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文章正文
基金业绩分化 机构博弈加剧
作者:柴静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4 15:50:26

  2006年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联袂上演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盘、蓝筹主导行情,彻底奠定了机构理财在市场的主导地位。2007年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位于合理区间的上限,尤其是各基金公司集中持有的大盘、指数股。这也就意味着机构投资者目标一致的、联袂行动的时期已经走到了尽头,机构之间在下一步必将开始分歧,机构博弈元年已经开启。

  坚持理念比拼随波投机


  在基金监管法规中,对基金持有单只股票的比例,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各基金合计持有单只股票的比例都有严格的规定。但现在出现的情况是各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都集中持有大盘、蓝筹股,并将这些股票价格推得很高。其实,这中间酝酿着很大的风险。

  事实上基金在进行产品设计时是有明显的风格特征和明确的投资方向区分的,导致基金过度集中持股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一些基金放弃了自己应有的投资理念,背弃了契约中承诺的投资方向。譬如,有媒体已经公开质问过某中小盘基金,为了追逐这波大盘、蓝筹热点,结果资产配置中中小盘股比例远低于契约承诺的最低比例。

  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基金经理郑煜认为,机构投资者最根本的生存点是有自己明确的理念,通过坚持一种建立在系统分析和数理模型等基础上的理念来获取长期的、风险收益均衡的投资。

  “中信基金始终坚持自己一贯的投资风格,并会按照产品说明书和招募说明书的要求去做。当然我们一向是倡导价值投资,在市场变化时我们也会考虑到整体的市场状况和估值情况。但是中信基金是绝不会违背产品说明书和招募说明书的要求去操作的。我们不是不重视业绩排名,事实上,稳健反而让我们的业绩排名在稳中持续攀高。”郑煜说。

  团队决策比拼明星主刀

  一直以来,国内基金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决策方式:一种是讲求团队配合、协同决策;一种是突出明星基金经理。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团队协同作战在科学性、稳健性以及可持续性上有着明显的优势。

  中信基金是团队作战的典型代表。公司有两个基本的团队,投资经理出身的投资团队与研究员、策略师队伍组成的研究团队协同作战。但是各个团队有着明确分工:研究团队不干涉投资团队为应对市场而作出的随机调整,负责为产品定型并且解决大的策略问题,在理论上框定投资范围。

  而投资团队在研究团队给出的阶段性的策略意中选择最好的板块股票,作出具体选择。具体操作的时候,投资人员先去寻找好的股票,然后去分析其背后支持因素,看其背后有没有真实的业绩和基本面支撑;而研究人员则是从宏观上去研究经济环境,寻找宏观经济的驱动力和这种驱动力的作用点。最后两个团队会进行碰撞交流,得出最终的投资方向。

  郑煜认为,当市场进入机构博弈时代之后,团队作战的优势将更加显现出来。她明确表示中信基金不靠明星基金经理来打天下。

  风险控制比拼资产规模

  在很大程度上,风险控制能力是体现基金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风险控制技术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公司的盈利水平。换句话说,不具备相应风险控制能力的基金公司其盈利可信度极低,这无疑将制约公司的长期持续发展。

  郑煜表示,优秀的基金公司应该重视市场的长期价值,并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在追求业绩排名的同时更应该将目光放远到自身的持续稳健发展上。

  基金公司应在风险控制方面下功夫,避免资产规模的盲目扩张,这也与证监会最近对基金管理公司的提醒相契合。中信基金在风险控制方面形成了独有的运行体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在风险识别和评估方面的创新。在风险识别上,中信基金采用自下而上的和自上而下结合的工作流程来识别风险。而在风险评估方面,中信基金是在风险识别和确认后的基础上,再根据具体情况采用相应的量化或非量化的关键风险指标和关键业绩指标对风险进行评估,确定风险成因、风险级别、关键控制点以及责任人等,并以此为依据确定合理、有效的风险防范和监控措施。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无名    责任编辑:无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