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产经新闻 >> 正文

让小微企业借上“便宜钱”,中国官方再度出手

2019/6/27 13:05:01  文章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认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需要综合施策。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在当前形势下,金融系统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推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要兼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再度受到中国官方关注。

  资料图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措施,决定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

  上述问题之所以受到重视,是因为小微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创业就业、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紧锣密鼓研究并出台多项举措支持小微企业,表明国家对小微企业和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

  让小微企业借上“便宜钱”

  一段时间以来各方面多措并举,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已有所下降。

  中国央行、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0.3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五家国有大型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7%,平均利率为4.79%,较去年全年下降0.65个百分点。

  尽管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有所下降,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仍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并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适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认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需要综合施策。

  首先,要采取措施降低银行资金成本。

  如继续深化中小银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降低中小银行负债成本;支持银行通过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等方式多元化获取资金,增强服务小微企业能力,进而逐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其次,要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引导利率中枢下行。

  再次,降低贷款利息之外的其他融资成本。

  如充分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降低再担保费率,引导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担保收费标准进一步降低;商业银行也要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附加费用。降低上述费用,要采取市场化方式,由相关机构与小微企业自主商量确定。

  提高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性

  会议还强调,要支持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制造业信贷投放,促进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引导银行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单列信贷计划和专项考核激励,不良率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的,可不作为监管和考核扣分因素。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国是直通车表示,创新型小微企业通常缺乏房产等抵押物,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科创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性。这要求国家在法律上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建立并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对知识产权有效评估。同时,这也对银行的风险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实际上是鼓励银行探索多元化抵押贷款模式。

  央行、银保监会《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金融系统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发挥多部门合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中的难点和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在当前形势下,金融系统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推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要兼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持续性。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让小微企业借上“便宜钱”,中国官方再度出手
     女子半夜遭陌生男子殴打 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银行]  招行交行浦发齐发声:未受到相关制裁调查
     央行:55万户中小微企业获信贷支持,贷款余额11
    [股票]  十大关键词浓缩上半年A股风云:科创板开板 茅台
     清仓式减持“闷杀”中信建投
    [基金]  大盘重回3000点 大涨底气在哪?基金最新解读来了
     A股酝酿变盘信号!公募逆势加仓,北上资金调仓换
    [保险]  人保车险理赔时间规定
     职工医保和新农合医保哪个好?主要看这三点
    [期货]  大跌4%!油价快到50美元 这是个让美国尴尬的位置
     国际油价连续破位下跌 原油类QDII净值“很受伤”
    [股评]  五大券商周四看好6板块32股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港股]  二次上市回到香港 阿里和港交所将得到什么?
     小米"成长的烦恼":股价几近腰斩 主营亟待破局
    [美股]  苹果召回部分MacBook Pro笔记本电脑 存在“火灾
     2019京东618销售成绩单出炉
    [外汇]  贸易战犹如高悬在人民币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落
     央行喊话!潘功胜霸气强调"完全有能力保持汇市稳
    [债券]  中国债市:隔夜回购创近十年新低
     施罗德投资:6月全球债市进入避险模式
    [黄金]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央行连续4个月耗资120亿元爆买黄金!全球都在买
    [理财]  马云对话诺奖得主:我妈以前抱怨不会用手机 现在
     入境美国应注意什么?入境美国可能面临什么检查
    [信托]  信托违约增多 预期收益9%的产品还能买吗?
     230亿巨头安信信托自曝:连续踩雷,违约超100亿
    [房产]  长沙限购放松?官方回应:只是规范性文件
     深圳二手房惊现730万元天价违约金 刷新历史纪录
    [汽车]  6款车/预售35.90万起 国产全新极光7月上市
     5月豪车三强榜变了 "千年老二"宝马在华意外夺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