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政协委员谈提振A股及香港资本市场:设立国家主权投资基金、成立港股国际版、加大退市力度

2024/3/5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两会召开之际,关于提振港股和A股资本市场的提案受到关注。提案中表示,提振香港资本市场的方式包括:国家动用一定规模的中央外汇储备,设立国家主权投资基金,在香港市场购入代表中国核心资产的股票、允许港交所在大湾区设立“国际板”、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加大A股退市力度等。提案人为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和全国政协

两会召开之际,关于提振港股和A股资本市场的提案受到关注。


提案中表示,提振香港资本市场的方式包括:国家动用一定规模的中央外汇储备,设立国家主权投资基金,在香港市场购入代表中国核心资产的股票、允许港交所在大湾区设立“国际板”、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加大A股退市力度等。


提案人为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和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李丹。“中国资本市场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应当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港股和A股是中国资本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分别承担着经济体系国际循环和国内循环的职能。”赵柏基和李丹指出。


设立国家主权投资基金提振港股


提案首先强调再造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服务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香港是全球主要国际金融中心,赵柏基和李丹指出应利用好香港的优势,使香港成为服务于国家经济战略的桥头堡。而提振香港资本市场最为有效的方式,是国家动用一定规模的中央外汇储备,设立国家主权投资基金,在香港市场购入代表中国核心资产的股票,包括大型央企、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以及代表未来科技发展方向的特专科技公司。


香港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也需要国家进一步支持,例如:为提升流动性,扩大现有“港股通”标的范围,将更多上市公司股票纳入“港股通”;允许香港上市公司募集人民币,允许内地投资者以人民币认购港股IPO;为提升IPO发行效率,将“港股通”扩展到“新股通”;允许港交所在大湾区设立“国际板”,境内投资者可以通过“国际板”以人民币投资优质海外公司。


优化A股市场生态的三个建议


对于持续深化A股资本市场改革,赵柏基和李丹指出,需要从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推动投融资功能并重发展和吸引中长期资金三个方向入手。


持续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方面,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在于上市企业的质量。在入口端,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审核理念和审核机制筛选出优质的企业。在出口端,加大退市力度,尽快出清已经无法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公司,实现优胜劣汰。


推动A股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和融资功能并重发展方面,赵柏基和李丹指出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与融资功能相互促进,没有投资收益的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也不可持续。在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的过程中,建议从完善投资者财富管理机制的角度推出系统性的制度创新,例如,制定控股股东减持上市前存量股票与二级市场股东投资收益率挂钩的减持规则,协调好控股股东与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


多元化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可以提高资本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那么,应该如何吸引更多的中长期资金投资A股?赵柏基和李丹提到,对于外资,在国家层面推动“一带一路”国家通过QFII、RQFII等方式投资A股,尤其是吸引中东国家的主权财富投资基金;对于国内的社保基金、保险公司、公募基金、信托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可以拉长考核期限、设置A股投资权重要求等手段进行激励和约束;对于居民财富,可以考虑采用税收优惠手段吸引居民投资A股,例如对于个人养老金投资A股的,大幅提高个人养老金年度缴存上限。


善用香港融资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不单有两会提案关注香港资本市场,在最新发布的《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提到,要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


对此,澳洲会计师公会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内不同地区享有不同的比较优势。广东省以制造业当家;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成熟和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稳健的法律体系和全面的监管机制。随着大湾区的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凸显,许多湾区内制造型企业将面临融资、扩张、创新和发展等多类型需求,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制造业企业将有机会获得国际化的融资渠道和金融工具,以支持其融资和扩张的目的。


澳洲会计师公会在今年初的调研显示,中国内地依然是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特别是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等开放程度高、与全球市场联系紧密、创新文化活跃的区域,将持续吸引海内外企业与投资者。香港作为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门户城市,可以推出更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海外企业来香港设立总部,例如对来港建立总部企业引入利得税优惠税率,并发挥桥梁作用积极与内地有关部门展开合作,进一步吸引包括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在内的全球优质企业来到大湾区投资,共享湾区发展机遇。


未来,若能进一步推动湾区内9+2城市的深度合作,积极发挥香港作为区内“超级联系人”和“超级增值人”角色,推动区内人才流通便利等相关配套服务,将有利于构建人才新高地,持续推动湾区建设,从而更好驱动国家的发展。


.



相关文章:
聚焦价值创造,中烟香港(HK.06055)开启中式雪茄品牌全球化新征程
创造跨国出口业务新机遇,中烟香港(HK.06055)积极培育业务增长点
市场看好小米汽车!小米集团股价飙升超12%:雷军再发声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中手游联合创始人冼汉迪:建议激发港股市场活力 助力国家及湾区金融高质量发展
Q3全球六大手机品牌出炉:小米稳居前三、国产第一!
香港交易所:今日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延迟开市
港股休市对A股有影响吗 下文告诉你答案
港股为什么休市 以下几种原因导致的
长江证券资产被香港证监会罚款340万港元
中国知名公司要退市 网友:从小到大都离不开的零食
巨星传奇通过港交所聆讯 为中国防弹饮料市场最大公司
普乐师集团控股公开发售获认购2.2倍 每股发售价10.6港元
香港重磅宣布:调整印花税!地产股“暴走” 最牛飙涨17%!
李家超沙特之行重头戏:争取全球最大石油公司赴港上市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今年内提交豁免股票买卖印花税条例草案
李家超:港交所明年修改主板上市规则 便利未盈利先进技术企业融资
科技巨头元宇宙背后推手,飞天云动,稳坐AR/VR行业第一!
暴涨!港股狂拉近1000点 科技指数涨超7%
阿里巴巴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预计年底前完成
新股黑马挖掘机:飞天云动利润翻倍增长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市场 香港 投资 提振 国家 资本 国际 发展 港股 基金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日本制造加速下滑:去年破产企业数量近
     汽车司机未礼让致自行车无接触摔倒仍负
    [银行]  央行:将约束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供给
     建设银行:个人黄金积存业务定期积存起
    [股票]  深交所就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
     商务部等14部门:力争到2025年实现国三
    [基金]  社保基金现身芯动联科前十大流通股东榜
     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
    [保险]  养老保险公司新规出炉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期货]  太阳能级多晶硅价格跌至2020年以来最低
     国内油价4月1日迎来调整:92号汽油将超
    [股评]  4月12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震荡走低跌0.
     4月11日A股收评:沪指震荡反弹涨0.23% 
    [港股]  4月12日南向资金买卖前十成交榜
     小米明天(4月3日)交付首批SU7新车
    [美股]  4月11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 黄金股走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国际金
    [外汇]  中国2月外汇储备32258.2亿美元 连续第1
     美元兑日元跌破149关口,日内跌幅扩大至
    [债券]  4月1日周一1只新债将公布中签结果,快来
     美国债务飞速增长,平均每100天增加1万
    [黄金]  青海柴达木盆地发现大型金矿!潜在价值
     武清周大福今日金价查询_周大福黄金价格
    [理财]  双胞胎在龙年龙月龙日龙时出生:好事成
     突传噩耗!亿万富豪、半导体传奇大佬吴
    [信托]  百亿私募老板跑路!疑似此次卷款金额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房产]  广东潮州和汕尾两市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
     郑州六部门联合发文:今年计划完成1万套
    [汽车]  广汽集团:2024全年自主销量目标100万台
     重大突破!广汽发动机热效率超过46%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