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专家观点 >> 正文

季峥:2013年美元走势展望 下跌可能性大

2013-1-17 9:27: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本文笔者和大家一起展望2013年美元的走势。笔者认为,就美国的战略利益而言,首要是保证美元的国际基础储备货币地位,因此任何有损于其国际基础储备货币地位的情况,都是美联储所要极力避免的。如果美元过

  本文笔者和大家一起展望2013年美元的走势。

  笔者认为,就美国的战略利益而言,首要是保证美元的国际基础储备货币地位,因此任何有损于其国际基础储备货币地位的情况,都是美联储所要极力避免的。如果美元过于弱势的话,使得国际金融市场对于美元的安全性产生怀疑,资金必然大量流入欧元区和亚洲区,这必将危及美元的地位,因此表现过于强势的欧元是美元所不能容忍的,因为这意味着对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挑战。同时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必然会造成金融市场更大的动荡。美联储不可能等到这种危机真的发生的时候才动手。至少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在市场上仍具备呼风唤雨的能力,因此,战略上美联储不可能让美元过于弱势。

  另一方面,过于强势的美元也不是美国政府和美联储所乐见。笔者听到关于2013年美元牛市已经启动的观点,包括一些很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学者和分析师。对此笔者不敢苟同。如果我们把美联储想象成一个大庄家,美联储有能力拉升美元,强势美元当然可以吸引国际游资流入美元市场。不过这些资金进入美国后,不可能进入实体经济,无非在金融市场翻云覆雨罢了。这对于压低美元市场利率水平当然有利。事实上,这也是目前美元市场利率较低一个重要因素。但是,美国现在缺的是钱吗?事实上,美联储的造钱能力和人行一样的举世公认,只要他们愿意。QE就是明证。但是钱能解决问题吗?对于美国经济的利益在哪里?除非美国经济强劲复苏,资金才会进入实体经济中,以目前的经济情况而言,这显然是不可能的。简而言之,笔者认为,目前启动美元(如果有这个能力的话)牛市对于实体经济没有助益。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让美国经济复苏,增加美国民众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是美联储的核心目标。强势美元的弊端之一就是对于美国制造业相当不利,即直接影响美国的就业增长。更不要说牛市美元对于就业的影响。另外一个大的问题是,由于美国大量对外的负债,使得美国的竞争对手将有大量机会收购美元相对廉价的资产。这在战略上对美国不利。因此,笔者不认可美元牛市开始的说法。

  从基本面判断,笔者认为2013年美元将处于大的区间震荡的格局。除了这个基本的判断之外,2013年影响美元的因素主要有,美国的债务上限、QE和经济增长问题。另外由于欧元是美元指数的对手货币,欧元的债务问题也同样会影响美元的走向。

  关于美国债务问题笔者另文详细做了介绍,请参考。简单说,美元在二月底将面临债务上限延期到期的问题,提高债务上限毋庸置疑。从最近几年美国国债增加的情况下,估计一年的债务上限提升会在1万亿美元以上,这对美元构成明显压力。而2月底。美国两党将有明显博弈过程,很大可能使得市场阶段性卖空美元,导致美元在2月下旬开始出现明显下跌过程。另外一个问题就与三大评级机构相关,如果评级机构在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话,那个美元将出现新一轮下跌。

  关于QE问题,2012年12月的美联储会议纪要表示有可能在2013年结束QE3。这对于美元构成利好。考虑到美联储的目标是失业率6.5%之上,维持QE的态度,是否2013年结束QE3还难说。如果失业率下降不明显的话,比如年底仍在7.2%以上水平,则QE3结束的机会不大。不过可以确定的是2013年1月份QE4开始正式实施,而QE3和QE4合计规模850亿美元,上半年QE对于美元压力将始终存在。考虑到2月底债务上限和QE的共同作用,笔者认为美元2月下旬走低的机会很大。

  关于美国经济方面,美国经济开始缓慢复苏,市场有基本共识。因此,经济数据相对走好,对于美元提振的作用不会过于强烈。相反如果数据不如预期,则对美元的打压反而较强。就对美元的影响而言,失业率和房产数据对市场影响最大,需要重点关注。

  关于欧洲债务问题,是美国方面可以平衡美元对欧元汇率的重要一张牌。如果美元因为自身原因受到市场过分抛售的话,则代表美国相关利益的国际游资将会进行反制,配合三大评级机构的动作,料可以制衡欧元。另外一方面,欧元区自身问题多多,忙于料理自身的问题。结构性调整还在进行中,经济陷入泥潭,高企的欧元显然也不是欧元区所乐见。自2012年几轮欧盟峰会以来,欧元区方面应该说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特别是欧洲央行直接货币计划的推出,使得市场上欧元区重债国的国债收益率明显下降。而计划于2013年所实施的银行单一监管体系的构架和推进,将对欧元区产生长远的积极影响。从这个角度而言,前两年导致欧元大幅度下跌的基本面因素,在2013年将得到很大的改善,欧元暴跌的几率极小,除非“欧猪”五国中的某个国家不能受紧缩之痛,而退出欧元区,此为小概率事件。

  但是笔者认为欧债问题并非已经解决,2013年欧债问题有阶段性复发的机会不小,主要原因是欧元区债务问题严重,且经济基本负增长,同时不得不进行财政紧缩,阶段性的危机料会出现,从而提振美元。但是具体的时间点上难以预料。

  技术上而言,美元指数下档重要支撑在73-74,压力则在85-86区,年内在该区域波动的机会较大。上半年笔者倾向于美元有一轮下跌过程出现。重点关注78位置,一旦跌破的话,美元有望看到73-74区域。至于下半年的走势,笔者将在7月份出一份相应的报告。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