力度,自成功打击老虎基金亚洲之后,在全球管理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的富达基金(Fidelity)也于近日受到惩罚。

5月23日下午,香港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下称“审裁处”)向前富达基金经理斯泰尔斯(George Stairs)判罚“冷淡对待令”,禁止他在两年内直接或间接使用香港证券市场设施。此外,斯泰尔斯还需向香港政府和证监会支付86万港元的费用。

香港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施卫民表示,香港证监会的许多执行工作越来越多地涉及香港以外的交易商,“这对执行和司法是个严峻挑战,因为我们的处理措施假设当事人是香港公民。这种问题在香港比在别的地方严重得多。”

不过,富达基金发言人称,“尽管我们尊重香港法律,但并不同意审裁处有关斯泰尔斯心态的结论,我们认为斯泰尔斯并没有故意利用具有价格敏感性的非公开信息进行交易。”

据悉,斯泰尔斯目前仍供职于富达基金,只是不再管理客户或基金资产。斯泰尔斯曾负责管理富达的全球价值基金(International Value Fund),还与他人共同管理Total International Equity Fund。

低买高卖

斯泰尔斯被指控的内幕交易发生在2009年超大现代计划配股筹资期间。

2009年6月15日晚间至6月16日早晨,超大主席郭浩和财务总监陈志宝分别与包括富达基金在内的美国6个机构投资者进行电话会议。

其中,与富达基金的电话会议是在6月15日晚9点,参与者除斯泰尔斯之外,还有富达基金的另一名代表Jessamyn Larrabee Norton。Jessamyn Larrabee当时担任分析师,同时管理其中一个基金

电话会议结束后,斯泰尔斯在美国东部时间晚上10:30下单,以每股5.3港元卖出37.5万股超大股票。香港富达收到卖单后,为符合每手交易,将卖单修改为37.4万股,6月16日下午4点09分,该卖单被全部执行。超大股票6月15日的收盘价为5.6港元,次日最高价为5.5港元,收盘价为5.28港元。

6月15日11点43分,一同参与会议的Jessamyn Larrabee发出一份会议纪要。“我和斯泰尔斯今早与超大主席和财务总监谈过,他们通知我们超大很快要进行配股,规模在2亿至2.5亿美元,每股5港元。配股筹集资金将用于偿付该公司明年到期的高息债券,约人民币17亿元。”

6月17日下午,应超大要求,联交所暂停其股份买卖。美国东部时间6月17日早上5点,斯泰尔斯在伦敦下单,参与超大配股,以每股4.6港元买入63万股。

6月18日,超大通过港交所公布配股信息并恢复股票买卖,当日超大股份以每股4.52港元收盘。

审裁处认为,斯泰尔斯通过利用所获得的信息提前卖出超大股票,从而规避损失约28万港元(审裁处估算结果)。

全球化监管难题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在执法上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因为市场上大部分交易活动发生在非本地企业和非本地投资者之间。

“非本地企业或者投资者在香港触犯了香港的法律,理应受到本土法律的处罚。”一名香港法律界人士对记者解释,但对于非本土投资者的违法行为,由于被告本身可能不在香港,调查过程和执行都面临更大障碍,即使香港相关机构做出处罚决定,还需要申请被告所在地相关机构,如法院执行相关决定。

斯泰尔斯并非香港证监会的持牌人,因此无须受到香港监管机构纪律处分。审裁处建议香港证监会将案件报告送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让对方了解事件详情。

此前,香港证监会指出,老虎基金亚洲利用提前知道的中行及建行配股信息,提前沽售二者股票,获利约3850万港元,香港证监会以涉嫌内幕交易为由,申请法院冻结了老虎基金亚洲3850万港元的涉案资产。

随着金融活动全球化,对于监管机构来说,如何进行全球化的监管成为巨大挑战。

今年,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也曾针对6人提起类似诉讼,其中包括美国对冲基金亿万富翁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