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未来10年平均每年将升值4%

2009-10-28 14:47:30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佚名  【字体: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越来越强,多家机构已经注意到了这样一个重要的苗头。

  近日,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公开表示,人民币兑美元在未来10年内平均每年将升值约4%。几乎同时,瑞银经济学家汪涛也称中国应该允许人民币一次性地迅速大幅升值,并放宽人民币日交易波幅,来遏制可能对通胀推波助澜的投机资本的流入。

  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就在2006年至2007年那一波如梦如幻的牛市中,本币升值曾经是影响着无数资金的重要投资主线。对于A股的投资者来说,也到了需要思考如何应对本币升值预期的时候了。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随着美元的持续疲软,人民币升值问题再次成为了焦点。10月3日召开的G7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则再次将人民币汇率作为讨论重点,集体敦促人民币升值,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递交给美国国会的半年报也再次重申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问题。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可从热钱流动上看出端倪。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266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就增加了1488亿美元,说明近期外汇正在加速流入。

  同时增加的还有外汇占款,根据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数据,9月份单月外汇占款增加了4067.69亿元,创16个月新高,而9月贸易顺差和FDI总共只有约1420亿元,外汇占款差额达2648亿元。

  中金公司表示,通过估算剔除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三季度外汇储备增量中可能有大量不可被解释的短期资本流入,同时考虑到对外投资引起的资金流出,不可被解释的资本流入或超过500亿美元。

  机构投资者也开始讲述本币升值的故事。大成基金指出,不少迹象表明人民币进入新一轮的升值预期逐渐增强,国际热钱加快回流中国表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或许已经发挥作用。

  博时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周力也向记者表示,“人民币将进入大幅升值阶段,近期主要出口国货币相对美元开始升值,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可能也随着美元继续走弱而逐步增加”。

  升值预期会否导致牛市重现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人民币升值与热钱的涌入是并存的现象。热钱的去处更多会指向投资符合人民币升值趋势的金融资产,在中国最主要的标的就是证券和房地产。

  理论上讲,汇率与股市存在这样的关系:本币升值-热钱流入-股市上涨-吸引更多热钱流入-加大升值压力,这形成了一种正循环。而且,从上一轮牛市的情况来看,人民币升值对股票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
 国信证券认为,“套息交易+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背景下的热钱仍将源源不绝。人民币升值预期幅度不断加大和美联储仍然维持低利率将导致国外的热钱流入不断加速,这将成为持续超出市场预期的主要因素。

  该机构认为,随着2010年上半年信贷规律性的放开以及一季度出口增速转正导致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幅度强烈,2010年一季度证券市场的流动性预期将异常乐观。

  “实际上,美元的长期贬值预期使得境外的机构不得不去寻找避险的品种。”金汇期货副总经理林煜晖向本报记者表示。而在热钱的眼中,依然可以保持9%的GDP增长率的中国市场吸引力无疑非常明显。

  此外,由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存在,管理层在收紧银根方面的动作也会有所掣肘。目前,市场普遍担心在经济数据明显回暖的情况下以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为主的经济刺激措施会改变,但在“保增长”和抑制套息交易的情况下,加息这样“刚猛”的货币政策调整概率也会降低,这也会起到维持证券市场流动性的作用。

  泛金融类行业受益最明显

  再细一步看,在本币升值过程中直接受益的行业则是投资者所必须严加关注的。其中,泛金融行业将受到最大的正向刺激。

  对金融业而言,热钱对大盘资金的注入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而市场走强将为证券公司业绩增长提供重要的砝码。升值对银行业的影响相对复杂,人民币汇率上升可能使有巨额不良贷款的金融系统雪上加霜,也可能使外汇资产贬值,但人民币升值也会提高对国际国内资金的吸引力,吸引大量资金流入国内银行体系。

  房产则是重要的本币资产,也是热钱寻找人民币投资机会时所难以放过的标的。不过,周力也表示,目前流动性陷阱初步显现,房地产行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土地价格急剧上升,部分拍卖土地的楼面地价接近周边相似容积率的房价,这将对房地产企业的未来的盈利带来一定的压力。”

  此外,外币负债规模较大或者高比例原材料需要从国外获得的公司也是本币升值的重要获利者,典型的行业是航空业和造纸业。国内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非常高,而且占比最大的就是美元外债,其收入则较多以人民币结算。而且,航空公司成本项目如飞机维修费、境外燃油采购费、境外机场起降费及销售费用等多以美元结算,汇率的变动对航空公司的业绩影响显著。对造纸业来说,主要原料木浆和废纸超过一半依赖进口,人民币升值将降低木浆和废纸进口成本。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