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收藏课堂 >> 文章正文
有油渍者为假和田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6 13:29:34


  本报讯 (记者井楠、陈芳) 春节前后,受益于斐济政府下令管制玉石材料市场与全球商品市场价格飞涨,和田玉原材料(即籽料)的价格大幅度上涨两三倍,由此全面带动了国内玉器加工市场的加速发展;以色泽洁白见长的俄罗斯玉石原材料也大量流入广东市场。鉴于“俄料”质地价值与人文价值仍低于和田籽料,收藏者购买时要加以区别。

  收藏和田玉如今是好时机

  据汉唐艺术品鉴定公司的黄耀全研究员介绍,从去年11月始,和田籽料价格出现了史无前例的提速上扬。短短四个月中,和田籽料累计升价3倍以上,普通籽料价格已经上升到了18万元每公斤,羊脂白玉料价格则上升到200万元每公斤以上。

  在北京、上海等更追捧本土文化收藏的城市,即使对46公斤的羊脂玉出价2200万元,藏家都不愿意出货。

  不过,由于籽料加工与普通成品上市还有一段时间差,目前广州市场上的和田玉器成品价格并没有突飞猛涨。

  记者在广州市最大的和田玉饰品销售商家广地珠宝看到,普通和田玉坠的价格仍在1500元~2000元之间,比春节前热销时的高价稍有回落。专家普遍认为,收藏者购买和田玉成品,如今应是好时机。

  由于近半年来白玉价格飞涨,很多珠宝商也开始从俄罗斯采购优质白玉以满足加工市场的需求,该类材料俗称“俄玉”。春节前后,“俄玉”已经大规模进驻广东市场。俄玉无论颜色纯度还是外观都不在和田玉之下,但色泽手感却与和田玉区别较大,加上人文历史价值不可同日而语,价值上比和田玉籽料低了不止一个档次,高档产品目前的市场价格也就一万多元一公斤。

  广东省地质科学研究所项贤彪主任介绍,从颜色上来看,和田玉以白色为主色调,多掺杂黄、青、黑三色,色调比较均匀;在阳光下反复转动也会发出淡淡的青色光晕。高档的俄料却刚好相反,实物在阳光下有一些透光且“毛毡状”的结构非常明显。

  然后从质地上来看,和田玉质地致密细腻,滋润柔和,具有油脂光泽。而俄料却干透生涩,缺少油润度。

  “俄玉”和田玉一摸便知

  相比之下,和田玉更加温润晶莹,呈油脂或蜡状光泽,总体呈微透明或半透明状,手感较沉。提醒收藏者当心不法商人把俄料沁入油中冒充和田玉。挑选玉器之前请将手用湿纸巾擦干净,继而把玩玉器,再用随身携带的吸油纸擦手,如果有大面积的明显油渍,则为伪造“和田玉”。

  和田玉籽料的皮色薄且无石皮,其籽料经河水的反复、持续的冲击,环境不同造成分离度的不同,疏松的被淘汰,剩下的总是坚实的;俄料因为没有和田玉的生成环境条件,因此石皮保留着原结合状态不变。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