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奇石无赝品 收藏面面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4 7:33:00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起,藏石、赏石、玩石的雅趣就开始在我国流行。藏石界较为关注的石种主要有:内蒙古葡萄玛瑙石,其市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广西彩陶石,由于资源少,市价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崂山绿石和大化石,它们是目前石市上价格上升最快的石种,行情非常看好。近几年较受关注的石种还有新疆石、青海黄河源石、贵州红石和柳州三江彩卵石、广东的英石、蜡石和孔雀石等,它们都有较大的升值空间。目前在收藏市场上,奇石因品种、造型、意境等诸多因素,价格相差悬殊,价格层次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的都有。同一体量(指规模和重量)的奇石,价格甚至相差几十倍乃至上千倍的也有。

  如:1995年在深圳举办的奇石拍卖会上,一块马头奇石以30万元拍出。1996年,台湾一客商在福建漳州看中了一块九龙壁石,以6万元成交。1997年,由山东外运奇石馆在北京拍卖一块名为《香港回归》的临朐彩石,创下了42.9万元的当年奇石成交最高记录。1998年,嘉德以39万元拍出一块山东临朐石。近几年来,国内奇石收藏正在逐渐升温,以灵璧石为例,曾经有藏友十年前以几十元买进的一件名为“妙笔生花”的小件灵璧石,在2006年春季以1万元的价格转让。至于一些体量更大、造型更好的灵璧石,从当初的几十元、几百元收进到今天的几万元、几十万元转手,已不是什么新闻。但与海外市场相比,国内的奇石行情依然偏低,仍值得广大收藏爱好者关注。在今年6月4日结束的中国长春首届奇石、古玩艺术品展示交易会上,珍品奇玩亮点非常多,涉及1800多个品种,展区成交额高达770万元。在这届交易会上,一块名为“黑妞”的奇石,是长约15厘米,宽约10厘米的白底石面上有一黑色女孩微微低头的雨花石,小女孩的图案清晰可见,十分逼真。一些鉴赏家评估“黑妞”价值36万元。

  近年由于受奇石涨价风影响,各种石头的价格也跟风而上,以金钱石为例,其价格经一涨再涨后,原来仅卖三四百元一块的金钱石,如今开口便要上万元、10万元,有的甚至开出50万元,结果必然是无人问津,以至最后收藏者见了金钱石就摇头。此类现象并非个别,曾有一位山东临朐奇石市场的石商去湖南、广东购石,那里的奇石价格贵得吓人,他不敢进货结果空手而归。这位石商自己也有块上品的石头,有人愿出价5万元购买,而他非30万元不卖,买家自然不愿意,他这块奇石就只好深锁闺中。还有更不可思议的,一位石友获得一块奇石佳品,因受涨价风的影响,开口就要200万元,有位行家看到此石后大加赞赏。收藏者受到激励又将价格抬升到500万元。最后肯定没有成交,最终这块石头能卖多少钱,也只好让他自己去碰运气了。 

  一块奇石能究竟能卖多少钱,不仅收藏者心中没数,整个市场也难有标准。结果就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有人一块石头喊价十万,但两千就卖了;喊价几十万,一两万就出手了。石商们都认为价钱开得高自己不吃亏,却不知这样反而损害了奇石市场的信誉,使一些初入此道者望而却步,奇石市场的健康发展还要靠众多的藏石爱好者和石商们精心呵护。

  俗话说,奇石无赝品。即使有人工雕刻的痕迹也与天然效果有天壤之别,有经验的收藏者可直接凭肉眼辨认。对工薪族藏石者来讲,还应注意的是:目前各地的奇石市场还不够规范,价格还很不稳定,经常会出现地区差、时间差,特别是有些石商还常常漫天要价,因此藏石爱好者在购买奇石时还须三思而后行。(吴伟忠/金融时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