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文章正文
养老资金准备何时开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31 17:23:01
30岁的你,可以考虑不结婚,不用背负家庭的束缚;或许30岁的你和爱人也可以选择不要孩子,成为丁克家庭,但是我们谁也不能抵抗岁月的痕迹,谁也无法回避养老问题!

  高尔夫球场上,110岁的麦老太太挥动球杆,可是球却怎么也找不到,最后发现是一杆就进洞了,这破了自己和101岁的另一个老人一杆进洞的纪录!在电视上看着老太太灿烂的笑容,黝黑健康的皮肤,我想,她怎么能过得那么休闲,毕竟高尔夫素来是贵族运动呀,也许是她有很多的房产,现在在收租金度日,也许年轻时就提早准备了一生的财富,也许是继承…….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这一代要怎么养老呢,我们期待什么样的退休生活呢?

  我们以江先生家庭为例来说明养老规划的问题,江先生一家税后月收入是1.3万,夫妻二人都30岁,江太太每月净收入5000元(税前工资6000元),江先生每月净收入8000元(税前工资约1万元),两人正常生活的必要开销(包括吃、喝、行、穿、通讯、家中水电煤气等必要费用)是月净收入的60%,每月的结余为5200元。

  


  假定双方在60岁退休,需要维持25年的退休生活,保证目前的生活水平,退休时开销至少是现在的70%,即13,000*60%*(1+3%)30次方 * 70%*12月=159,037 元/年。退休后的25年总生活开销是5798,361。而通货膨胀以3%/年增长,退休前工资也以3%增长,那么每年的结余在退休时一共是:3057,767元,如果要安心25年的退休生活,缺口达到274万!当然你会说,我们还有社保呢,可是社保真的能填补这个缺口么?就算社保能补充这个缺口。可是您想过没有,满足自己的必要开销,是否就是我们想要的美好生活呢?我们想去国内外看风光,还要娱乐,还要……等等这些提高生活品质的费用,而且,可能我们还会生病,可能也会在想退休的某时期会失业,我们每月的结余就显得那么不实际。所以我们要提前储备能够养老的足够资金!您可以使用七大捷径来达到象麦老太太的休闲生活!

  1.最基本养老保障――社保中的养老保险

  还是如上江先生家庭,按照2006年北京试用社保制度,(国发[2005]38号文件),如果交费最低年限15年,在1999年工作就开始缴费,在退休时领取养老金,江太太约2600元,江先生约3700元,退休时大概两人共领6300元左右。

  从退休时领取养老金公式中看出,比起目前每月是7800元的开销,再加上3%/年的通货膨胀,光靠社保的养老金还是不够的。

  2.天上掉下的馅饼――企业年金

  目前在我国,作为规范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计划的“企业年金”制度,于2004年5月1日开始实施。而在这之前,许多企业,尤其是象国家电力集团这样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早已建立了这样的制度。2006年联想集团拿到0001号的企业年金批号。具体来说,在企业中成立企业年金理事会, 单位和个人签订个人合同,就应该给工作5、 10年以上的员工发放企业年金。例如,按照退休后以普通员工500元,高管1000元的标准发放,并且在职期间,单位和个人都按照1:1交费,或者是单位和个人协商交费比例。企业年金看似 “天上掉下的馅饼”,但必要前提条件是,你在一个愿意为你缴纳企业年金的公司工作,而且也要工作一定的年限。这免费的馅饼不会人人都可以得到的,如果你是在绩效好的公司工作,又是高管,这种馅饼是会砸到你的。毕竟“企业年金”是激励公司员工的一种方式。但这种养老保险计划的监督机制很有可能出现漏洞,企业运行不力或倒闭时,养老保险资金还存在丧失的可能。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