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AH股动态 >> 正文

中石化引资望9月底敲定 华侨城备战引战投

2014-9-11 8:21: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摘要]据了解,此次引资采用多轮评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具体战略投资者名单将在9月底前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浪潮席卷全国,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年底以来,已经有约20个省市公布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

  [摘要]据了解,此次引资采用多轮评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具体战略投资者名单将在9月底前落实。

  混合所有制改革浪潮席卷全国,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年底以来,已经有约20个省市公布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国企改革的主要实现形式和抓手,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波浪潮中昔日垄断巨头纷纷担当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急先锋。而在二级市场,多家机构人士均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可能成为贯穿2014全年的重要投资主题。

  中石化混改引资或在9月底确定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自此也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

  值得注意的是,以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为代表的昔日垄断巨头纷纷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作为新一轮国资改革实施的排头兵,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最受市场关注。今年4月,中石化将油品销售业务资产整体移交给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后者正是本次混改的平台。

  中石化的混改方案是放开成品油销售板块,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出让最多30%股权。去年中石化销售公司净利润为251亿元,若引入三成民资,意味着中石化变相将75亿元的利润与民资分享。

  据了解,此次引资采用多轮评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具体战略投资者名单将在9月底前落实。

  事实上,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轮国企改革“由难到易”,一开始就由大型国企担当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急先锋。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发布会,宣布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并公布试点企业名单。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成为混合所有制试点,同时进行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

  那么从拿出方案到真正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带来怎样的变化?券商人士认为,混合所有制最大的想象空间在于“国资与民资合作,共同把蛋糕做大”。过去,很多行业领域被央企等国资背景的企业占据主要地位,民间资本渴望参与,但总是不得其门而入。“随着中国石化等改革的推出,民资参与垄断或半垄断行业的大门逐渐开启。”他们表示。

  对于中石化的改革,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认为中石化销售公司未来的发展是“综合服务商”——在电商、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环境之下,把销售业务变成新业态。这种思路下,中石化今年以来动作频频,5月以来,中石化先后与太平洋保险集团、大润发、易捷便利、顺丰速运、1号店达成合作协议。8月26日,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腾讯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在移动支付、O2O业务、大数据应用与交叉营销等领域探索开展合作。借助这些“小伙伴”,中石化意将推动其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华侨城备战国企改革

  事实上,目前的央企改革这仅是一个开端,目前多家集团以及公司均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备战国企改革,无疑也将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7月13日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公司正在对股权激励、定向融资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研究,为积极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政策精神做准备。

  据知情人士透露,针对国企改革,该公司已成立改革委员会在逐步开展落实工作,未来将更多地采取多元合作的方式,在具体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引入投资者,在公司股东层面上将引入战略合作者。

  事实上,早在2011年9月份,华侨城就曾试图引入国际一流主题公园日本环球影城,旨在全面提升上海华侨城项目的运营能力。但因种种原因,合作事项最终不了了之,今年以来,华侨城集团迎来了新的掌舵人,为华侨城的变革也带来了强烈的预期,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是华侨城的变革之年,新一轮央企改革拉开序幕,同时沪港通的临近也将带来国际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重新评估预期。今年公司管理层已经顺利完成新老交替,段先念履新集团总经理也给公司带来新的变化,考虑到原有的股权激励计划已经实施完毕,市场对管理团队制定新的激励机制具有强烈预期。

  此外,券商对于华侨城或将启动的改革也极为看好,中银国际表示目前华侨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加速发展期,集团段总经理履新之后,对内改革和对外扩张都有望加速,借央企改革的春风,公司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激励和市值管理方面均有望取得突破。

  关注国企混改的投资机会

  伴随着这波轰轰烈烈的混改浪潮,在二级市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俨然已成为2014年最为重大的投资主题之一。

  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旗下公司长城电脑和华东科技分别实现了股价大涨,业内人士指出这与CEC国企改革的市场预期不无关系,据公开信息显示,7月30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会议决定根据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安排,8月中旬就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事宜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与领导班子务虚会议套开。有分析称,预计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国资改革重组规划,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发展混合所有制将陆续出台。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将随着改革方案的逐步公布而对A股市场将造成层级式的冲击。“由于大量的央企资产归属于集团层面,并没有上市。因此央企改革除了在资本市场上刺激相关股票的股价,在集团层面也将引起暗潮涌动。集团层面的资产有望通过混合所有制、市场化运营、职业经理人等途径来提升资产质量与营运效率。在企业行为上体现为资产注入、整体上市、重组并购以及借壳上市等,并且反过来进一步对与集团相关的上市公司造成估值上的影响。”他们进一步指出。

(责任编辑:DF104)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