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新闻 >> 正文

腾讯拆股有褒有贬 昨日一度跌逾3%

2014-3-21 9:01: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经过几年来一路绝尘的上行,腾讯(00700.HK)在香港股市上“股王”的地位已无可撼动,但腾讯主席马化腾似乎并不看重这个称号。在3月19日业绩发布会上,马化腾宣布腾讯股份将一拆五,每手入场费由5万多港元降至仅1万多港元。这一消息引起了市场的激

  经过几年来一路绝尘的上行,腾讯(00700.HK)在香港股市上“股王”的地位已无可撼动,但腾讯主席马化腾似乎并不看重这个称号。

  在3月19日业绩发布会上,马化腾宣布腾讯股份将一拆五,每手入场费由5万多港元降至仅1万多港元。这一消息引起了市场的激烈争议,有分析人士认为,拆股后有助于散户参与,对股价有利,或将走出抢眼的填权行情;也有不同意见认为,腾讯开始运用财技,是走下坡路的表现,而过去不少重金重仓股在拆股后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昨日在大盘走弱的市况下,腾讯开盘一度跌逾3%,收盘跌幅收窄至1.67%。

  再次降低入场门槛

  在3月19日业绩发布会上,腾讯表示,将向港交所递交申请,拟将1股拆分为5股,计划将于股东周年大会上批准后正式实施。

  对于拆股,马化腾解释,腾讯股价已达港股历史高位,一手成本较高,并且涉碎股问题,经长远考虑后才作出拆股的决定。以腾讯公布业绩当日收盘价567.5港元计算,投资者每手入场费需要56750元,在拆股之后,每手股数为100股不变,投资者只需11350港元就可入场。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腾讯第一次降低入场门槛。早在2007年,腾讯股价升破50港元之后,就将每手股数由1000股调低至200股,入场费由5万多港元降至1万多港元;随后至2009年,腾讯股价突破100港元,入场费升至2万多港元,公司再将每手股数调低至100股,仍将入场费维持在1万多港元。

  对于拆股,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只是为迎合投资者需求的一种技术性操作,对公司价值没有任何影响,主要是可以提高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内地甚至有评论认为,腾讯拆股后,将可能走出港股历史上最抢眼的填权行情。

  在香港市场上,也有不少支持的声音。东骥基金管理董事总经理庞宝林认为,腾讯拆股后有助散户加入成为股东,对股价有利。AMTD证券及财富管理业务部总经理邓声兴也认为,腾讯拆股可吸引更多散户,不排除股价再以倍计上升。

  拆股后股价波动或增

  不过,在对“财技”并不太欢迎的成熟市场,也有不同声音。腾祺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董事沈庆洪就表示,拆股对腾讯未必是好事,当散户多了,大户就多了腾挪空间,更容易制造危机让散户接棒。富昌证券研究部主任连敬涵也认为,散户参与多了之后,不像以前只有基金和大户持股,股价波动性会增大。

  事实上,香港市场上,过去有包括汇丰控股(00005.HK)及利丰(00494.HK)等多家蓝筹公司也曾拆股,但之后的股价表现乏善可陈。以汇控为例,1999年4月宣布股价由每股300港元一拆三至每股100港元,于3个月后生效。在拆股宣布至生效前,汇控股价升超6%;但在拆股一个月及三个月后累计跌超6%和11%。

  此外,虽然拆股降低了入场门槛,但汇控拆股后日均成交金额比起拆股前有所下降。腾讯目前是蓝筹股中成交额最多的股份,对恒指的影响相当大,其拆股后交投是否受影响,也是市场存在的一个疑问。

  美国不少高价股,如苹果、GOOGLE等均不实施拆股政策,沈庆洪表示,主要是公司希望股东是基金,股价相对稳定。内地一位分析人士也认为,拆不拆股,主要看公司希望自己的股东是什么样的投资者,像巴菲特旗下公司的股票就是常年不拆分的,能买下来的都是大户。

(责任编辑:DF101)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