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家庭财保 >> 正文

家财险:一往无前 我家后院不起火

2008-3-13 16:31: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此保险为定额保险,有最高赔偿限额为1万元和5万元两种保单格式,客户可根据需要组合购买或购买多份。其中家庭财产保险金额为保单最高赔偿限额的70%,对第三者经济赔偿的限额为保单最高赔偿限额的30% 。

  承保范围不包括手机、手提电脑等。

  2、保险财产因发生意外事故导致被保险人无法居住所产生的租房费用;

  3、居住附属的安装物、搁置物、管道因意外事故造成倒塌、脱落、爆裂导致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等。

  4.明显盗窃痕迹的盗窃、入室抢劫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

  此产品允许客户根据投保财产的价值确定所需要的保额,保障范围几乎涵盖了家庭财产可能发生的各种财产损失。专业人士提醒,客户在投保时应根据可保财产的实际价值确定保险金额,超额投保并不可取,因为保险的赔付是在约定保额限度内对保险事故造成的实际损失进行赔偿,超过部分的保额无效。

  投资型:出险赔付不影响还本付息

  投资型家财险兼顾投资和保障双重功能,保险期满时,无论在保险期内是否发生赔付,保险公司会在期末按约定利率返还本息。因此投资型的家财险除了基本保障外,还会有满期给付金。当然费率比纯保障型要高出不少。

  例如人保财险“金牛”第三代家财险即为投资型险种,其保险标的为房屋及室内附属设施、室内装潢,不包括室内财产及附属建筑物,保险责任则为火灾、雷击、爆炸、飞行物体坠落等条款列明的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保险金额每份为2.5万元,其中房屋及室内附属设施保险金额为2万元,室内装潢保险金额为5000元,每份保险对应的保费为5000元。投保人根据投保时保险标的的实际价值确定保险金额及投保份数。

  家财险 家庭财产的保护神   家是温暖的港湾,在您的港湾中是否出现过以下问题呢?因下水道被堵而家中水漫金山了,怎么办?家电短路、煤气泄漏引发火灾,怎么办?外出旅游,家中无人,被盗贼光顾怎么办?电闪雷鸣,电器中招, 怎么办?   很多人在面对火灾、水淹、盗抢等“飞来横祸”时,或者怨天尤人,找物业公司理论,或者想到安装防盗门,却很少有人想到投保家财险。 “实际上,投保家财险每年只需几百元,便能得到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保额的保障,家庭可能出现的很多风险,如家电设备短路、漏电、电线老化、煤气泄漏引发的火灾,水暖管道破裂造成的水渍、盗窃损失等都在其保障范围。”平安产险的李志斌告诉记者。

  据悉,在发达国家,家庭财产险的普及率已达70%,我国香港地区,基本上80%以上的家庭都会投保家财险。而我国多数地区的投保率尚不及5%。

  专家分析认为,保险需求的增长与经济发展的水平紧密相关。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消费结构升级,广大市民家中的财产日渐厚实,特别是众多居民拥有了自主产权的商品房,空调、电视、电脑、红木家具等“值钱”的物品都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居民购买高档消费品的比例也逐年提高,据估计,我国的奢侈品消费者目前已占总人口的13%,约1.6亿人。而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预计,到201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将占全球总量的29%。“应该说,我国家财险市场迅速扩张的经济基础是实实在在的具备了,但是,居民的保险观念并没有随着财产的增加而同步提高”,保险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认为。

  “一百万的房子都买了,十多万元的装修费也花了,难道还会差家财险这几百块钱?主要还是不知道这个险种,另外也缺乏保险的意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类似的说法在被访对象中有很大的代表性,也印证了专家的看法。

  合适是选择的唯一标准

   目前,多家财产保险公司都推出了家财险,有的公司甚至不止一种。细分下来,主要有以下三类:保障型、投资型、组合型,三者各有千秋,客户如何选择呢?

  保障型:少花钱 也办事

  保障型产品为普通家庭财产保险,这类产品的最大特点是只需要交纳很少的保费,即可达到较高的保额,一般一百来块钱就能买到10万左右的家庭财产保障,保险期间出险,则按约定赔付;保险期满后,所交纳的保险费不退还。太平洋保险的安居综合保险等就属于这种类型的家财险。该险种分A、B、C、D款,保险范围逐级递增,费率在1‰?2.5‰之间。其D款简介如下:

保险责任

费率

备注

1 、家庭财产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如火灾、爆炸、水管爆裂等)所受到的损失,包括家用电器、床上用品、服装、现金、金银、首饰、玉器、珠宝

年度保险费率为 2 . 5 ‰

此保险为定额保险,有最高赔偿限额为 1 万元和 5 万元两种保单格式,客户可根据需要组合购买或购买多份。其中家庭财产保险金额为保单最高赔偿限额的 70% ,对第三者经济赔偿的限额为保单最高赔偿限额的 30% 。

承保范围不包括手机、手提电脑等。

 2 、保险财产因发生意外事故导致被保险人无法居住所产生的租房费用;

  3 、居住附属的安装物、搁置物、管道因意外事故造成倒塌、脱落、爆裂导致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等。

4 .明显盗窃痕迹的盗窃、入室抢劫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

“金牛”第三代家财险收益一览表

保险期间

保险投资金(每份)

年收益率

满期给付金额

3 年

5000 元

保险责任开始之日或之前最近一期的 3 年期凭证式国债年利率+ 0.03 %

每份保险投资金×( 1 +年收益率×保险期间年数)×份数

5 年

5000 元

保险责任开始之日或之前最近一期的 5 年期凭证式国债年利率+ 0.03 %

  注:在保险期间内,如中国人民银行调整人民币整存整取3年期、5年期银行存款年利率,金牛第三代产品的年收益率在银行存款利率调整日按3年期、5年期银行存款年利率调整的相同百分点作同向调整。

  专业人士指出,投资型险种往往以到期返本、另有额外收益为产品卖点,为实现这一点,保险公司往往从两个方向做工作,一是向客户收取高额保费(远超过保险公司为提供风险保障所费成本)用来投资获益;二是压缩保险责任,降低风险保障部分支出,一般风险保障部分大概只占保费的1%-5%。

  所以,人保“金牛”比太平洋“安居”的保险标的和保险责任范围要小得多,单纯从保障的角度而言,有点像“鸡肋”,因为灾害和意外事故最容易殃及的室内财产反倒不在其保障范围之内。当然,如果将其收益与储蓄相比,在取得和储蓄差不多的收益的情况下,还能得到一份财产保障,也不失为一笔划得来的投资。

  组合型:保障周全 多合一

  组合型的家财险是家庭财产保险与其他保险的组合,除了保障基本的房屋和室内财产安全外,还保障家庭成员人身意外、居家责任如宠物伤人等多种风险,是专为城市家庭设计的家庭保险套餐,旨在为城市家庭提供家庭财产、责任、人身意外等多方面保障。

  比起保障型和投资型家财险,组合型家财险的保障范围明显增加,价格也适中。如平安财险的“吉祥三保”。其B款每份年度保费仅为120元,可享受的保险利益为:

  “吉祥三保”B款承保范围及保险利益

一保:家庭财产损失保障

? 设备短路、漏电,电线老化,煤气泄露引发火灾
? 高压锅故障、压力升高发生爆炸
? 盗贼难防,财产遭受损失,门窗毁坏

保障项目

每份保额

项目明细

每份保额分项(元)

家庭财产险

10.5 万

房屋

8 万

房屋装修

1 . 5 万

室内财产(家用电器、家具、床上用品、服装)

1 万

盗抢险

0.7 万

室内财产(家用电器、家具、床上用品、服装)

5000

现金

1000

门窗锁恶意破坏损失险

1000

二保:家人意外伤害保障

? 涵盖非职业意外身故、残疾、非职业意外门诊医疗、非职业意外住院医疗,多重保障。

保障范围

每份全家总保额

项目明细

保险

每份保额(元)

非职业意外险

5.3 万元

非职业意外伤害

主被保险

2 万

非职业意外伤害

配偶

2 万

非职业意外伤害

子女

1 万

非职业意外医疗

主被保险

1000

非职业意外医疗

配偶

1000

非职业意外医疗

子女

1000

三保:居家责任及其他损失保障

? 家人在保险房屋天台等场所因发生意外导致第三者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 宠物造成第三者人身伤害或财产的直接损失
? 保险房屋的水暖管爆裂,致使水暖管本身损失以及其它保险财产遭受水浸、腐蚀的损失

保障范围

每份保额

项目明细

每份保额分项(元)

责任险

0 . 3 万元

家庭住户第三者责任险(含家养宠物责任)

3000

其他险

0 . 5 万元

水暖管爆裂损失险

5000

  三种类型的家财险各有特色,而每个家庭的财产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家庭也都自己的财务状况和规划,因此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和投资偏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每日必读
    专题栏目
    最新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频道精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