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文章正文
外资产险“分改子”暂落幕 四家欢喜四家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7 8:59:23
 
 近半数公司将“分改子”选址上海,再次印证了上海作为保险中心的魅力所在 资料图

  即便到了“八一”大限之日,关乎8家外资产险低价圈地命运的“分改子””(分公司改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面纱仍未完全揭开。

  根据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结果,外资产险“分改子”审批结果将于8月1日之前给个“说法”。然而直到昨晚记者截稿前,保监会网站仅披露了一家外资产险———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重庆分公司的“分改子”批文。

  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利宝互助独享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涉及外资产险“分改子”的成果。根据本报记者近一周的采访了解,前后共有四家外资产险拿到了保监会以信件方式寄出的“分改子”批文,分别是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重庆分公司、美亚保险上海分公司、英国皇家太阳联合保险上海分公司、日本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上海分公司。

  四家欢喜四家愁,用这七个字来形容外资产险此轮“分改子”的落幕,一点也不为过。经过记者多方采访证实,日本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上海分公司、德国安联保险广州分公司、法国安盟保险成都分公司、美国联邦保险上海分公司等四家暂无缘此批“分改子”。

  细究四家外资产险“分改子”拒批之原因,一位接近保监会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了其中内情:东京海上去年曾因北京代表处违规展业而被处罚,安联则因关联交易或存问题而遭监管调查;与前两家有所不同,安盟收到的是保监会“申请材料有待补充”的相关回复。

  该人士分析称,保监会拒批安盟“分改子”的背后原因是,安盟则因农业保险业务尚在起步阶段,监管部门认为目前“分改子”操之过急。根据保监会最新一份统计报表显示,今年1至5月,安盟实现保费收入204.89万元,在14家外资产险中排于末位。

  按照国内一位农险专家的说法,安盟在华业务难以展开原因有二———国内农业保险发展滞缓的大环境,以及身为外资安盟无法享受到中国政府提供的资金补贴。

  至于另一家外资产险美国联邦保险上海分公司的“分改子”命运,直到8月1日晚才浮出水面。一位监管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与安盟保险成都分公司的命运近似,保监会给予联邦保险上海分公司的答复是“申请材料不充分,有待补充”。

  本报记者于昨晚向联邦保险上海分公司求证,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暂不就此事作任何表态。不过,当记者进一步追问“一旦拿到批文,联邦保险美国总部的官方网站是否第一时间进行披露”时,该工作人员的回答是:“按道理应该是”。截至记者昨晚21:00截稿前,联邦保险美国总部的官方网站并无披露任何在华“分改子”信息。

  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上此前一批拿到子公司牌照的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上海分公司、日本财产保险大连分公司、韩国现代海上保险北京代表处、香港中银保险深圳分公司、香港民安保险深圳分公司等外资产险公司外(“分改子”后,民安、中银又相继完成了外资转内资身份的转变,中银又将总部从深圳迁至北京),前后共有九家外资产险(包括民安和中银)圆了“独资梦”。

  此外,仍有多家外资产险尚未递交“分改子”申请,包括日本爱和谊保险天津分公司、瑞士苏黎世保险北京分公司、瑞士丰泰保险上海分公司。

  据业内人士透露,爱和谊及苏黎世刚从代表处升级为分公司,尚未来得及递交“分改子”申请;而丰泰上海分公司因总部被法国安盛收购而处于整合期,因此未参与到“分改子”的行列中。不过,上述说法并未得到四家公司的证实。

  2004年5月,保监会允许在华外资产险改建独资子公司的通知,令外资产险公司涌动改组升级潮。而“2007年8月1日”这个时间点,对于外资产险来说,承载着另一个标志性意义,无论是牌照落袋的、尚在静候的还是没有申请的外资产险,都抱有“在华发展更进一步”的良好愿望。这个时间点之后,在华外资产险的扩张步伐无疑会提速。(黄蕾/上海证券报)

 

 

  外资产险公司须添反洗钱方案

  尽管“分改子”牌照未落袋,外资产险对于在华圈地依旧“痴心不改”。

  德国安联亚太区在回复给本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其广州分公司将在未来6个月内再次递交“分改子”申请,并为此与中国保监会保持“亲密接触”。

  同样,日本东京海上上海分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准备相关材料,预计年底之前再次向保监会递交‘分改子’申请。”

  一家在华外资产险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与之前递交“分改子”申请有所不同,外资产险再次递交相关申请时,必须添加“反洗钱”这项内容,根据则来源于中国保监会近期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反洗钱法〉防范保险业洗钱风险的通知》。

  记者在仔细翻阅中国保监会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程(2007年修订所涉行政许可事项)后发现,外资产险递交“分改子”申请时,除提交修订前规程所规定的材料外,还被要求提交“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方案”,以及有关“偿付能力标准的证明”等。这与近期保险业掀起反洗钱浪潮的监管风暴十分契合。

  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四家外资产险无缘搭上此次“分改子”班车,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机会在今年年底前拿到“分改子”牌照。因为按照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未来将对外资产险公司提交的“分改子”申请执行60天的审批期限,这意味着一旦外资产险再次递交“分改子”申请,保监会将于60天内给予答复。(黄蕾/上海证券报) 

 

 

“分改子”缘何钟情上海

  记者发现,在十多家申请“分改子”的外资产险中,近半数公司选择将“分改子”落址上海,再次印证了上海作为保险中心的魅力所在。

  国内保险市场开放后,外资保险公司的目光多数停留在上海,纷纷扎堆陆家嘴。就连近年来踏入市场的中资保险新军,也纷纷将法人机构设在上海。

  近年来,北京、深圳、天津、重庆等地政府使出浑身解数,出台诸多扶持政策力度,以吸引保险公司眼球。而在出台优惠政策上,上海并不见长,仅是浦东出台了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最新财政扶持政策。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利润空间使上海成为保险公司集中火力争夺的战场?一家外资保险公司负责人一语道破其中原委:“证券市场是否活跃、进出口贸易是否发达、居民收入是否领先等是我们总部选址的标准,而综合下来,我们给上海打的分数最高。”

  业内人士说,保险中心不是靠政府推动的,而是由市场形成的。无论是伦敦还是纽约,在两个保险中心的形成过程中,并没有过多的政策支持色彩,政府在其中只不过起到了提供基础保证设施的作用罢了。 (黄蕾/上海证券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