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机构观点 >> 正文

希腊“重症”尚未康复 欧洲经济面临衰退

2012-2-24 9:05: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机构观点
核心提示: 欧债危机拖累美国经济希腊获救但仍是“重症”欧洲经济占全球经济产出超过30%,且欧美经济高度关联,欧债危机深化必然拖累美国经济复苏,然而美国一直以来都是通过隔空喊话的方式给予欧洲信心支持,从未提供

  欧债危机拖累美国经济 希腊获救但仍是“重症”

  欧洲经济占全球经济产出超过30%,且欧美经济高度关联,欧债危机深化必然拖累美国经济复苏,然而美国一直以来都是通过隔空喊话的方式给予欧洲信心支持,从未提供实质性援助。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冷眼看欧债既显示出决策者处理国际事务的短视,也暴露出巨额赤字缠身的无奈。另一方面,欧洲仍然是美国重要的国际盟友,美国不想也不认为欧元会失败。

  • 主力已释放重要信号(附股)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现巨变!
  • 免费的Level-2高速行情 收费软件强大功能限时免费

  而希腊政府刚刚通过与民间债权人的债券置换计划,惠誉的降级大刀就呼啸而至。22日美股开盘前,这家国际评级机构宣布,将希腊已是垃圾级的债信评级下调两档,并称该国短期内非常可能出现违约。当天低开的欧洲股市应声扩大跌幅,希腊股市跌逾3%。

  惠誉表示,本次降级行动符合它在去年6月发布的声明,当时它曾提及将针对主权债务交换进行降级。它还补充在希腊完成换债时,它将再度调降该国主权信评至RD(局部性的违约),不过之后随着希腊发行新债,它将会把其评等从RD移除,重新对该国信评进行评估。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的表态只是为欧洲提供信心支持,作为基金组织投票权比重最高的国家不会阻挠基金组织的援欧行动,但同时也暗示美国不愿也不能提供资金支持。

  在惠誉对希腊降级之前,希腊政府周二刚刚通过旨在为该国削减债务近千亿欧元的债券置换法案,并已于当晚将这份包括迫使民间投资者接受债务减记方案等争议性条款的法案提交给了希腊议会。民间债权人已同意接受幅度为53.5%的债券减记,有知情人士透露,最终的实际减记比例可能升至75%左右。根据法案,希腊将有权对该国的国债合同进行大规模更改,并实施所谓的集体行动条款,即如果获得大多数债权人的批准,新债券条款将适用于所有债权人。

  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诺尔丁?纳阿姆说,投资者仍在研究新一轮救助计划的技术细节,所以投资态度谨慎。而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表明,市场担忧仍未消减,投资者仍关心葡萄牙会不会提出新的救助申请。

  当前国际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而欧洲决策者针对欧债问题的解决方案一拖再拖,更是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一旦深化,将通过债市、股市等渠道直接将风险外溢,也会通过出口需求和经济政策变化等间接渠道传导至世界其他国家。而欧洲是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经济也将难免受到冲击。

  不过,在惠誉看来,这样的做法如果兑现,将构成"强迫性债券置换",这促使惠誉对希腊实施了进一步的大幅降级。惠誉表示,在债券置换计划开始之后,希腊的评级将被进一步降至"限制性违约",也就是距离彻底"违约"仅一档的评级。

  美国亿万富翁、商品大王罗杰斯周三在新加坡一场会议上表示,本周达成的希腊协议是一个虚假的协议,协议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这不过是为德国和法国的选举做铺垫。当被问及他本人是否购买欧元时,罗杰斯称,“是的,我目前持有欧元,但并不打算继续买入。至于什么时候卖掉,那得继续关注信息。”此外,罗杰斯还表示,如果中国希望增强其在欧洲的影响力,可以来购买欧债,充当廉价外援。但他自己肯定不会去买。

  现在,欧债危机没有得到及时地解决,从而美国经济的复苏也受此影响,而希腊债务问题虽然得到了解决,但是这也是暂时的,希腊的“病情”还需继续观察。

  欧元区经济面临衰退倒计时 G20欲建防火墙助欧洲

  周三发布的多项关键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漩涡的欧元区仍未走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下滑的阴影,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很可能继续出现萎缩,从而遭遇两年多来的首次衰退。投资人还没来得及庆祝希腊第二轮贷款援助协议最终达成,恐怕又要开始为欧元区经济的前景忧心。周三开盘后,欧洲主要股市纷纷走低,延续了前一天的低迷。

  而昨日,欧洲央行表示,希望2月29日将是最后一次提供低成本超长期资金,首次释放出不再继续史无前例的流动性操作这一信号,并希望各国政府承担起确保欧元区长期前景的任务。欧洲央行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也私下表示,希望2月29日贷款操作的需求能远低于部分人士预期的1万亿欧元。市场分析认为,这表明此次行动或将是最后一次此类操作。

  对于加强防范欧债违约风险进一步扩大,各国央行并非一个人在战斗。本周末,二十国集团的货币领导层将聚首墨西哥,讨论如何构筑更可靠的“防火墙”。24日至26日,G20成员国财政部长将聚在一起讨论向IMF增资等议题。据悉,有G20成员国已经发出暗示:如果欧元区各国允许欧洲稳定机制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共同运营,扩充欧元区救助能力,那么他们愿意增加提供给IMF的出资额。

  欧洲时段各主要货币兑美元区间震荡,英镑/美元受英国央行温和的会议记录打压,跌幅居前。在希腊避免了无序违约的风险后,市场焦点现转向各国的经济基本面。时段内公布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普遍低于预期,打压欧洲股市全面下跌,市场情绪受压。

  另外,经济增长迟滞、通胀压力下行为英国央行扩大QE规模埋下了伏笔,也为英镑前行之路添置了阴霾的背景。英国央行已经在2月的政策会议上将QE规模扩大了500亿英镑,但从MPC委员的态度来看,该央行的QE之路远未结束。本日公布的英国央行会议纪要显示,有两名决策者投票支持采取比央行本月宣布的更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该纪要公布后,英镑/美元当即录得一波显著跌势,英镑兑欧元则持续下挫至2个月低位。

  数据显示,法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自48.5升至50.2,好于预期的49.0,但制造业指数自52.3降至50.3,低于预期的52.0;德国制造业指数自51.0降至50.1,服务业指数自53.7降至52.6,均低于预期。

  近期,欧洲也出现了一些较为积极的苗头,比如本周公布的欧元区2月份消费者信心就连续第二个月上升。2月份,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月份的-20.7升至-20.2,1月份同样上升。这说明,欧元区17个成员国的消费者连续第二个月对经济前景持略为乐观的看法。此外,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各国政府为了削减债务而采取的预算和开支削减,可能会拖累经济复苏的步伐。

  此外,有欧洲央行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担心银行变得过于依赖欧洲央行资金,从而丧失重启银行间借贷的动力。有大型全球性银行的高管表示,如果通过再融资操作向市场注入大量低价资金,那么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市场将无法运转,因为如果人们能从欧洲央行以更低的利率借钱,就不会去转向其他银行

  目前,欧元区经济面临着衰退的倒计时,而希腊问题虽然解决,但是依然存在着问题,而G20也在筹措建立防火墙,来保护欧洲经济。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