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新闻 >> 正文

港中资机构抢夺千亿RQFII蛋糕 产品瞄准A股蓝筹

2012-11-8 8:59: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港股新闻
核心提示: 作为目前境外唯一能够直接投资A股的投资产品,RQFIIA股ETF近期遭到外资长线基金疯抢,RQFII额度频频告急。对此,中国证监会近日表示,将积极协调。RQFII投资额度有望在目前已有70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再增加1000亿-2000亿元人民币,试点机构也将

  作为目前境外唯一能够直接投资A股的投资产品,RQFII A 股ETF近期遭到外资长线基金疯抢,RQFII额度频频告急。对此,中国证监会近日表示,将积极协调。RQFII投资额度有望在目前已有70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再增加1000亿-2000亿元人民币,试点机构也将大幅扩容。千亿商机让境外投资者及香港的中资金融机构为之振奋。记者近日对香港近十家金融机构调研发现,各中资机构均在积极备战“新额度”,一场新的RQFII争夺战已经暗流涌动。据悉,南方基金第三次申请的3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已再度售罄。而在投资方向上,正在开发的新RQFII产品则主要瞄准境外长线资金喜爱的A股蓝筹。

  买家海外长线机构

  恢复申购仅三个交易日,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的申购通道再度面临暂时关闭。昨日上午,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东英总裁丁晨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第三次申请的3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再度售罄。

  至此,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 100亿人民币RQFII额度已得到满额认购,大量无法在一级市场上实现的认购流向二级市场,导致该ETF近期成交额大增。11月仅过去5个交易日,该ETF已成交了12.87亿元人民币,比9月或10月份单个月的成交额还要多。截至昨日收盘,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的收市价较单位资产净值溢价2.08%。

  事实上,不仅是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香港市场上另外3只RQFII A 股ETF近期同样遭到疯抢,且全部市值较单位资产净值出现溢价。

  “投资者有国际各大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保险机构。随着成交量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保险基金类客户,将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作为他们长期持有的资产配置。” 丁晨指出。

  华夏基金 (香港)董事总经理陈怡达则告诉记者,与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不同,由于挂钩的指数覆盖面较广,且市场知名度没有A50 高,与指数挂钩的衍生产品也少,其他3只RQFII A 股ETF的投资者主要偏长线机构,如保险资金、养老金及国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参与的较少。

  动机博A股触底反弹

  而RQFII A股ETF遭“疯抢”的背后,正是海外投资者看好A股后市表现。

  建银国际行政总裁胡章宏认为,RQFII A股ETF热卖的内在原因是外资看好中国内地经济见底回升。他称,自9月中旬以来,市场看好中国经济见底反弹,很多国际机构都加入到唱多和做多A股的行列中来。RQFII A股ETF是香港市场唯一能够直接投资A股的投资产品。

  “除了A股表现一直相对落后外,人民币近期恢复强势、中国经济有见底迹象等,均让海外投资者看好A股相关指数的走势。”中银国际旗下的中银保诚新闻发言人也对记者如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丁晨和陈怡达均告诉记者,目前也逐渐有大量的零售客户在二级市场购买RQFII A股ETF,“注意到近期二级市场上很多买盘都是从本地券商席位下单的,这表明不仅是机构买入RQFII A股ETF做长线配置,很多散户也加入了买入的阵营,博A股短期内见底反弹。”陈怡达说。

  备战争抢千亿蛋糕

  监管层拟大幅提高RQFII额度及扩大RQFII试点范围的消息让香港金融机构大受鼓舞。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的香港中资机构都对申请新RQFII额度、开发相关产品充满兴趣,一些机构已开发出新的RQFII ETF产品并上报中国证监会。

  海通国际、国泰君安国际、国信(香港)等多家第一批拿到RQFII资格的中资券商均告诉记者,已经或正在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新的RQFII额度,发行RQFII A股ETF产品,但由于政策限制,要等到相关政策明确后才能实施。

  由于监管部门日前已表示,将扩大试点机构范围,允许中资银行保险公司在港分支机构等更多的香港金融机构申请RQFII资格。对此,中资银行系券商中银国际、建银国际等,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也表示“希望申请RQFII额度”。

  “预期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机构获批额度及推出更多的RQFII A股ETF,本公司的确希望申请RQFII额度,我们会参考市场上其他产品,再积极研究筹备申请的可能性。”中银保诚的新闻发言人表示。

  即便是已经推出RQFII A股ETF的中资基金公司也不愿放过迎面而来的千亿商机。“我们会根据市场的发展情况来决定我们下一步是否会推出挂钩别的A股指数ETF。”南方英东总裁丁晨说。“我们希望未来能申请更多的RQFII额度,把母公司成熟的策略搬到香港,为境外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A股相关产品。”华夏基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怡达表示。

  投向瞄准A股蓝筹

  中国证监会对于“放宽投资比例限制,允许RQFII投资更多股权类产品”的表态,也让机构们跃跃欲试。目前来看,中资机构在研发新RQFII产品时,更倾向于股票型产品,尤其是挂钩A股大蓝筹的产品。

  “我认为投资于A股的产品将会有较大的需求,因为A股的许多优质大型公司如银行保险及能源股的价格比H股的价格有10%-30%的折让。”国泰君安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袁军平表示。

  陈怡达也表示,蓝筹股作为A股的代表,可能会更受海外投资者的欢迎。已经上市的4只RQFII A股ETF都偏蓝筹,从它们的销售情况就可以看出海外的长线投资者,长线更看好A股蓝筹。

  4只RQFII A股ETF中,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管理的资产规模最大,成交也最活跃。丁晨表示,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之所以会最受追捧,主要是因为该ETF的成份股是中国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最高的50只股票,它们具有其他指数不可比拟的流动性;同时,其追踪的A50同沪深300指数等指数比,估值最低,分红率也相对较高;此外,投资者对于指数有个学习的过程,陌生的指数会阻碍投资者的意愿,南方富时中国A50ETF追踪的A50指数早已经为国际投资者所认可。

  “未来我们选择指数的标准也会和南方富时中国A50ETF一样,国际知名度、流动性、代表性是我们考虑的首要因素。”丁晨说。

  “目前已上市的RQFII ETF均为追踪整体A股市场表现的基金,其他种类如追踪中小型股票、个别行业的ETF尚未出现。因此,预期相关多元化的RQFII ETF未来也将会陆续出现。”中银保诚发言人表示。

  12 下一页 提示: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