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文章正文
百万资产如何最优规划(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27 11:25:43
  作为牛市中成功踏浪的股民之一,40岁的老张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和家庭。不过,与很多男同胞一样,老张家的财政大权是掌握在老张妻子手中的,在国企当人事主管的张太太是个精打细算的人。这不,资产增值后张太太又开始重新规划起家庭理财了……

  
           
家庭理财

  
资产增值后重新规划家庭理财(王晓莹/图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上期我们向读者介绍了股民老张在股市打拼几年后收益颇丰,卖旧车、换新车过程中遇到的保险困惑。这期我们请专业的理财师为老张设计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理财方案。张太太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张太太为理财师提供了家庭的基本状况和财产状况。

  ■基本情况

  张先生:40岁,国有金融企业处级干部,月薪1万元,季度奖+年终奖=5万元。

  张太太:35岁,某事业单位人事部主管,月薪8000元,年终奖1万元。

  儿子张宝:10岁,小学四年级。

  双方父母都已退休并且健在,年龄在65岁左右,张先生夫妇每年向双方父母提供赡养费用2万元。

  ■资产状况

  张先生夫妇有自有住房一套,面积120平方米,目前价值150万元左右;家庭轿车一辆,全新的雅阁,市价19万元;50万元本金炒股获得收益50万元,算上储蓄以及基金,总共流动资金为150万元。

  ■保障状况

  双方单位有社保和基本医疗保险;夫妇两人各自购买了20万元的重大疾病险以及30万元的养老保险,年缴保费共1.2万元,保险缴费期限20年,已经缴费5年,张先生60岁开始(张太太55岁开始)领取养老金,重大疾病险是终身型的。

  在了解了老张家的基础情况后,理财师开始了他的理财计划,首先是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综合来看,老张家庭投资意识较强,无财务负担,生活质量较高。

  张先生夫妇的家庭目前正处于成长期,该阶段的家庭具有以下多重特征:事业处于上升阶段,家庭收入稳定,教育负担增加、保险需求高峰和筹备养老金、赡养父母等,正是肩上负担加重之时。

  40岁是个特殊的人生阶段,更应注重财务的稳健和安全。子女教育、养老金及父母赡养费都不适合做高风险的投资。因而,对于张先生夫妇来说,选择稳健型的投资组合,合理安排好现金流的收支是维持家庭财务平衡的关键所在。

  分析完老张家的财产状况后,下一步是理财目标分析

  ●合理安排现金流,保持目前的生活水平。

  ●建立完善的家庭保障体系,增强家庭风险防范能力。

  ●为孩子准备足够的教育基金

  ●为将来的退休生活准备充足的养老金。

  针对股民老张的家庭状况,理财师给老张设计了一套理财方案。其中涉及到了投资、保障、应急、养老等方面。

在综合分析完老张家的各项财务情况后,理财师为老张家制定了——

  理财规划与建议方案

  结合家庭理财目标,安排好不同期限的投资

  

  理财师的建议是:家庭资产如何配置,这一方面取决于家庭的风险偏好及风险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取决于短、中、长期目标实现的资金要求。
  按照老张目前的家庭状况,短期目标是保持合理的现金流,以维持目前的生活水平以及老人生病等额外开销;中期目标是儿子的高中及大学教育金需求;长期目标是夫妻两人的养老金筹划。

  接下来,理财师又给老张具体配置了家庭资产。

  首先是家庭应急备用金。应急备用金是应对生活额外支出、短期收入中断、紧急医疗或意外的超支费用等额外支出项目,通常准备相当于3-6个月生活费用的现金即可。备用金过多会影响其他投资收益,增加机会成本。应急备用金要求流动性很强,投资方式可选择活期存款、货币基金或短债基金等方式。

  其次是建立教育专项基金,确保孩子教育无忧。

  给孩子开设独立的投资账户,存入一笔资金作为长期投资,以作为孩子各阶段的教育费用。

  据统计,一个中等收入的北京家庭,把宝宝养大成人,大约需要50万元的费用。粗略计算,到老张的孩子大学毕业,包括教育费、生活费、兴趣班等大约还需要30万元。

  老张对孩子的预期较高,再考虑到通货膨胀,应准备更充裕的教育费用。如果有留学计划,还需要详细计划去哪个国家,该国的生活水平、学费水平等。粗略估计,在国外4-5年的学习生活费用大约需要80万-100万元(具体去哪个国家以及不同的生活水平,差别会很大。但同样需要预先估算,提前准备)。

  第三当然少不了养老金筹划,也就是提前储备退休金。

  考虑到夫妻双方已近不惑之年,而且目前的生活水平较高,单纯依靠社保恐怕难以满足其养老需求。因此,可将每月家庭收入的30%做基金定期定投积累为养老基金。作为长期投资,可选择混合型、偏股型或指数型基金,以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为了更有说服力,理财师还给股民老张和张太太举了一些案例:按国际投资经验,股票长期投资年平均收益率为10%,基金投资年平均收益率8%的预期是可达到的。比如张太太从现在起每月基金定投3000元,按照每年8%的平均收益率,到55岁时可累积资金约164万元,加上社保,可很好地满足养老需求(具体需要根据张太太所要求的生活水平、退休年龄、预期寿命等来详细计算)。

  合理配置资产,稳健投资

  

   接下来,理财师还对股民老张已有的资产进行了投资安排。

  理财师以老张家庭目前拥有的金融资产约150万元计算。

  从家庭财务配置的角度来看,既要考虑投资回报和潜在的风险,又应注重财务的稳健和安全,力求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实现稳健的投资收益。

  有一个公式为:(80-年龄)×100% = 一个人可投资于股市的资产比例。

  因此,老张的家庭可将40%左右的资产即60万元左右投资于股票或购买股票型基金并长期持有;另外40%可作为稳健型的投资安排,比如按一定比例分别投资于混合型或债券型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有保证收益的分红型保险或万能保险等;其余20%可选择适合1-3年的基金组合,以作为家庭的一笔机动投资。
建家庭保障体系

  记得有人说过,财富是0,健康是1,拥有再多的财富而健康状况不理想也不会快乐。

  理财必不可少,健康与否是前提。理财师告诉老张:人寿保险是家庭财务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确保我们的理财计划不会因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风险的发生而中断甚至损失大量的钱财。如果把投资计划比喻为“进攻的战略”,那么保险计划就是不可或缺的“防御体系”,完善的保障计划构成了家庭理财金字塔的基础。

  家庭成员投保,主要是为了减少家庭支柱在出现风险事故时为家庭收入带来的不确定性。老张的家庭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家庭支柱的寿险保障就显得格外重要。夫妇二人已投保健康险及养老保险。但老张作为家庭支柱,很显然应该持有足额的寿险保单——家庭支柱发生身故或高度残疾而导致收入中断或支出持续增加,可能会使家庭陷入经济危机,理财目标也难以实现。寿险提供的高额保险金可使家庭平稳渡过难关。

  1、寿险保障:一个人的寿险保额相当于他年收入的5-10倍。即张太太及老张应分别拥有寿险保障50万-120万元。

  2、意外保障:意外保险费通常较低,可以很经济地支出使自己拥有高额的意外保障。比如某保险公司的综合保障卡,每年保费568元,可获得高达40万元的意外综合保障。

  3、住院津贴:购买一份住院津贴,在生病住院时除了单位报销之外,每天还可获得100元至数百元不等的收入津贴以补偿一些间接损失。

  4、孩子的保险:老张的儿子可投保一些医疗、意外伤害类的保险,以保障孩子的健康和安全。保费不必太高,保额适当即可。主要是保障突发情况造成的重大影响。

  财产要合理配置

  面对如此具体而详细的理财方案,张太太基本接受了理财师的建议。

  最后,理财师告诉张太太:一个完整的理财规划流程包括:现有财务状况分析;确定理财目标;通过心理测试确定属于何种风险类型的投资者;投资规划;建立个人和家庭保障体系;制定教育计划;养老安排和税务筹划。

  资产配置按生命周期是随目标日期而调整的。40岁的家庭,家庭成员需要加强保障,还要重点筹划养老金的准备。此时,一方面,应该对家庭的资产进行合理配置,优化投资组合,建立退休保障基金;另一方面,需要及时构建家庭保障体系,提高成员的风险保额,增强家庭的风险防范能力。总而言之,此阶段的家庭,应以追求财务上的稳健和安全为出发点。

  不知理财师为老张家设计的理财计划对您是否有所启发。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