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新闻 >> 正文

43岁资产48亿美元 莞商首富张志东挥别腾讯

2014-3-21 9:01: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卸任腾讯CTO后,担任腾讯学院荣誉院长莞商首富张志东挥别腾讯感叹“老了”他对物质上的追求极低,在腾讯创始人们纷纷在澳洲买别墅、开游艇,高管集体团购宝马的态势下,张志东一直开着20多万的中档车。———多年密友如此评价张志东43岁的张志东
<p></p>

卸任腾讯CTO后,担任腾讯学院荣誉院长

  莞商首富张志东挥别腾讯感叹“老了”

  他对物质上的追求极低,在腾讯创始人们纷纷在澳洲买别墅、开游艇,高管集体团购宝马的态势下,张志东一直开着20多万的中档车。

  ———多年密友如此评价张志东

  43岁的张志东月初以48亿美元个人净资产,成为福布斯2014富豪榜上榜莞商中,最年轻又最富有的人。前日他发布一纸辞呈,宣布将卸任腾讯CT O,以及执行董事等职务,转而成为腾讯学院荣誉院长。

  正值壮年的张志东作为腾讯创始五虎将之一,辞职的原因却是“老了”:“在传统行业凭借20年经历还有机会胜任。但在互联网业则连基本触觉都不够,倚老卖老是不合适的。”几年来他陆续减持腾讯股票套现数以亿计,以目前的持股和手头财富,他作为上榜莞商财富N O .1的地位仍不动摇。

  一直减持套现

  “我从27岁到43岁,经历了16年高强度的全心投入。互联网行业需要领导人精力非常充沛,一周没有几十个小时的全心投入,就会脱节,就不了解年轻人想什么。”张志东辞职后接受内部采访的言辞一贯恳切,也提出自己不是一个能力全面的人,领导力不是强项,在技术上不能倚老卖老,因此选择淡出。

  网上撰文送别他的同事和同行,都肯定他是一个绝对的计算机天才和绝对的工作狂,全身心地贡献给技术和产品:“他基本没什么业务爱好,唯一的兴趣是下象棋。”

  微信号bitsea评价他“大概所有的胖子本质上都是个文艺青年吧”。张志东是腾讯第二大个人股东,上市之初持有的股份超过6%,按照腾讯最高市值1200亿港币计算,身家理论上接近70亿港币。2009年以来,他开始减持套现,整个20 0 9年总计套现约5 .19亿港元,随后几年也陆续减持。现在归隐之后,凭借他在腾讯余下的股票和手头资产,仍然高居莞商榜首。

  “低调”的东莞印记

  在东莞这片盛产房地产、酒店、制造业土豪的土地上,张志东这样的“IT高富帅”确实是少数派。但有人要说张志东是东莞人,认识他的人大多觉得很契合,因为他深深刻上了莞商最经典的“低调”印记。他在圈中的别名也叫“东莞仔”。

  “T ony并不是媒体的焦点,绝大部分人,甚至是绝大部分他服务过的Q Q用户,大概都不知道这个人的存在。”这位名为bitsea的微信用户如此评价张志东。更让人对他的富豪身份惊诧的是,“他对物质上的追求极低,在腾讯创始人们纷纷在澳洲买别墅、开游艇,高管集体团购宝马的态势下,张志东一直开着20多万的中档车”。一位张志东的多年密友解释说,“瓜哥(花名)不靠这些来证明自己”。

  [张志东履历]

  1993年取得深圳大学理学士学位,主修计算机及应用。

  1996年取得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及系统架构硕士学位。

  1999年与马化腾创立腾讯公司,后在腾讯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全面负责专有技术的开发,包括即时通信平台和大型网上应用系统的开发。

  2014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升了200多位达到305位。

  2014年3月19日,腾讯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腾讯主要创始人、执行董事及首席技术官(C T O )张志东即将离任。

(责任编辑:DF101)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