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新闻 >> 正文

黄金对冲交易受损 周大福发盈利警报

2012-11-13 8:34: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港股新闻
核心提示: 日前,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01929,HK)(以下简称周大福)向投资者发出预警,称截至9月30日六个月的利润可能会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原因是黄金对冲交易出现损失且零售市场疲软。该公告称,为减轻金价波动对集团经营利润率的影响,集团订有淡仓(

  日前,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 (01929,HK)(以下简称周大福)向投资者发出预警,称截至9月30日六个月的利润可能会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原因是黄金对冲交易出现损失且零售市场疲软。

  该公告称,为减轻金价波动对集团经营利润率的影响,集团订有淡仓(包括黄金借贷及黄金远期合约)以对冲有关的商品价格风险。黄金产品销售对黄金淡仓有相互抵销的作用。

  周大福并未披露截至9月30日六个月的确切利润数据 ,但预计该报告期的毛利率将下降约2%~3%。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对此表示,这是终端流通市场的一个表现,今年黄金饰品企业压力都很大。

  海通国际方面指出,基于对未来黄金价格上涨的预期,预计公司可能将调整其黄金套期保值政策。根据调整后的预测,预计此次中期毛利率将下降2.9个百分点至27%,而受到销售疲软以及经营费用攀升1.3个百分点的影响,净利润将同比下滑18%。

  金饰品行业竞争激烈

  周大福称,9月份金价大幅上升,因此预计本报告期内计入销售成本的黄金对冲工具的任何亏损与确认对冲黄金存货的销售之间会有短暂的时差。9月份金价上涨了约7%,波动算不上特别大,在此之前金价也出现过更大幅度的波动。

  周大福预计,内地经济增速放缓将给公司带来一定影响,零售市场增长放缓,消费意愿疲弱。此前,包括Burberry(博柏利)也做出过类似表态。花旗银行估计,周大福上半财年利润可能同比下降25%。

  王丹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周大福在终端市场出售的并非纯金,是金饰品,而金饰品不仅由黄金的足色来定价,还要根据饰品的设计。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金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最终拼的是设计。目前,金饰品的竞争很激烈,特别是对市场的预期也会有些变化,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销售总量会有些下降。从终端来看,纯黄金饰品销售的比例在中国的中高端市场是下降的,因此这也会成为其中一个原因。

  “在周大福销售中,保值方面的收益会相对稳定些,即金条、金元宝等产品的表现尚可。然而,其门店中售卖的大部分都是金饰品。”王丹青指出,如果是为了佩戴的需求,相信很多高端的消费者已不会购买周大福的金饰品,应会去购买更高端或是更小众品牌的饰品,因而这一块也会构成它的压力。

  面临利润下滑

  这并非只是周大福的问题。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表示,随着经济增速的下滑以及居民消费意愿的下降,黄金首饰市场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以南京珠宝市场为例,其整体销售量大幅下滑30%。

  王丹青认为,经济放缓大背景下,除了刚需,很多消费行业都面临萎缩,珠宝零售商都会面临利润下滑的情况,而消费者更换饰品等方面的预算相应会减少。

  王丹青称,黄金饰品行业肯定还是会有需求,即拼产品创意及设计,后期服务等,而简单的饰品销售、或者简单粗放型的设计尽管在中低端市场还算不错,但已无法获取目标市场。周大福的目标市场绝对不是中低端市场,包括老凤祥 、亚一金店等目标都是中青年,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必须要重新明确其竞争力的打造,各家都要做调整。

  此前,群益证券消费行业研究员刘荟公开接受采访时称,周大福和周生生在产品设计上比较强,同时内地门店主要以自营门店为主(周大福70%,周生生100%),但开店速度比较慢。内资品牌多以经销商模式为主,人脉资源比较丰富,也比较了解本地情况,相对老庙黄金和亚一金店,老凤祥的产品设计感较强。

  高博轩亦称,今年以来,珠宝零售商销售状况、业绩情况都不理想,这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居民消费意愿不强,珠宝销售市场也随之低迷;另一方面,金价走势低迷也影响了珠宝首饰的投资者和消费者,进一步导致珠宝零售商业绩下滑。

  “就大趋势而言,内地经济如好转,这个行业也会有所好转,当然,这个行业也会有其一定的滞后性。但就现在看来,整体宏观经济在未来三年左右压力都非常大。”王丹青进一步补充。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