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专家观点 >> 正文

谭雅玲:多重因素迂回宽泛的汇率射点

2012-3-31 8:45: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专家观点
核心提示: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从78点上升到79点保持稳定,尽管舆论焦点多样化,但美元指数稳定性也十分突出。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稳定在1.33美元,带动和影响瑞郎和加元稳定。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也相继稳定在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从78点上升到79点保持稳定,尽管舆论焦点多样化,但美元指数稳定性也十分突出。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稳定在1.33美元,带动和影响瑞郎和加元稳定。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也相继稳定在0.90瑞郎和0.99加元水平。一周主要汇率变化较大的是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两者分别加大区间波动性,汇率水平在1.03-1.05美元和0.81-0.83美元区间。美元兑英镑汇率则出现1.58-1.59美元的贬值态势。美元兑日元汇率在82-83日元徘徊。

  一周外汇市场汇率变动因素面临多重复杂舆论的影响,加之经济数据的差异性和错落性,主要汇率的状态难以清晰,但政策意愿的方向依然明朗和明确。

  1、市场焦点的QE3期待性刺激价格变数继续。一周美联储主席的言论引起市场价格变动明显,其中黄金价格更加突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周的态度依然是焦点,但其反复不确定十分明显,对未来政策的左右性直接牵动市场价格走向,其中黄金价格的反应最强烈。美联储一直将QE3作为市场的诱饵,诱惑市场的焦点关注,实际上美联储的政策到底怎样,确实需要市场认真认证,不能过于草率和简单,因为美元货币资质是极其特殊和高端的,并不能按照正常和常规思维论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美联储不能排除推出QE3的可能性。尤其是美国经济状况较一年前增强且更加稳定,但仍面临包括就业,楼市在内的很多挑战,但不对美国经济体质感到自满很重要。尤其是近期的美国经济消息良好,需要保持谨慎,确保经济改善持续。伯南克明确表示,现在宣称复苏取得胜利为时过早。无论如何,失业率仍然高企,房市也处于低迷状态,汽油价格是一个大问题,其可能小幅推高通胀,但对经济复苏仅构成温和的风险,不可能令复苏停滞。伯南克指出,基于当前美国经济形势,美联储不排除任何进一步支持经济的可能性。尽管经济状况改善,但仍需要准备好作出响应。他提到,美联储有关2014年的措辞是最佳估计,不能保证何时首次升息。笔者认为金融市场对美联储QE3的期待过度,尤其是对政策本质和实质的判断有误,美元经济地位和市场地位特殊而特权,并不能按照普通国家常规理解和解读,对QE3的期待超出真实和事实,进而导致市场心理因素扩散恐慌和紧张,侧重结果的失控和悲观,实际的政策结果不仅具有控制力,而且占据重要的心理影响力,恰恰表明美元政策的成熟和娴熟,解读的角度和真是更重要,得出的结论将会有差异。

  2、欧元区的复杂性难以辨别未来风险底线。一周欧元区的数据和信息错综复杂,仅德国就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数据显示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表现超出预期,且为连续第5个月上扬,暗示德国继续扮演着欧元区经济领头羊的角色,扫除德国上周采购经理人指数表现疲软所带来的阴霾,德国商业景气指数为109.8,预期为109.6。经济学家认为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意外上扬引发了有关德国能够避免陷入经济衰退的希望。德国企业正逐渐习惯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宏观背景,且没有迹象显示危机对企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德国对欧元区的处理心态更加错综复杂,即表示对欧元区要有信心,又同时加紧欧元退出的系统准备,进而使得欧元前景扑朔迷离。尤其是伴随德国问题的困惑,即将浮出水面的未来是西班牙焦点将更加严重。尽管西班牙问题的推进具有规划性,不断扩散的欧债问题,使得全球警惕性中有被应和准备,但是欧元区的系统性风险并未有根本转变,资金和数量难解欧元实质问题,欧元的稳定并不对称欧元复杂和恶化的局面。

  3、国际石油价格的错综复杂必将激化市场风险。一周石油价格的高涨与石油战略组合的焦点是来自国际石油价格深入而高端的战略。一方面是国际石油价格盘整100美元以上水平,表明石油价格基本态势是明朗的,因为这个市场和这个时代已经不仅仅是供给经济周期,而是投资高涨和投机盛行,石油的投机性更加突出。另一方面是发达国家组合投放石油储备,应对世界局面和组合战略规划,保护自己和驾驭世界并存的组合性难以捉摸和无法清晰未来方向。面对持续高涨的国际石油价格,释放原油储备成为发达国家即将使用的对策,美国已经邀请法国参与可能实施的释放紧急石油储备,法正在和英、美接洽,商讨可能释放石油库存,以稳定和调节国际石油价格。市场对这一焦点的反应敏锐,欧美国家可能释放原油的消息影响压低国际油价走势。今年的石油市场更加复杂,与去年相比今年石油市场有所不同,石油价格上涨的因素更多是因为担忧情绪,石油供给并没有那么紧张,但心里紧张已经带动石油价格的高涨。整个市场的转变在于投资与投机的扩大和覆盖,单纯供给因素的价格基础已经无法预测价格方向。在没有供给中断的情况,释放原油储备,或许对短期油价能形成抑制,但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投资者对原油供给可能随时中断的担忧,并且将进一步刺激石油投机因素的高涨,石油价格上涨难以印制。

  外汇市场面临的整体金融市场的复杂性愈加宽泛,美元指数的需求方向受阻严重,进而美元组合拳转向资源价格的配合,黄金价格下跌的多重因素包括对美元指数的保驾。预计美元指数方向未变,美元兑欧元汇率将寻求继续贬值,阻力和不利较多,预计1.33-1.35美元的突破是美元指标的预期目标,其他货币升值概率较大的是英镑和澳元、新西兰元,日元贬值会短暂加剧,随后会盘整,瑞郎和加元相对稳定。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