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文章正文
水灾当头 保监会力挺农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2 9:19:57
  “在平时没有灾害的时候,保险公司宣传不够,百姓的风险和灾害意识还没有形成。”  新华图片

  □本报记者 尚晓阳

  入夏以来,各地水灾造成的严重经济损失,再次凸显农业保险的“缺位”。

  在保监会近日举行的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坦言,如果投保面广,这次灾害事故保险赔偿的金额将会更大,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保险保障经济、稳定经济、造福人民的作用。

  保险业的报损金额不大

  1-6月,全国农业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1.2倍。

  今年夏天长江淮河流域多个省份发生了水灾,保险业积极参加了抗洪救灾工作,迅速开展保险理赔。 初步统计,截至7月15日,受灾比较重的安徽、福建、广东、江西、广西、湖北、湖南、四川等省市共接到报案1.3万起,报损金额6.8亿元。目前各项理赔工作正在进行,已经赔付3200起案件,赔付金额2034万元。最近灾情比较重的重庆和山东,相关数据还没有统计上来。

  这次水灾很重,造成的人员伤亡很大,而保险业接到的报损金额只有6.8亿元。袁力表示,这说明投保面不大,保险业在灾害过程中能够赔偿的金额占比较小。

  “在比较发达的国家,一般的灾害事故损失,保险赔偿在30—40%,我们国家目前只接近5%,这是一个很大的缺口。”袁力分析原因说,“在平时没有灾害的时候,一方面保险公司宣传不够,另一方面百姓的风险和灾害意识还没有形成。”

  另一方面,保监会将督促保险公司为农民提供低保费、低保额、投保比较简单的保险。在推广农村小额保险试点方面,1-6月中国人寿新简易人身险实现保费收入5.19亿元。

  鼓励优质资本投资保险

  上半年,保险市场又添了近10家新主体。截至6月底,国内共有中资保险公司56家,保险集团和控股公司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9家,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45家外国和外地区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128个营业机构。保险市场初步形成了以国有控股集团公司、股份制公司、政策性公司、专业性公司、外资保险公司等多种形式、多种所有制成分并存,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袁力表示,保监会将逐步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市场程序,同时欢迎各类优质的资本投资保险业。“这里主要指的是,鼓励资本实力雄厚,具有持续出资能力和战略投资目的的企业投资设立保险公司。”袁力说,“这样能形成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同参与保险业发展的局面。”

  关于新华人寿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后续问题,袁力表示,保监会已就初步查实的问题采取了相应措施,并正在对有关问题进一步查清、核实,并将依法予以处理。“目前新华人寿业务经营正常,通过采取有关监管措施,将有效化解风险,提高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并促使新华人寿优化股权结构、完善治理结构,走上规范健康的发展轨道。”()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