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机构看市 >> 正文

恒丰证券:“港股半通车”意义深远

2009-5-14 20:24: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自07年港股直通车被临时叫停一年以后,最近,香港与中央又签署了CEPA补充协议,共推出29项市场开放范围,尤其是关于两地证券市场的合作方面,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别称“港股半通车”。

  “港股半通车”大致内容包括两点:一,符合特定条件的两地证券公司,可合资在广东省设立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港资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30%;二、在内地引入港股组合ETF。

  目前,市场人士对此举的出台褒贬不一,众说纷纭,笔者也来谈谈自己的看法。首先,来看它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在这点上,似乎众多人认为对A股市场是弊大于利,且不说上述第一条,一谈起要在国内发行港股ETF,第一反应就是资金将会流出本地市场,尤其在目前港股金融海啸的冲击,若在上海发行恒指的ETF产品,等于变相让A股资金为港股托市。一旦发行ETF等同于在A股发行便宜的大盘蓝筹股,其对A股将产生扩容与资金抽离双重效应。笔者认为,这种担心当然是存在的,但并不是长期的。最近A股市场就没有出现类似严重反应,如果说那是因为还没有发行,所以A股不跌。那么就算是07年港股直通车试行时期,确实有大量资金出逃香港,但也不见得A股下挫的有多厉害,最后在7月中旬还是重拾升势,总不能把后期的上证指数从6000点深度回落算到“直通车”的头上。再者,我们国内对新兴产品的推出一贯的做法是“循序渐进”,引入港股ETF很大可能是先在国内单独发行,供内地投资者买卖,发行初不可否认会抽取市场资金,但日常买卖属于开放式的,在市场内交易,不存在资金逃离。当然,以后就很难说,如果类似的品种越来越多,难免会分流市场资金,但总得来说,无论资金与盈利逃离不了内地证券公司的手心。而且,推出这样的新兴产品,一者有利于拓展国内市场的交易品种,活跃市场的交投气氛,二者,能够令更多的国内投资者亲身参与港股投资,更有利参与者深刻的了解香港股市的大致状况,这比QDII来说,更具有间接意义,正如之前很多投资者感叹的那样,“如其买QDII基金亏的不明不白,还不如直接参与一把,至少知道自己亏在哪里。”而最重要的一点,这有利于A股市场逐步向国际化靠扰迈出了一大步,我想现在做A股的投资者不单单只是关注本地市场,很多时候都会看看美股、香港市场的走势,为什么呢?我不说都知道,现在A股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在不断增强,引进这些境外市场的品种有助于内地投资者更切身的去关注,相信以后,做空机制也会登陆A股,这些都有利于平衡目前我们A股单边市场的弊端。所以,我们不能说,为了保住搓衣板市场,而不引进洗衣机是一个道理,市场在发展,投资者的需求在增加,引进创新品种,开辟新的投资渠道是市场发展的规律,这是挡不住的风情啊。

  此外,对于香港市场来说,笔者认为是长远意义大于短期效益。从长远来看,中央推出这样的政策,实际上是扶植香港证券市场的繁荣,或者是平衡上海与香港两大金融中心的利益。尤其多年以来,香港市场一直依赖于国际资金或通称大户资金,并对国际大行过于迷恋,经过金融海啸的洗礼后,一直凌驾于香港本地证券业的外资投行简直是不堪一击,相反备受挤压的港资证券行倒是平平淡淡才是真,不过,总的来说,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市场份额有限,香港证券业面临着客户源和资金源的双重枯竭的境地,这也是近年来有不少港资公司偷步来内地开拓市场的主要原因。允许两地券商成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通过内地投资者教育与宣传,一来可以使内地投资者更充分理解香港市场的法律法规,监管机制,交易规则等,二来可令投资者对港资券商的品牌与实力深入了解。最直接的是通过于本地证券行的合作,可以更有功效地推广香港证券业务,更容易接触内地投资者,将触角伸向内地各个营业网点,更合法的开辟国内市场。而从短期来看,所能达到的效果并不显着,因成立证券投资咨询公司需要烦琐的手续,最起码需要排队等候中国证监会申请牌照,而且筹备工作也不是十天八天就能搞定,最少需要一年的时间,这是其一,其二,目前港资的入股份额只占30%,而且仅限参与国内证券投资咨询业务,不大可能会直接涉及两地证券业务,即使可能涉及港股业务,但相比A股资金进出而言,投资港股存在相当的瓶颈,每年的额度只有5万美金,而这种情况一时半会是不可能解决的。其三,在内地投资者不太了解香港证券公司的情况下,可能更倾向本土券商,毕竟比较熟悉、维权也更容易。权衡以上的利弊,在笔者看来,作为证券人士,我们还是需要顺应历史潮流,任何一个健全完善的金融市场都离不开创新与开放市场,我们所要的是把眼光放远一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